鸥翎投资创始合伙人详解“大旅游”板块投资之道

作者:李意安 2018-02-05 18:27  

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大背景下,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旅游业的发展方兴未艾。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大背景下,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旅游业的发展方兴未艾。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人均出游达3.7次,出境旅游人数已居世界首位,旅游业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率达到了10%。

近日,鸥翎投资(Ocean Link)创始合伙人江天一接近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鸥翎投资自2016年初正式成立以来,已累计参与10余起投融资项目,旗下管理的资金规模已逾5亿美元。2017年以来,鸥翎投资频频发力,先是领投了蚂蜂窝1.33亿美元的D轮融资,再又促成了同程和艺龙的合并,成为重塑旅游业格局的大手笔。再加上此前入股“梦想加”,以及投资“一条”,鸥翎投资在文化、生活方式等领域也不断出手,也正逐步完善布局。在2018年开始之际,鸥翎投资再次出手,在大消费、目的地娱乐服务领域又布下了一子。

掌舵这支基金的,可谓行业内的豪华阵容。鸥翎投资(Ocean Link)在创始之初,就引入了基石投资人携程和泛大西洋资本,携程的创始人、董事长梁建章(James)和泛大西洋资本全球董事总经理、中国总裁张弛(Eric)共同出任了基金的联席董事长。旅游行业的老兵、铂涛7天酒店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郑南雁(Alex)与投资行业的资深人士江天一(Tony)则共同担任基金的创始合伙人,管理公司的日常运营和投资决策。基金联席董事长张弛和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江天一过去10年在凯雷投资集团工作,参与了对七天酒店和桔子水晶酒店的投资,退出时都取得了接近3倍的回报。四驾马车的组合,为基金带来了丰富的人脉、雄厚的资金、扎实的行业经验,以及精准快速的决策能力。

“成立鸥翎投资的初衷,就是在PE、VC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背景下,做到行业专注。”江天一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随着国民财富的不断累积,消费升级的趋势不可避免。而我们所理解的消费升级,不仅仅是从物质消费到体验型、个性化的服务消费,也包括从购买60、70分的产品到85、90分的产品。所以,产品质量是我们在投资时最重要的考量因素。”

在郑南雁看来,像旅游这类体验性质的消费是没法用性价比来衡量的。“旅游和体育,不出意外其增速会高于GDP。游客这次出游后,下次总想去更好的地方获得更好的体验,会依照“品质-品牌-品味-品格”的路径进行消费升级。此外,技术升级也会带来人们出游和出差的增加,比如实现远程办公就会增加出差的次数,有了点评类app就可以随时出游。”

旅游行业本身也在发生巨变。张弛的感受是,旅游行业的消费者在变,变得更年轻,从跟团游到自由行到定制化旅游,出游时从买东西到注重体验,并留下游记和小视频等,渠道也从线下的旅行社慢慢转移到线上。

在阐述投资逻辑时,江天一表示:“都说投资要‘赌赛道’,而我们的赛道就是旅游。具体到项目,我们只投我们认为其产品是85、90分的项目,因为我们觉得市场上不乏60、70分的项目。我们所投的项目都是与旅游强相关的,比如艺龙和同程这类平台,蚂蜂窝这类行前准备应用。‘一条’看似是内容投资,但事实上也切分出了一部分人群。”

鸥翎投资还投资了“梦想加”联合办公空间。谈及这一看似与旅游不相关的投资,张弛向经济观察网解释说:“联合办公的管理方式其实和酒店是很相近的,要重视用户体验,对细节要把握得很精确,而不是一味地冲规模。我们希望通过投资,能将行业中的‘良币’凸显出来。”

全球前四分之一的主流PE、VC基金的平均年化回报率在25%。江天一向记者表示,希望鸥翎投资能够超过这一回报水平。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