消费级基因检测蓝海渐变 市场酝酿差异化竞争

作者:盖虹达 2018-01-26 12:40  

从长远来看,消费级基因检测将比医疗级基因检测应用前景更为广阔。在技术层面上来看,无论是检测准确度还是成本控制上,基因检测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其商业价值和应用场景也会十分广泛。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盖虹达 成年人一天会分泌1~1.5升唾液,用于帮助完成消化食物的第一步——嚼碎食物并稀释食物。除此之外,唾液,可以做什么?

祖先如何走出非洲,家族来源于哪里?是否适合饮酒?如何预防疾病、减少肥胖?这些答案都将通过2ml唾液进行消费级基因检测实现解答。

近几年来,基因检测技术的进步和价格的降低,让基因的热度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被刷新。2018年伊始,英国就宣布将对50万英国人的基因组进行测序解码,以打造世界最大的健康数据库。此外,由于地理和历史的原因,欧美人混血频繁,用基因检测来寻根问祖、寻找亲戚,成为一股流行风潮。截至2017年,全球已经有140个国家的83万人参与了美国的“基因地理工程”;而祖源DAN检测试剂盒在美国市场的销量更为可观,总销量已经超过600万份。

“中国的基因检测,目前在医疗领域应用得最为广泛,如产前检测,已经达到了每年上百万例。但在医疗之外的领域,发展得都较为初级。” 水母基因CEO王小康说,从长远来看,消费级基因检测将比医疗级基因检测应用前景更为广阔。在技术层面上来看,无论是检测准确度还是成本控制上,基因检测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其商业价值和应用场景也会十分广泛。

基因检测的中国特色

与欧美人混血频繁不同,中国人混血情况比较少,通过基因检测实现“寻根问祖”的诉求和结果可能也会有所不同。

水母基因首席科学家赵南博士指出,因为中国人混血的情况比较少,测出的民族成分往往都是90%以上的汉族,因此,在我国的祖源检测上,不能照搬欧美的民族模式,应该根据我国国情和人口特点,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核心即姓氏文化和姓氏基因入手。

赵南博士解释说,以父系姓氏为基础的中国姓氏文化,与Y染色体的代际传递可谓“不谋而合”。通过检测中国男性Y染色体上的标记这个父子相传的遗传标记,可以揭示某个姓氏的直接祖先。在此基础上,再配合姓氏族群迁徙的历史文化研究,建立起姓氏族谱数据库,就可以追溯父姓家族的流转变迁,帮助用户认祖归宗,找到血脉的归属。

水母基因和《中国国家地理》联合打造的【生命图志™】“祖源+健康”个人基因组产品是双方合作的“中国姓氏基因图谱绘制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了3项祖源基因检测、286项个人健康基因检测和首创的一年生命教练指导服务。用户在家,利用互联网和手机即可完成从样本采集到查看报告的整个过程,彻底颠覆了一般大众觉得基因检测昂贵遥远的印象。

事实上,消费级基因检测市场从去年开始已经逐渐走入公众视野,但在检测涉及的用户群体规模和后续服务上都还没有实现质的突破。

“基于普通大众的基因检测技术的应用仍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坦白来讲早三个月,早半年,早一年进入这个市场也并不是竞争的根本要害,要害是消费者拿到这个基因检测的报告之后,拿它怎么办,怎么用?然后才能对消费者个人产生价值,无论这个价值是好奇上的价值,还是身体健康指导意义的价值。”水母基因姜晓峰称,事实上这个也是水母基因产品和其他产品最大的区别所在,“我们不但有检测报告,还有APP,我们不但有APP,我们还有生命健康教练团队在后面。这个团队是机器人和人的结合,它后续会推出来。”

蓝海的阶段

“从竞争的角度来说,我觉得一方面现在还非常早期,我们更多的是会关注到产品本身的这个质量的提升和用户体验上面来,然后从长远来说,我觉得主要的竞争力会分为几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相对于现在这样的一种状态,谁能够更多的形成传播,让大家形成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认为你水母基因就是消费级基因检测里面的有代表性的企业,这种认知其实会伴随着我们接下去多年的竞争的环境。”水母基因CEO王小康说。

“第二个其实因为基因检测本身是一个服务链条非常长的行业,从采样、检测、出报告最后出内容,然后像我们后面还有人工智能的服务。所以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在这几个领域的任何一个环节上,如果出现了重大的失误,那也就意味着这家公司在行业里面不会有任何立足之地。因为基因对于大家来说会非常关注它的隐私,会非常关注这个数据本身的准确度。所以我觉得第二个竞争就是谁能够在足够长的时间里面不死,这其实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点。”王小康坦言,此外基因检测毕竟是一个新的行业,生物信息这个行业的产生也不到十年的时间,我们需要生物信息的人才,还需要互联网运营的人才,还需要整个服务链条非常成熟,我们需要很好的把握供应链的人。所以其实从中长期来说,最核心的还是哪一家公司能够把这个领域里面最稀缺的东西就是人聚集在团队里面,才能够成为一个长久的持续的最核心的竞争力。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