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马云、刘强东、张近东……王健林的朋友圈为何如此强大?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8-02-06 18:24  0

遭遇风波不变色,果断出手不手软,对手也能泯恩仇。当下中国企业家中能拥有如此定力、魄力和魅力的,应该非万达集团。试想一下,当下企业家中还有谁可以左手牵腾讯、右手揽阿里?还有谁能让竞争对手苏宁、京东握手言和?真是患难中方见英雄本色,患难中才见兄弟真情。

1517912203(1)

有几天就到春节了,过去一年饱历风波的王健林,终于可以在岁末之时尽吐乌气。在他掌舵下,轻资产战略扬帆起航,万达重振旗鼓。

能安渡重阻,首先得要佩服王健林的定力,遇事不乱,慎思明辨,而后杀伐决断。万达去年碰到的风波,不可谓不大。换作有的企业估计可能已经趴下,等闲之辈也许早已萎靡不振,再想不开的可能就自暴自弃,跑去当个钓鱼翁,偌大产业随之流水而去。据老王身边人讲,他每天雷打不动的一件事是跑步锻炼身体,一日不落,足见老王的定力。

王健林贵在他是尝过苦的创业人,因此大丈夫能屈能伸。想当年草创时,为了一笔贷款可以冒寒守候几天几夜;为了企业信用甘愿放弃几乎全年利润;为了长治久安宁愿从零开始也要坚持转型,从这般种种不足为外人道的困境中走出来的人和企业,其内在强大和韧力,非普通人所能想像。也正因为曾经历尽劫波,故临大事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这种定力就是王健林浮沉商海三十年的最宝贵资本。

1517912224(1)

碰到问题能冷静看待固好,但一般人冷静后细思研究,却经常会研议再三而优柔寡断。王健林处理去年的风波时,教晓了大家什么叫魄力,在紧急之时展现决断力。万达是在去年6月底发生状况,王健林在摸清情况后,不足一个月内就做出了出售文旅及酒店项目的惊人决定,在7月初金融工作会前就宣布以631亿转让给融创及富力。普通人买卖个六百万的房子,可能都要思前想后一年半载,万达六百多亿的资产大重组在一个月内敲定,这种壮士断腕式的魄力和决断力非常人能有。

紧接之后,在半年内以快刀斩乱麻之势出售了海外项目套现百亿,再引入腾讯等财团340亿解决万达商业私有化的债务,万达电影则引入阿里及文投控股。不过大半年,万达的债务问题已完全解决,轻舟已过万重山。

当然,罗马非一日建成,万达创业30年的征程中,王健林经历过太多这些杀伐决断。本世纪初的沈阳太原街项目,因为设计不当,令商铺买家出现招商困难,虽然在与商铺买家的诉讼中获胜,但为了万达百年企业的信用,王健林断然决定全面回购买家的商铺,再重新拆除重建。这个决定对万达当时的财务造成很大压力,但王健林的解释是,一时的利润重要还是企业的长远发展重要?而在2008年金融海啸时,王健林展现的魄力,是造就现在万达规模的关键。正当大家都恐慌,踌躇不前时,万达在该年却一口气开工七个万达广场,结果在海啸退潮时,万达就得以挤身商业地产的王者地位。功夫不是一日练就,正因为有这些经历,王健林的魄力才得以磨砺,越战越勇。

1517912244(1)

还有一点不得不说,王健林得以飞越关山,除了定力魄力,还有魅力。有句话说得好,在外靠朋友。茫茫商海靠单打独斗,充其量也只是个万人敌,武艺固然非凡,但只能役于人。王健林在30年的创业路途上广交豪杰,因此在紧急之时才能一呼百诺,试问当今商场上,有谁能同时聚合桀骜不驯的商业枭雄?左手万达商业牵手腾讯,右手万达电影携同阿里,这在互联网世界可是绝对无法想象的情景,但在王健林的魅力下,却安然出现。同样地,能让竞争对手苏宁、京东握手言和,同时入股万达商业,这种人和非同寻常,归根到底,就是因为王健林这些年闯荡出的江湖地位。

北京的文投投资万达电影就更耐人寻味,笔者一直深思一个问题:文投大资金入股万达,究竟需要谁拍板?呵呵,想必你已经有了答案,那咱们就会心一笑吧。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