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AI样本:联手冯氏集团 切回零售主业

作者:贺泓源 2018-02-05 20:04  

“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内,每天工作18小时,每周工作7天。”这是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加入京东后的日程表,繁忙背后,是京东AI的高速发展,除供应链、区块链、金融方面取得突破外,京东AI切回零售主业。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贺泓源 实习记者 吴少华  “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内,每天工作18小时,每周工作7天。”这是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加入京东后的日程表,此前,他负责 IBM 全球在人工智能(AI)和深度学习基础研究方面的战略和执行。

不惟周伯文,京东集团副总裁、Y事业部总裁于永利也有着繁忙的工作行程,在京东AI板块,“忙”成了关键词。

繁忙背后,是京东AI的高速发展,除供应链、区块链、金融方面取得突破外,京东AI切回零售主业。2月2日,京东与线下零售巨头冯氏零售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搭建人工智能无界零售中心,并将在人工智能平台、智能零售两个方向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作为线下巨头,冯氏集团零售业务遍布大中华地区、英国、法国、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及菲律宾,经营逾3000家店铺。旗下包括利亚零售 (00831.HK)、利邦(00891.HK)、利时控股、玩具反斗城亚洲公司等。

与冯氏集团在AI板块的合作,意味着,京东AI终于切回零售主业,探路线上下融合。“我们还有其他项目在谈,涉及各方面,这是第一个公布的项目。”周伯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与冯氏集团的合作,并不意味着互相完全绑定。“跟各家都在接触,现阶段主要重点在京东。”当记者问到,冯氏是否与阿里巴巴(阿里)、亚马逊有过类似接触时,冯氏零售集团董事总经理冯咏仪如此回应。

数据互通

双方合作方向初定。

据京东方面透露,京东与冯氏零售集团将合作搭建人工智能无界零售中心,基于这一中心,双方在AI基础设施建设、AI前沿技术研究和创新方面,进行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更加高效的零售方案,提供创新的产品、服务和内容,并在京东集团AI平台的支持下,专注于智能消费等领域的研究。

已有具体项目落定。冯咏仪披露,上海虹桥项目正在筹备中。“虹桥这个区域在全球来说,也是极其充满活力的一部分。”

具体项目的合作形式,基本已谈妥,关键点在于线上下融合。着眼点在于,利用大数据,对消费者进行深度洞察力分析。“举一个具体例子,线下的时候,交易性数据,你会知道,但用户没有买什么,用户没有看什么,你就不知道了。但如果使用了人工智能,就可以把用户整个的行为轨迹通过场景分析进行分析理解。”周伯文解释称。

他还特别强调,数据使用有严格的界限。“我们不会把用户购物信息跟他的人脸结合,只会辨识综合信息。”

合作的另一个方向是供应链。京东方面披露,将联手冯氏零售集团,共同创造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O2O零售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打破线上和线下零售场景之间障碍,开发能够管理商品、价格、库存和订购的端到端综合系统,真正将上游供应商、终端分销商和消费者,无界连接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京东特殊的自营模式,其供应链体系比较有优势。于永利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京东自动补货已接近60%。“明年的目标应该在85%,公司定的KPI。“他说。

记者从冯氏方面了解到,目前,与京东在供应链上的合作,更集中于软件方面,这或也意味着,京东基于AI算法的供应链,开始进入对外赋能阶段。而这一动作,早于于永利的预期。“现阶段开始整合内部资源。”他曾在去年末说。

种种规划能否实现,关键点在于两家数据交互层级,但这一块,两家似乎还在探索中。“长远目标,是把京东线上数据和冯氏线下数据,通过AI作为放大器和连接器,全部接通,目前的做法是,在项目的一些基础上逐步推进。”周伯文道。

对于两家数据开放层级,也并未有明确披露。“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周伯文如此回应。

虽说两家数据开放程度还在商量中,但京东对于此次合作,明显相当重视。一个例子是,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亲自出席签约仪式,另一个例子是,工作重点在于技术研发的周伯文,重点参与合作。

京东路径

巨变年代,稍一走神就会落后,这是冯氏集团参与合作的大逻辑。

“中国市场来说三年就是一代,中国市场变化极其之快,我们可能不太了解你说的一些细节,但是,我们必须要快速的行动,规划是一方面,我们必须要敏捷的去行动。”冯咏仪道。

她此话的背景,是零售行业拐点已至。以大卖场为例,据贝恩咨询,过去十年重塑中国零售环境的大卖场 (面积在6000平米以上) ,在2015年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6年,沃尔玛开始了和京东的合作,山姆会员商店入驻京东,京东到家入驻沃尔玛线下大卖场,双方进行线上线下导流。同时,阿里先后收纳了银泰百货、苏宁、三江购物、百联等合作伙伴,去年年底,其大本营再添一员猛将:高鑫零售。腾讯也宣布,收购永辉超级物种5%的股份。最新的情况是,腾讯入股家乐福中国、步步高、海澜之家。

于京东同样急切。以AI与零售结合最为紧密的无人便利店为例,各家巨头早已切入。2016 年 12 月,亚马逊推出 Amazon Go 便利店,在西雅图进行内侧;2017 年 7 月,阿里巴巴(阿里)“淘咖啡”无人便利店亮相造物节;缤果盒子于 2016 年 8 月在中山启动内侧,2017 年 6 月项目落地。

在其他板块,百度AI抢位无人驾驶、腾讯进军AI医疗、阿里在云端获得先机,于京东,都是压力和诱惑。

事实上,“挖角”周伯文等一大批行业顶尖专家,就足够体现出京东对AI板块的重视。在去年9月至10月,京东接连从微软、IBM、亚马逊挖来了三位AI技术人才,并分别委以要职。除周伯文外,原微软亚太科技董事长申元庆加盟京东,出任京东云事业部总裁,全面负责京东云计算等相关业务;人工智能领域资深科学家薄列峰正式加盟京东金融,出任京东金融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职位。

周伯文的思路是,一方面,建设AI研究院,研究核心底层的技术,包括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同时,打造AI平台,AI平台就是将核心的AI能力和数据结合起来,应用于场景。“我们首先会在京东内部场景使用,智能消费、搜索推荐、智能客服,包括无人车和物流。”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京东与冯氏的合作,从架构上,与周伯文对京东AI板块的统筹相一致,只是焦点在于,相对细分的零售板块。

周伯文还透露,目前,京东与冯氏的合作更像是单个项目,但在未来,双行合作所产生的经验、数据等,都可以反馈沉淀到技术平台,做二次开放。

周伯文表示,京东的AI路径是,场景匹配技术。“我认为,做一个真正落地的AI,一定不是说,你有锤子去找钉子,而是先有钉子。比如零售痛点,那我们弄明白用户痛点是什么,如何用AI解决,我们要找到合适的场景。”他道。

对于现时目标,周伯文称,核心是打磨技术、吸引人才。“丰富的落地场景,是我们吸引人才的砝码之一,在人才(争夺)上,我不担心。”

对于周伯文的表态,多位京东Y事业部研究人员表示认同,“做供应链落地,能给丰富场景的,有且只有京东。”

“现在,X、Y事业部确实做得很好,未来,京东AI还有更大的空间,包括图像识别、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技术,都会尝试。” 周伯文如是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