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双寡头时代 如何前瞻趋势、把握未来?

作者:关义 2018-02-13 09:40  

整个零售行业版图中,清晰可见的两条主线是阿里系和腾讯系。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近日,万达集团宣布,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云商、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地产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约14%的股份。这将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

对万达来说,这笔融资可谓“刚需”。

2016年9月,万达商业从香港联交所退市时,与私有化的投资人签有对赌协议,承诺万达商业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在A股上市,否则,万达集团必须以每年10%的单利向参与私有化的投资人回购全部股权。腾讯的这笔投资来的正是时候。

此外,万达对触网念念不忘,几年前的非凡项目不了了之,这次和腾讯为首的互联网巨头再次合作,对万达商业的战略升级至关重要。长期以来,万达一直想最大化万达广场海量客流和线下消费场景的价值。相关的O2O探索自2014年便已开始,然而效果有限。2017年底,王健林改版了他的O2O思路,提出实体商业在新时代的四点新打法,期待能有新突破。

对腾讯来说,这笔投资首先可能是一笔收益可观的财务投资,万达商业的估值未来可期。其次,投资万达,是腾讯整盘零售布局大棋中的关键一步。

乘着新零售的东风,万达商业的网点数量和客流规模,必将助力腾讯在零售方面崛起:万达商管的核心资产是已开业的235座万达广场,万达广场是集吃喝玩乐购为一体的城市消费中心,2017年客流量31.9亿人次。王健林已号召加速发展万达广场,早日实现千店开业,覆盖中国90%的地级市和30%的县,年客流做到130亿-150亿。这是什么概念,可以说基本覆盖了中国有消费能力的人群,而且其中包含大量没有形成网络购物习惯的高净值财富群体,这对腾讯来说,是必争之地。

根据发达国家走过的业态演变规律,人均GDP在1000美元-2000美元时连锁诞生,2000-4000美元时便利店、时尚专卖店、专业店大量产生,4000-5000美元时高级时尚品牌专卖店、奢侈品、艺术品专卖流行,5000美元以后,购物中心兴起,单体百货大楼和街边店开始贬值,如果没有电商的出现,万达正走在称霸零售业的路上。所以相对万达,腾讯可能是更大的赢家。

版图浮现

自新零售提出以来,一度被互联网大佬“鄙视”的线下零售实体,又成了香饽饽。腾讯的线下零售布局大网已经拉开,除了万达,腾讯还投资了一系列大型实体零售企业。

2017年12月中旬,腾讯以42亿元入股永辉超市,此后,腾讯接连投资唯品会和海澜之家,并和家乐福以及连锁巨头步步高达成战略合作。前后两个月,腾讯已经牵手多家商业零售类A股公司。

当然作为腾讯最强力的对手,阿里巴巴也是大手笔,两个月前斥资190亿元入股大润发,再加上此前21亿元入股三江、283亿投资苏宁、177亿收购银泰,阿里四年来在线下商业合计投入超过700亿元。

整个零售行业版图中,清晰可见的两条主线是阿里系和腾讯系。两个巨头都在不断以新零售为核心通过收购和入股的方式进行圈地运动,可以说稍微有点规模的商超几乎都被腾讯和阿里所控制。这也意味着,电商对传统零售的策略,从消灭改为收编。

电商崛起之后,传统零售业遭遇巨大冲击,以至于出现马云和王健林的豪赌。但是,电商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电商对传统商业的战争,由一边倒的高歌猛进,转入短兵相接的巷战。大块肉吃得差不多了,剩下的是医药、生鲜、高端服饰、奢侈品等,都是难啃的骨头。

商业物业租金不是由开发成本决定,而是由商店的利润决定,地面店不景气必然导致租金下降,另一方面,流量获取成本上升,导致电商的成本大幅增加,消长之间,传统零售和电商的成本对比发生了变化。

旧零售的“反革命”

电商和传统商业比较,在便利性、可信度方面各有优势,电商的优势是购物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结算方便,劣势在于最后一公里的物流,电商靠大量快递员送货上门,传统商业这部分由消费者自己完成,这就是,如果加上物流,为什么人均产值电商没有明显优势,而且随着中国人工成本继续上升,对电商更不利。

传统百货在组织进货方面和电商相比并没有劣势,传统百货的劣势是消费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传统百货的优势是体验好,可以见到真实的商品,可信度高。经过上面这些优劣势的对比,可以得出结论,电商对传统百货的革命注定是无法彻底的。

不只是零售业,各行各业都存在着革命与“反革命”的力量,如何判断新旧势力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如何前瞻趋势、把握未来?

新事物对旧事物的革命,往往是新玩家以压倒性优势碾压旧势力,旧势力根本没有反抗之力。手机取代寻呼机,智能机取代功能机,数码相机取代传统相机,电视取代广播,都是几乎彻底的消灭,因为优势是全面的、压倒性的。

但是,汽车没有消灭火车,飞机也没有消灭汽车,目前陆上交通工具,飞机、火车、汽车并驾齐驱,而且这种局面还将长期存在,因为交通工具的几个维度,速度、价格、安全性、舒适性,没有一种交通工具拥有全面压倒性优势,而是各有所长,所以谁也消灭不了谁。

在上个世纪80年代,晴纶一度取代棉布,成为低端秋衣裤的主要用料,晴纶结实,不爱掉色,正好符合当时人们的需求,但是随着人们收入提高,人们对秋衣裤的要求不再是“一件秋衣穿十年,老大穿完老二穿,老二穿完给老三”,棉布的舒适性成为人们选择面料的首要考虑,所以现在棉质秋衣裤又成为主流。

无独有偶,电视普及以后,人们纷纷预言电影会走向没落,有一段时间国内电影确实不太景气,但是经过电影人的努力,加上观影的体验感要好于看电视,这些年中国电影行业又卷土重来。同样可以预测,互联网视频和手机视频可以冲击但是颠覆不了电视,作为一块屏幕,电视在客厅必将长期存在。

同一个行业不同技术路线的兴衰,主要取决于人均收入和技术进步,人均收入决定需求的变化,导致对一种产品的各种维度的偏好发生变化。

技术进步决定供给侧变化,导致各种维度优劣势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用这个逻辑去思考,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银行,电动汽车和燃油汽车,西医和中医,以及各种存在颠覆与被颠覆的行业,都是适用的。

判断哪些行业将大势已去,哪些行业将要爆发,哪些行业尚可维持,哪些行业会卷土重来,要看新旧势力的力量对比由哪些因素决定,这些因素受什么影响,如何变化。

(作者系和君咨询高级咨询师)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