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庄理财CEO于浩:御风而行,顺势起舞

作者:经济观察网 2018-02-09 15:41  0

“辞旧迎新、脱胎换骨、脱颖而出”。关于米庄理财的2017,于浩这样形容道。

毫无疑问,在金融监管进入史上最为严格的一年中,在同行从业者苦寻生存之道的日子里,对于2017年米庄理财的成绩,这位新掌门人是满意的。

根据米庄理财交出的答卷显示,去年平台交易规模持续上涨,整体趋于维稳;更振奋人心的是,米庄理财伴随集团的成长,俨然成为集团大金融科技公司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则是于浩一整年的忙碌奔波。这从他的朋友圈可窥见一斑:既要思考米庄理财的走向,又要接待监管部门和各类考察团;既要带头参与公司的各类团建活动,又要坚持不懈地现身社会公益当中。

“整个过程,并非完全一帆风顺,但不觉疲倦,反而心潮澎湃,因为梦想已然触手可及。”于浩坦言,米庄理财正处于快速奔跑当中,一个大金融事业群呼之欲出,两三年后集团将完成海外上市,未来十分可期。

风控之路

多元化消费金融资产释放魅力,用户信任感倍增

最近,有一组数据让米庄理财上下为之振奋:平台人均投资额从5万元以下,提高到了10万元左右;平均投资周期从60天,延长至92天左右,呈上涨趋势。

“看上去只是几个数字的变化,却折射出米庄理财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于浩眼中,这组数据反映出,投资者通过短期、小额的资金不断得到良好的理财体验后,逐渐地提高来对米庄理财的信任。

这种信任不无道理。

自2016年下半年起,被业内视为优质资产的消费金融站在了金融市场的风口浪尖,大有发展为金融的新领军之势。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7年P2P网贷行业消费金融业务的成交量为2935.54亿元,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成交量的比例约为10.47%。

风拂而浪起,浪起而潮涌。在浪潮来临之际成功捕准风向,让米庄理财赢得了撬动市场的先机。

“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监管要求的小额分散的资产,因而平台主要以消费金融为主,人均贷款不超过5万元。”向来践行普惠金融准则的于浩解释说,这类资产既能满足小微群体的金融需求;又因逾期率稳定,能最大化地分散风险,降低不良率。“但也就意味着传统的风控手段已无法适应,必须借助科技的力量。于是,我们通过建立风控模型,用覆盖贷前、贷中、贷后的全流程智能风控体系来提供保障。”

不过,米庄理财的消费金融资产端并不局限于网购、旅游、买车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日常消费。“我们还与大型国企、银行、保险公司等一大批大型平台进行深度合作,进一步丰富资产端。”于浩举例说,米庄理财通过与中国烟草合作,借助后者的大数据资源,在春节等资金周转紧张的时间节点,为其供应商提供小额贷款;再比如说,与移动公司合作,为其用户提供账单分期服务等等。

合规之路

严守第一道生命线,打造大金融事业群

唯有潮水退却,才知道谁在裸泳。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互联网金融圈来说,被视为“最严监管年”。

“最严”的2017年,米庄理财却在合规的道路上风生水起,各类金融牌照、各种新金融奖项拿到手软,一度让公司成为一众互金企业艳羡的对象。

“合规是金融的第一道生命线,金融维稳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之路,因此我们必须秉承审慎经营的态度。”对于2017年掀起的监管风暴,于浩早已未雨绸缪,走在行业前列,“集团是继蚂蚁金服之后,省内第二家拿到互联网小贷的公司,比同业其他平台整整早了一年。此外,集团正在布局担保保理牌照、基金代销牌照等其他金融牌照。”

在于浩看来,有了这些牌照的加持,集团已经从一个草根的网贷平台,成长为一个大金融事业群。

去年12月8日,一份来自监管部门的文件在业内引发轩然大波,即《关于做好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网贷机构在2018年6月底之前完成备案登记工作。

这一次,米庄理财又奔跑在了备案的第一战线上。“我们的备案工作在积极地推进之中。”于浩笑着向记者透露,去年4月开始,省市区各级政府联合对爱财集团进行了检查,米庄作为其中一部分,也在两三周后收到监管部门的改进意见,半年时间之内便根据意见进行了调整。

于浩坦言,身处杭州创新之都,创新“土壤”肥沃,监管部门的“服务者心态”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作为企业,也有了更加积极拥抱监管的底气。

“目前省内80%-90%的平台还没拿到整改意见,意味着一大批平台很有可能在今年6月底无法完成备案,行业将迎来洗牌。”据他预测,全国最终能“活”下来的平台可能只有800多家。

此外,早在监管尚未趋严前,米庄理财已是业内首批签约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还携手e签宝上线电子签章系统,为用户资金保驾护航。

融合之路

倡导偏狼性文化,拧成一股绳快速奔跑

2017年,米庄理财的荣誉榜上又增添了许多色彩:“2017-2018年度新金融影响力企业”、2017年中国fintech大会“最具创新力企业奖”“年度卓越财富管理金融平台”……

那么多要做金融科技的公司,为什么米庄理财能脱颖而出呢?于浩认为,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人。

如果用几个标签来定义米庄理财的团队,于浩的答案是“有责任、有担当”、“高度的凝聚力”以及“快速奔跑”。

随着公司业务不断扩张,2017年,在原有的技术优势上,米庄理财引进了一大批专业的金融人才,进入下半年,公司又开启了与爱财集团公司的融合。

“一方面,新老员工之间的合作一开始难免有摩擦、有碰撞;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快速迭代的产业,要求从业者能随时审时度势。”在于浩看来,这种碰撞并非完全是一件坏事,它能激发团队的创造力和爆发力。

“很庆幸,米庄理财现在拥有一支充满激情、活力、包容的队伍,凡是公司定下的目标,大家都会拧成‘一股绳’,使出浑身解数来达成目的。”聊起团队,于浩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微笑。

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说,只有自己理解了金融产品的规则,才能给投资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此,我们公司一半的员工都拿到了基金从业资格证。对于一部分非金融专业出身的员工来说,这是需要额外付出时间和努力的,但他们把此视为分内之事,职业精神十分可嘉。”

当然,一支精兵强将的背后,必须是由优秀的企业文化作为精神支柱。

“我是一个信奉‘偏狼性’企业文化的人。”于浩把“狼”区分成两种,一种是独狼,另一种是高度团结的狼。“米庄理财需要的是后者。”

“狼最大的特点是爱吃肉、抱团、为了目标不惜代价,我认为,在公司快速奔跑的过程当中,就需要员工有一股子冲劲。”他补充说,但又要把握好度,这个“度”的标准则是最大可能地激发员工潜能,让每一名“米庄人”都能尽情挥洒才能。

关于团队的未来,于浩表示,希望能为米庄理财的员工提供良好的氛围,用一些正面激励的方式,引导他们摆脱“螺丝钉”的角色,而以合伙人自居,把公司视为“家”,用主人翁的态度看待问题。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