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剑侠情缘时代:雷军系手游再掘金剑侠IP

作者:汪晓慧 2018-02-02 22:39  

小米副总裁尚进称,《剑侠世界2》是小米唯一的武侠世界。他希望这款游戏能延续《剑网3》十年来的运营风格,成为手机武侠的标杆作品。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2月2日,雷军系两家品牌西山居与小米互娱再次牵手,发布手游《剑侠世界2》,即日起游戏正式开启不删档内测。《剑侠世界2》脱胎于20年前的经典游戏IP“剑侠情缘”。

据介绍,《剑侠世界2》手游是小米互娱与西山居就“剑侠IP”的第二次合作。2016年,《剑侠世界1》手游面世时,双方开启战略合作。游戏公测首日活跃用户即突破100万。

在第二代游戏中,小米互娱将重点负责小米平台内的游戏发行,而西山居将负责其它平台的发行工作。目前,小米拥有超过2亿的MIUI用户,西山居则积累了20年“剑侠”IP的游戏粉丝。

从1997年至今,这一以武侠、江湖为元素的游戏IP,经历了单机、网游、手游三大时代,玩家年龄跨70后与00后。

小米副总裁尚进称,《剑侠世界2》是小米唯一的武侠世界。他希望这款游戏能延续《剑网3》十年来的运营风格,成为手机武侠的标杆作品。

“单机游戏到网络游戏的时代变迁,一个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在社交模式上的突破了物理空间的局限,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能一同对战。”金山集团高级副总裁兼西山居CEO郭炜炜在演讲中说。

如今,但凡是热门的游戏,都希望借用“社交”这一功能,形成滚雪球式的玩家吸收与留存。此前小米互娱推广的射击类手游《小米枪战》与MOBA类手游《小米超神》都将社交作为重点打造。《剑侠世界2》也继承了剑侠IP这类游戏的社交体系。

《剑侠世界2》手游项目总监孙多良在现场着重描述了这款游戏的社交基因。《剑侠世界2》手游除了延续1代的家族系统和社交体系,还有家族玩法、师徒结缘等社交玩法。此外,还推出了基于LBS的社交玩法“现世镜”。这一功能有点像“寻找附近的人”。

《剑侠世界1》的原创团队做《剑侠世界2》的时候,加入了《剑网3》的原创团队。“《剑网3》团队更注重用户社交、更注重年轻群体,更注重长线产品的类型。”据孙多良介绍,《剑侠世界2》目前的团队200人左右,《剑侠世界1》有100人左右。

孙多良介绍,《剑侠世界1》的玩家有57%是女性。为了迎合玩家对形象的要求,剑侠世界给出了更多个性化的选择:“捏脸”,采用了虚拟面部骨骼技术,眼睛的大小、深浅,鼻子的高低,口型的方向,口红的颜色等都可以任意调整,有168种颜色,堪比整容术。 《剑侠世界2》手游产品形象代言人马天宇在现场演示了这一功能,捏出自己心仪女神的形象。

在发布会现场,西山居与小米互娱将“不氪金”作为主打特色。那么,公司如何从游戏中赚钱呢?

“收费的点还是在于社交、互动、外观。玩家玩的开心就可以在里边装扮自己,也可以去购买别人的商品,购买商品的过程中,他们就会产生流动的资金,我们更多是希望资金流动起来。”孙多良介绍称,“《剑侠世界》第一代产品按时间收费。第二代产品‘不氪金’在于我们官方只提供一个平台,让玩家之间进行资源的交流。很多东西我们官方是不会直接卖的。玩家自己在游戏内挑战,获取(装备)之后,玩家会竞价,打到装备谁来出价,出价高的得到这件商品。但是卖出的钱怎么办?分给其他玩家。”

在付费能力上,孙多良介绍称,女性的付费能力不一定比男性低,但男性用户、女性用户付费观点不一样,只要有女性用户存在,男性用户就愿意为女性用户付费。大家认为男性用户更重数值、竞技对外观不感冒,其实不是,只要有女性用户存在,男性用户为秀出自我,愿意买酷炫的外装,愿意为女性买漂亮的装备。孙多良称,游戏中的服装不会提升玩家的战斗力。

游戏发布后的内容营销在游戏生命力的延续中日益重要,此前已有成功的样本。孙多良在采访中透露,《剑侠世界2》的内容营销正在筹划实施中,包括线下各大高校的布局、竞赛赛事等。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