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的“科技加文化”玩法:NEXT IDEA挖掘故宫等古文化IP价值

作者:冯庆艳 2018-01-27 14:47  

腾讯通过实际行动让科技和文化更好的融合,NEXTIDEA腾讯创新大赛是其中之一。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我们觉得腾讯是一条鲶鱼。为什么这几年中国创意的面貌大不同,现在网络动漫卖的很好,腾讯这条鲶鱼对于机构有很好的作用。”国研中心副研究员、东方文化与城市规划研究所副所长黄斌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

去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属中国经济年鉴社与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组建专项课题组,历时6个月的调研分析,完成了《数字时代创意者的孵化与进化——以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为案例的数字创意及其创意者研究报告》。这份报告在1月26日2017年度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上发布。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底马化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腾讯未来的战略便是“科技加文化”,更早的时候,腾讯便通过实际行动让科技和文化更好的融合,NEXTIDEA腾讯创新大赛便是其中之一,从2012年开始由腾讯发起,通过集合腾讯各个优势业务以及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为年轻人提供一个中国互联网创意孵化平台。

黄斌坦言,中国的改革都是从增量开始的,现在随着腾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像故宫等机构才愿意参与到数字创意里来,在这个创意过程中卷入的对改革的需求也越深,中国文化体制改革会是未来一个很好的亮点。

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李明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腾讯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特别希望有更多的科技和人文去交融、互融和跨界的案子。从去年和故宫合作,之后腾讯跟长城、跟敦煌也有合作,未来会跟兵马俑一系列中国古老的文化IP去合作,用腾讯的强项,比如社交、互联网还有科技的力量,让传统文化变得越来越好玩,走进千家万户,我们会一直把这个理念坚持下去。

黄斌说,通过腾讯这条鲶鱼,通过故宫、敦煌这样的机构的能量都带动起来,中国的非遗都在下面的几个机构里,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好,我们就是拍下来,存下来,现在可以释放出来,大家都可以用,这个机制的创新有可能是腾讯这条鲶鱼带来很好的作用。

李明说,腾讯主要解决几个事情,一个是跟传统文化的合作,我们发现年轻人很喜欢科技和文化交融在一起的命题,给他一个命题,比如刚才说的用故宫的古画通过创意和科技的手段翻译成声音,放在QQ音乐上播放,这种方式是年轻人特别喜欢的跨界,所以会很多奇思妙想出来,还会做传统文化和科技的跨界很多融合。

李明补充道,第二方面便是,腾讯自身的业务当然也会在科技和文化上,因为腾讯有很多科技的部门,也有很多文化的部门,比如腾讯影业,腾讯动漫等,会加强在这方面对年轻人新想法的孵化。

李明对经济观察网说,腾讯在文化部的推动和帮助下,会成立数据创意科学实验室,腾讯方面会有前端科技的功能和故宫一起去探索两个方面的帮助,一个前端,一个后端,主要是让故宫博物院展览地更好。前端,比如看一个展位时,手机一扫就会告诉你展品是什么,可能参观体验好很多。第二方面是后端的,比如云存储技术把几百万件的宝物存储、记录以后,通过AI技术保存下来。

李明补充道,前端、后端都会做一些探索,可以通过图像识别、通过AI大数据快速扫描和归纳,对于一些科研成果快速迭代,这些都会做科学实验室,出来的成果会在全球四大博物馆运用,因为全球大的博物馆和文化机构都面临着体验怎么提高、后端数据怎么存储、归类和进一步科研这样一些话题,这是正在摸索的事情。

黄斌告诉经济观察网,只有腾讯、故宫这样的机构,才有能力把最顶端的ip开放给你,他们给到你的是一个机会,怎么用,是参赛者自己的事情。去年NI大赛表情包的一等奖,它在专业创意眼者里是非常不起眼的东西。

在黄斌看来,一个是长期来说要讲好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特别是讲好中国元素的故事,包括腾讯和故宫、长城等合作。王者荣耀现在美国上线之后,还用了蝙蝠侠,可能全球元素都可以用。未来和卢浮宫等也可以合作,用中国价值观包装它。举个例子,美国游戏和日本游戏对于英雄的属性设定很不一样,美国是力量、敏捷、魔法,日本看三国志的游戏就是忠诚,它不一样,因为东西方价值观不一样,讲好全球的故事还是挺有意思的一个方面。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说,今年腾讯即将迎来20岁生日,腾讯也是个年轻人。腾讯愿意和每一个年轻人一起,发现更多闪光的创意,打造更具想象力的未来。

马化腾在去年底的演讲中预测“未来所有企业都和IT 科技紧密有关,没有科技的公司必将被淘汰”。而文化的不可替代性让其显得格外重要,“哪怕未来技术会大量替代人类的工作和技能,人类大脑对于内容、文化的思考和创新是无法被替代的,因此腾讯必须同时关注这两点”。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冯庆艳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