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新增贷款2.9万亿 社会融资规模同比缩减6000亿

作者:胡艳明 2018-02-12 21:06

1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强监管效果明显,房地产调控或继续加码。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欧阳晓红 2月12日,央行公布2018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1月份金融信贷数据走高,除社会融资规模不及预期外,M2货币供应增速与新增信贷均超预期,新增信贷更达到2.9万亿元,超过前值5844亿元,创历史纪录。

“总的来看,金融去杠杆和去通道效果也有所显现,金融系统性风险也有所下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从1月金融统计数据可以看出,一方面金融对实体支持力度不减,社会融资结构,包括信贷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另一方面定向降准,商业银行加大了对普惠金融等领域的投放。同时,为了防范金融的风险,影子银行也得到了约束和规范,所以表外的通道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回落。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万亿元 创历史记录

广义货币增长8.6%,狭义货币增长15%。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2.08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4.3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比上月末高3.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46万亿元,同比下降13.8%。当月净投放现金3991亿元。

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9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473亿美元。1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28.63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23.03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5个和0.6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9万亿元,同比多增867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901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10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91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1.7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75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3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4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862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852亿美元,同比增长9.2%。当月外币贷款增加473亿美元。

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3.86万亿元,外币存款增加448亿美元。1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17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67.97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5个和0.1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86万亿元,同比多增2.38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8676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21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9809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59万亿元。月末,外币存款余额8357亿美元,同比增长15.1%。当月外币存款增加448亿美元。

1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78%,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2.88%。1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以拆借、现券和回购方式合计成交80.19万亿元,日均成交3.65万亿元,日均成交比上年同期增长44.9%。其中,同业拆借日均成交同比增长50.3%,现券日均成交同比增长48.2%,质押式回购日均成交同比增长42.7%。

1月份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78%,比上月末低0.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42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2.88%,比上月末低0.2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

1月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632.3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2157.4亿元。2018年1月,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对外直接投资、外商直接投资分别发生2813.7亿元、818.6亿元、954.9亿元、1202.5亿元。

强监管效果明显 房地产调控或继续加码

李超团队认为1月份金融信贷数据将会从去年12月份的低数据反弹,主要原因是去年12月份的信贷增速较低是由于银行信贷额度不足造成的,商业银行在去年12月份积压较多的信贷需求,“我们认为这些需求将会在今年的1月份充分释放。”

其次,李超团队认为,从同比角度看,2017年的1月份信贷新增仅仅有2万亿,主要原因是2017年春节发生在1月,全月工作日较少因此造成了信贷新增不大,我们认为2018年1月份同比角度参考2016年1月更加合理(2016年1月份单月信贷新增2.5万亿)。“同时我们认为金融去杠杆将继续维持高压态势,银行表外融资增速持续低于表内信贷增速也将会是常态,同时我们认为非标转贷将会持续。”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分析师刘东亮表示,1月信贷数据大幅超出预期,主因居民户贷款和企业票据融资同比增加较多,其中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加5910亿元,虽不及去年同期,但较2017年年末几个月大幅增长,显示居民购房需求旺盛,值得注意的是,居民户短期贷款增加了3100亿元,较去年同期飙升,应是消费贷等流入购房市场,结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表明在地产严厉调控重压下,居民购房需求依然高涨,一方面这预示今年房地产市场表现应该不会太差,另一方面也表明一味的政策打压并不能消灭真实购房需求。

1月对公中长期贷款较去年有所减少,刘东亮认为这并非代表实体经济需求回落,更有可能是银行一方面新增贷款额度有限,一方面也在控制贷款投放进度,以期在未来可能的利率上行趋势中获得更高收益,这与往年早投放早受益的思路有所不同。

社融总量较去年同期减少6000多亿,表外融资全面收缩,刘东亮认为,显示在强监管政策下,融资回表正在加速进行,而社融总量增速的下滑,符合实体去杠杆的政策目标。“总体而言,当前融资形势正在按照监管希望看到的方向演化,强监管的逻辑不会改变,但居民户贷款的快速增长,有可能令地产调控和针对现金贷类的调控继续加码。”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解释称,M2的同比增长了8.6。比上个月,也就是去年末回升了0.4个百分点。M2回升主要是两个方面原因:一个是定向降准。1月下旬,央行对实施普惠金融支持达标的金融机构实施了定向降准,大概释放的基础货币有4500亿元,增加流动性,这是一个主要原因;第二,1月份新增信贷达到2.9万亿,创历史新高,派生货币规模也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所以综合这两个因素,M2较去年末出现了一个回升的走势。信贷增长二十九万亿,创历史新高,跟近期监管部门加强了对表外业务、通道类的业务的规范有很大的关系,很多的表外的融资需求开始转回表内,所以这是推高信贷1月份新增创历史新高的一个主要原因。

温彬称,就信贷而言,除总量创新高之外,结构也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公司贷款占新增贷款的占比达到61%,比去年12月份的41%提高了20个百分点。个人贷款的从占比56%下降到了31%。温彬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个贷中,按揭贷款的也就是房贷,占新增贷款的20%。这也反映出了当前的房地产的调控,仍然还是保持一个力度,特别是在金融方面,还是支持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所以按揭贷款占比回落20%这样一个水平,可能是在居民部门去杠杆,来控制房地产的来防范房地产市场泡沫,从金融领域的一个体现。

关于社会融资规模,一月份的新增了3.06万亿。比去年同比是减少了6376亿元,温彬认为,主要原因是表外融资在减少,一是委托贷款出现了负增长,减少了714亿。另外信托贷款尽管增加了455亿元,但是同比少增了2720亿元。所以也跟前期银监会出台委托贷款、银信合作的管理规定有很大关系,这显示出去非标、非标通道开始寻求新的融资方式的变化。

除了流动性之外,从整个金融的角度,温彬认为,一方面是金融对实体支持力度不减,社会融资结构,包括信贷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另一方面定向降准,但是商业银行加大了对普惠金融等领域的投放。同时,为了防范金融的风险,影子银行也得到了约束和规范,所以表外的通道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回落。因此总的来看,金融去杠杆和去通道效果也有所显现,金融系统性风险也有所下降。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此前在对在对1月金融信贷数据进行预测时指出,预测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8000亿元,M2增长8.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艳明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