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中国入局 叮当快药或重回“28分钟”时代

作者:温淑萍 2018-01-30 17:53  

获得软银中国数亿融资的叮当快药,或有望重回“28分钟”送药时代。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近日,杨文龙获得了软银中国的数亿融资,再度使得市场猜测,或许其有望重回“28分钟”送药时代。

2014年,医药行业深耕数十年的杨文龙为了布局“传统资源的互联网企业”,成立了叮当快药。

依据当时杨文龙的设想,自营药店与线下配送结合,实现线上下单、线下28分钟配送到家的互联网销售模式。杨文龙具体制定的模式为:线上的叮当快药平台和线下的叮当智慧药房结合,叮当快药平台提供核心区域7*24小时、28分钟送药到家、24小时专业药师用药指导等极致的健康服务;叮当智慧药房则为自营线下连锁药店。

然而,刚开始运行,消费者对于杨文龙“28分钟”的送药承诺产生诟病。一些消费者称,并未都能在28分钟内送达。

如果从商业模式来看,杨文龙的理想和现实显然产生了差距。因为,线下配送属于重资产投入,人员成本会非常高。记者尝试在其App上下了一单不到30元的订单,显示所在区域配送免费。而从配送行业了解到,平均一单的配送成本基本在10块钱左右,这对于一开始并没有那么大订单量的叮当来说,24小时配送人员的调度、配送效率和成本核算的确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而28分钟,基本是全配送行业的极致挑战。

曾一度有消息称,杨文龙将清理叮当快药这一资产。然而,近日,却迎来数亿融资的消息。

对于融资后的发展方向,杨文龙称,将主要用于现有城市药店网点加密,缩短配送距离,确保服务质量。同时快速拓展其他城市,尽快完成全国布局,构筑更专业的叮当健康服务体系。

杨文龙介绍,目前叮当快药已在北上广深成五大城市实现线上24小时专业药师免费指导,线下28分钟服务到家。随着扩大门店服务半径,将实现从500米到5公里的跨越。通过叮当智慧药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重构传统药店价值,持续反哺线上。

据了解,投资方软银中国资本(SBCVC)也是软银中国进一步在医药电商行业进行布局。

软银中国投资合伙人江敏表示,通过布局新零售,叮当快药真正进入核心用药环节并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通过挖掘医药行业的市场潜力,将推动行业建立基于互联网技术应用及线下服务体验的新标准,软银中国希望在创始团队带领下,叮当快药将医疗健康服务更便捷的带给广大用户。

而事实上,软银中国近年来在加速布局医疗健康产业,其陆续投资了华大基因、安翰医疗、迪安诊断、理邦仪器、京颐科技等领先的医疗企业。其中,叮当快药成为软银中国投资的首家基于“新零售”的医药电商平台。

据了解,软银中国管理合伙人华平博士加入公司董事会,将为叮当快药的发展注入更多资源。

另据了解,杨文龙拿到新一轮融资后,也将持续搭建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体系:持续升级手机购药服务,接入更多医疗服务机构,丰富和完善医护到家、医师问诊等产品矩阵,打造专业的手机购药平台;持续布局药店新零售,继续夯实叮当智慧药房业务,拓宽智能健康场景服务,引领极致的健康服务。

在此基础上如果细看相关政策,或许杨文龙重新突围的机率很大。

2017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要求引导“互联网+药品流通”规范发展,支持药品流通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培育新兴业态。

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和国家人社部发布的《关于印发“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通知也一直鼓励“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新模式。

叮当快药其他人士认为,这些政策促进了以叮当快药为代表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医药O2O的送药到家模式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温淑萍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健康新闻部主任
关注大健康(医疗、医药、食品等)领域的重大事件,解读趋势,发现价值。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