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经纪人涉嫌敲诈“跳单”客户 左晖呼吁推动独家委托制度

作者:田国宝 2018-01-31 19:03

面对消费者“跳单”,链家董事长左晖呼吁行业建立法律援助机制。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近日,一则同业地产经纪人涉嫌敲诈罪受审的消息,引发了链家董事长左晖在其朋友圈对经纪人行业弊病进行反思,并表示经纪人遭遇最大的问题就是消费者“跳单”,呼吁行业建立法律援助机制。

左晖

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涉案经纪人蔡某为北京通州区爱屋吉屋一家门店的员工,2016年在为客户张某提供购买房产居间服务共26天后,张某因中介费过高转而委托另一家中介公司完成交易,这即是中介行业所谓的跳单现象。

如果完成交易,蔡某可获得大约5-7万元的中介费用收入,而一旦发生跳单现象,则意味着蔡某此前所有的付出均无效。

2017年初,蔡某以张某失信为由向张某索要5万元赔偿费,张某预给蔡某2万元了事,被蔡某拒绝。从2017年6月份起,蔡某开始向城管部门举报张某所交易房产存在违建问题,同时将索要补偿金额提高至20万元。2017年9月6日,蔡某在拿去张某给的20万元赔偿费时被民警抓获。

近期,这一案件正在通州区人民法院进行审理。截至发稿前,相关判决结果还未对外公布,记者曾多次致电通州区人民法院,电话均无人接听。

2018年1月30日,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看到记者发给其消息之前,公司对此事一无所知,“我们查了2017年全年员工手册,通州并没有姓蔡的员工,如果他2016年曾在爱屋吉屋工作,那他2016年也已经离职了。”邓薇说。

如邓薇所言属实,意味着2017年初蔡某向张某讨要赔偿时,其已经从爱屋吉屋离职。

邓薇表示,跳单是全行业都会遇到的问题,通常情况下,需要经纪人提供清晰的、经客户确认的带看记录,以及与客户沟通过程中的相关证据,提交给公司法务以评估是否有足够的证据可以维权,“法律没有清晰的界定,所以需要个案处理。”邓薇说。

一位地产中介表示,跳单现象在地产中介行业普遍存在,而且完全不可控,即便签署了委托代理协议,在具体维权中也很难获得有力的法律支撑。

其认为,经纪人想要获得法律支持,首先要与委托方签订独家代理协议,并设定违约赔偿条款;第二,在交易发生期间,将房产证押给中介公司,“这样即便客户违约,经纪人也可以拿到赔偿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国宝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