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不再兼任万科总裁 新总裁祝九胜曾操盘万科REITs及盈安合伙

作者:杨依依 2018-01-31 20:54

万科董事会决定郁亮不再兼任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接任。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依依 1月31日晚间,万科A(000002.SZ)发布《关于变更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的公告》,经第十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决定聘任祝九胜为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任期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十八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止。董事会主席郁亮不再兼任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

万科官方回应称,此举是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与公司薪酬与提名委员会,通过半年多的酝酿和商议,经过综合评估、充分考察、审慎判断后,公司薪酬与提名委员会向董事会提议祝九胜作为总裁候选人,获董事会全票通过。

1988年,“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更名为“万科”,王石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1999年,王石辞去总经理一职,任董事长。2001年,郁亮接过总经理一职,直到2017年王石退休,任万科董事长。

祝九胜2012年加入万科,2012年至2015年担任万科高级副总裁,2014年至今担任万科全资附属企业深圳市万科财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7月,鹏华前海万科REITs基金落地,成为国内首只公募REITs。

这支REITs的落地是万科轻资产战略的重要一步,经济观察报网记者此前了解到,当时负责这款产品的就是祝九胜,此外他还是盈安合伙两个资管计划的真正操盘者。

2016年至2018年1月,祝九胜担任万科合营企业深圳市鹏鼎创盈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对于董事会为何选择祝九胜出任总裁,郁亮表示:“九胜自加入万科以来,表现出精湛的业务技能和卓越的管理才能。他在管理上很接地气,善于激发新老团队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他带的团队,历年来都被评为总部最佳团队。他善于学习和思考,大局观和宏观把握能力都很好,对商业原理有深刻理解,加上强烈的奋斗精神和直言不讳的犀利风格,在万科团队尤其年轻人当中,赢得了普遍钦佩、广泛认同。他熟悉万科的各类业务,不仅是传统业务,也包括新业务,对我们所处的时代、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对处于转型期的万科来说,这都是宝贵的资质。我相信由他接任总裁,是非常理想的人选。”

与“王石时代”相比,郁亮治下的万科更注重资本运作,收购印力之后,万科共出资50.9亿元成立两只商业地产投资基金。2016年10月,万科还联合4家公司共同设立60亿元的物流地产基金。

郁亮在谈到不再兼任总裁的原因时表示:“去年6月30日,万科董事会换届,由于时间紧迫,董事会决定由我先兼任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这半年多以来,我一直在考虑不再兼任一事。目前,万科城市配套服务商业务骨架已经拉开,在物业服务、商业开发与经营、租赁住宅、物流仓储、冰雪度假等领域均已进入行业第一阵营,在教育、养老、装修等领域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作为董事会主席,我需要在公司发展方向、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布局、事业合伙人机制建设等方面投入更多精力。由专人担任公司总裁,不仅有利于集团发展战略执行和日常经营管理细化,长期来说对于完善公司治理也有好处。”

祝九胜目前还兼任万科投资的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698.HK)的非执行董事和绿景(中国)地产投资有限公司(0095.HK)独立非执行董事,以及深圳市康达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048.SZ)董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