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2017年中资企业境外美元债发行量较上年飚升123%

作者:蔡越坤 2018-02-07 14:07  

向境外市场转移的趋势并未导致企业部门风险大幅上升,风险仍然主要存在于国内的高杠杆率。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17年中资美元债发行数量和规模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2月6日,惠誉评级称,在持续控制金融风险的监管大环境下,境内市场将继续保持收紧状态,因此,继去年创下历史新高以后,2018年中国企业境外债券发行总量或将再度上涨。

惠誉评级表示,2017年受监管收紧推高融资成本的影响,中国企业的境内债券发行量下滑32%至5.7万亿元人民币,这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包括房地产在内的部分行业也面临境内发行方面的种种限制。这些趋势令中国企业2017年境外发行量达到1178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较上年飚升123%。

2017年市场利率不断走高,国内大量债券取消或暂停发行。2017年,791只计划发行规模6333.23亿元的债券取消或暂缓发行,主要以信用债券为主;取消或暂缓发行只数同比增长29.25%,取消或暂缓发行规模同比增长9.77%。

惠誉评级表示,近几个月来,政府已经开始采取行动填补漏洞,并进一步加大对杠杆的控制力度,这意味着今年的境内收益率可能面临更大的上行压力。与此同时,新规应会使信贷更难通过信托贷款等形式流向受限行业。由此将使这些行业的境内融资途径进一步减少。因此,今年的境内发行量有可能再次下滑。境内再融资需求亦有所降低——截至2017年底,共计3.7万亿元人民币的境内企业债券将于一年内到期,较2016年底下降8.6%。由于投资增长持续放缓,今年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也有可能下行。

此外,惠誉称企业在境外发行方面可能会面临一些阻力。例如,据报道,国家发改委正在考虑限制短期境外票据发行,部分发行人曾在2017年以此方法规避发改委设定的境外发行额度要求。然而,境内市场趋紧及更高的境外再融资需求意味着 2018年的境外发行量将进一步提升。

惠誉认为,向境外市场转移的趋势并未导致企业部门风险大幅上升,风险仍然主要存在于国内的高杠杆率。大多数发行人并未过度发行远高于其本币现金流量的外币债务,因此,我们预计监管机构将不会采取严苛的措施来限制企业在境外融资。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