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险守3100点,本周跌9.60%创两年来最大周跌幅

作者:胡艳明 2018-02-09 19:46  

以史为鉴,A股具备“春节前一周红包”效应……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郑一真 在中国农历新年春节慢慢临近的日子里,A股的这一波调整似乎让投资者有些措手不及。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创近8个月新低,截止收盘,沪指收报3129.85点,跌幅4.05%;深成指报10001.23点,跌幅3.58%;中小板指报6795.81点,跌幅3.07%;创业板指报1592.91点,跌幅2.98%。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团队认为,以史为鉴,A股具备“春节前一周红包”效应,“我们统计了2008-2017年近十年的上证综指走势,在春节前一周,10次中有8次均是取得正收益(除了2008年、2014年)。但站在当前时点(3200点附近),春节前A股是否需要继续恐慌性杀跌,A股春节效应是否依然有效,有待观察。”

沪指、创业板创新低

2月9日沪深两市早盘大幅跳空低开,金融、周期等权重板块集体重挫,上证50盘中跳水跌逾7%,拖累沪指跌幅不断扩大,一度跌逾6%,连失3200点、3100点两大关口,创下8个半月新低;上证50指数盘中则跌逾7%,中小创午后受大盘股拖累亦加速下跌,创业板指失守1600点。临近尾盘,股指有所拉升,沪指收复3100点。

从盘面上看,两市无一板块上涨,全线下跌;煤炭、水泥、券商、有色、中字头股票等板块跌幅居前。

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2720.95亿元,深市成交2221.31亿元,两市合计成交4942.2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4119.23亿元明显放量。沪股通净流出19.1亿,深股通净流出4.27亿。

上证综指自1月29日盘中创出3587.03点新高后一蹶不振,部分指数已完全回吐年初的涨幅。

截止2月9日收盘,本周上证指数跌幅达9.60%,创两年来最大单周跌幅;创业板指跌6.46%,连续两周跌幅超6%。

全球市场依旧延续近几日下跌走势,隔夜道指收跌超千点,标普500指数创年内新低,均跌超10%。亚太市场受到传染,日经225指数开盘跌1.75%至21,507.74点,随后跌幅迅速扩大至3.3%,近五日以来,日经指数已跌了9%;韩国早盘也经历了抛售,首尔综指开盘跌2.53%;恒生指数跌近千点,收盘报跌3.1%。

暴跌寻因

对于市场调整的原因,以及是否收到全球股市的影响,卖方和买方分析师的观点不一。

某公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解释称,本次股市的大跌主要是理财、委外前期非理性的涌向股市、疯抢蓝筹股产生的结构性脆弱导致,主要驱动因素尚不是基本面。“在更长的时间和周期背景下观察的话,当前的下跌并不算显著。”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认为,A股这次下跌很大程度上是受外围市场暴跌拖累,A股市场长期运行基础并没有改变。“毫无疑问,美股暴跌导致全球股市跟跌,今日亚太股市全线暴跌,A股也难以幸免,早盘上证指数一度下跌5%以上,恐慌性抛售大量增加。A股这次下跌很大程度上是受外围市场暴跌拖累,A股市场长期运行基础并没有改变,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优质蓝筹股估值水平处于全球股市最低水平之一,白马股的大幅调整之后,已经具备了较好的配置价值。”

“海外金融风险传导是主导大盘蓝筹股大幅度下跌的重要原因。”中信建投策略团队认为,由于美股暴跌,海外风险传递到中国市场,表现为外资持股比例高的银行、家电、白酒和周期龙头板块持续下跌,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并未出现明显下跌。

海通策略荀玉根团队认为,2016年8月宣布陆港通全面开通后,A股与港股、美股的联动性明显上升,2月6日北上资金大幅流出98亿。但A股中期趋势仍取决于内因,故最近两日A股跌幅小于港股、日股。短期A股本身就进入躁动后的休整期,美股大跌影响情绪,休整仍需时间。中期保持乐观,趋势性机会需等到3-4月盈利增长确认和监管政策落地。坚持业绩为王,银行代表的价值股更优。

中金公司称,A股市场的调整并非由于基本面的恶化,目前情绪面主导了短期波动,需静待波动稳定。继续看好A股市场长期表现:A股市场估值并未高估,调整后更加具备吸引力;我国经济基本面韧性较强,大部分行业盈利好转。

后市策略

对于后市配置策略,目前多数券商分析师仍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中信建投策略团队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的观点不变,市场并风格切换的条件目前还不具备,建议继续关注业绩优异和确定性程度高的板块,等待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的回暖。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建议称,A股上半年存在“不破不立”的可能,但站在当前时点(3200点附近),春节前A股是否需要继续恐慌性杀跌,A股春节效应是否依然有效,有待观察。配置上,建议以“低估值,高流动性”为选股标尺,大金融大地产(龙头)等。

中金公司表示,长期看,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对股票资产仍有较强需求。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估值较低的大金融板块,盈利增长较好的大消费与新制造个股、中小盘里超跌的细分龙头也可精选配置。

杨德龙认为,春节前大盘充分调整,节后随着资金回流,有望逐步反弹。如果持有优质蓝筹股和真正的成长股,不必过度担心市场短期震荡;如果持有的是绩差股和高估值小盘股,仍然建议果断卖出或者趁机调仓换股,调整完之后,仍然是白马股行情。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