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创811汇改以来最大跌幅!三大原因

作者:蔡越坤 2018-02-08 15:56  

2月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之后连续回调,创下2015年811汇改以来最大日间跌幅。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月8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之后连续回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今开6.2648,盘中一度最低贬值至6.3400,创下2015年811汇改以来最大日间跌幅。

与此同时,周三美元指数涨0.71%,报90.3016,刷新两周以来新高,并创下逾三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美元指数反弹。昨天美元指数回升超过0.7个百分点,从参考篮子货币的角度看,人民币兑美元应走弱;

二是外汇市场供求状况和预期的变化。从供求两个方面来看,外汇供应端来看,随春节临近,贸易商结汇已临近尾声,外汇供应力量趋弱。从需求端来看,同样随春节临近,境外旅游购汇需求趋于上升。此外,近期股票市场波动,不论是大陆资金南下香港市场还是境外资金卖出股票撤出资金,都带来购汇需求的上升。从预期的角度看,今日公布的进口数据超预期,也预示未来数月的进口需求仍然比较强劲,特别是春节假期结束之后的一个月。

第三,可能也和临近假期有关系,目前的外汇市场成交量较低,市场比较“浅”,其结果是汇率的波动性比较高,升贬幅度相应加大。昨天人民币汇率升得多,升得快,今天调整的幅度也较大,速度较快。

“不论是家庭也好,企业也好,要适应和习惯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处之泰然。根据自己的真实需要决定外汇交易的安排,锁定汇率风险。不要总想着‘战胜外汇市场’,赌单边的升值和贬值。”谢亚轩补充称。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