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扩容创业板背后:偏低的新经济市值和港交所“觉醒”压力

作者:邹晨辉 2018-02-12 12:38  

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纽约交易所、英国伦敦交易所以及深交所四大交易所中,新经济行业市值占比分别为60%、47%、14%、12%。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2月9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指出,未来三年将以促进深市多层次市场健康发展为主线,突出新经济新产业特征。

而针对创新创业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和股权特点,深交所上述纲要提出未来三年将完善推动IPO发行上市条件,扩大创业板的包容性。

在此之前,据深圳特区报报道,今年2月5日晚,深圳市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会见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一行。双方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持服务作用,帮助更多深圳优质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企业上市,借助资本市场的加快发展。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深交所上述纲要的提出,有望进一步发挥创业板为新经济行业公司提供资金募集的作用,激活当前略显低谷的创业板市场。

深交所新经济行业市值占比仅为12%

深交所发布的纲要,提及了未来三年深交所发展目标,一是建成领先的创新支持市场体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比、中小创企业成长性领先全球新兴市场。

此外,还包括形成领先的创新资本生态圈,重点区域覆盖率、创新产业链覆盖率和行业组织话语权适应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等。在退市机制常态化等方面,则包括取得新突破,在监管技术和智能化方面实现新作为等。

为此,深交所明确了未来三年将大力推进创业板改革,针对创新创业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盈利和股权特点,推动完善IPO发行上市条件,扩大创业板包容性等措施。

2009年,创业板正式设立,初衷是为暂时无法在主板上市的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等需要进行融资和发展的企业提供融资途径和成长空间的证券交易市场,是对主板市场的重要补充。

与主板市场相比,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的要求往往更加宽松,主要体现在成立时间、资本规模、中长期业绩等的要求上。

在盈利要求方面,创业板要求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应当符合的条件是,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或者最近一年盈利,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

但对于很多新经济行业的公司来说,上述创业板的盈利要求以及公司自身的股权特点,使得它们难以登录创业板。

以生物医药企业为例,一位在国内运作过生物药企在美国上市的资本市场人士曾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很多国内的生物医药企业上市前都亏损,在中国上不了市。

乐得资产基金经理吴兆春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按照A股目前的规定,同股不同权以及没有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确实是不可能在A股上市。因为生物医药行业比较特殊,前期的研发时间和创新投入比较大,如果是一个创新医药,短的话,3—6年才能盈利,长的话一般要9年时间左右。

近些年,创业板先后失去了对新经济行业公司的吸引力,错过了以阿里巴巴为首的一批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公司。

一份来自中金公司研究报告显示,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纽约交易所、英国伦敦交易所以及深交所四大交易所中,新经济行业市值占比分别为60%、47%、14%、12%。

来自港交所的压力

去年12月15日,港交所总裁李小加称港交所将要在主板里面引入新的章节专门为特殊股权,同股不同权的公司的发行做好安排。

此外,对于生命科技和生物科技、生命科学行业,港交所为还未取得收入的公司能够在香港上市做出特殊安排并将修改第二上市的相关规则为已经在欧美大市场成功上市的公司能够到香港进行二次上市铺平未来前进的路。

“我们必须让我们的上市资源多元化,过去的几年我们经过非常长的思考和非常痛苦的内部辩论,新经济到来了,新经济和传统的经济在我们的市场经营,市场运作中一定会带来不同的挑战,如果我们做的不好就会被边缘化。”李小加表示。

一位光大海外市场研究人士表示,在香港新的上市制度全面实行后,生物医药公司到香港上市是大势所趋。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市场一度传言,小米、蚂蚁金服、滴滴打车、陆金所、平安好医生、QQ音乐等都将瞄准港交所上市。

北京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吕随启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新经济行业发展朝气蓬勃,在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互联网出行领域、互联网金融领域等纷纷出现了一批巨头公司,各大交易所需要这些明星公司上市以进一步使得市场交易得更加活跃。

他称,在同样错过了阿里巴巴等明星公司,港交所已经“觉醒”,为这些新经济行业公司做出了巨大变革,对于这些公司来说自然会更有吸引力,这也给深交所创业板带来了压力。

一位深交所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香港此举可能会对深交所产生一些影响,大家都想更好地服务创业创新企业,以后也有可能允许没有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在A股上市。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邹晨辉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南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香港金融市场领域。擅长财经事件和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