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在华10%市场份额目标?日产欲在华进入销量前三

作者:王国信 2018-02-13 14:42

260万的销售目标!东风有限要成为中国三大合资汽车制造商之一。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王国信 “东风有限计划将年销量增加100万辆,至2022年达到260万辆,根据该公司新的中期事业计划,销售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2月初,东风汽车有限公司(DFL)汽车公司总裁关润(Jun Seki)在公司的中期事业规划上宣布了这家中日合资公司的新目标。作为日产汽车和东风汽车集团在中国对半持股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旗下有东风日产、郑州日产、东风英菲尼迪、东风启辰、东风股份等子公司。

而260万的销售新目标背后,是东风有限要成为中国三大合资汽车制造商之一,以及可持续发展领先品牌。在东风有限这个大目标背后,旗下几大业务板块都发布了自己的“分目标”——按照计划,从豪华车型到轻型商用车产品线, 东风有限未来将引入40多款车型来支持增长,其中东风启辰和东风英菲尼迪销量增长三倍。而轻型商用车、皮卡和非承载式车身SUV销量以及出口业务增长两倍。

其中东风日产要投放15款新车,经销商网络从750家拓展到1000家,加速电子商务发展。东风启辰要投放10款新车,经销商网络从265家增加到500家,同时启辰提出了新的市场定位,即成长为自主品牌汽车主流市场中的高价值品牌。在豪华品牌东风英菲尼迪方面,到2020年其计划投放5款新车,配备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和电动化动力总成,其经销商网络从126家扩展到200余家,同时要加速电子商务发展,提升销量增长。

在商用车上,东风有限未来的轻型商用车计划全面覆盖东风和日产旗下的轻型卡车、厢式车、皮卡、商用电动车。东风股份旗下经销商网点从280家扩展至350家。在主营业务为皮卡的郑州日产上,东风有限也提出了新思路。东风有限副总经理雷平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表示,未来郑州日产将会推出非承载式车身的SUV产品,这些产品将会在东风日产的渠道中同时销售。”这将改变郑州日产目前的局面。“雷平表示。

大量的车型计划可以保持公司的强势增长势头,以此实现在未来5年中增加销量百万台以上的目标,在产品推进的同时,东风有限总计会在未来将销售网络拓展到2000余家。另外,东风有限也会着重引入日产的技术,特别是大力推广并引领智行科技的发展。在技术方面,东风有限表示将引入日产的一系列智能驾驶技术,包括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ProPILOT、易泊和智能互联技术。

而随着政府法规的进一步放松,东风有限计划从2019年起在中国引入1级和2级自动驾驶技术。作为东风有限“试验地”的东风启辰会率先引入日产的智能互联技术,之后会其扩展到其他品牌。”看起来动作很大,但在3级量产已经列入计划的时候,日产这种行动还不是很激进。另外,在启辰上‘试验’智能技术,也说明了其在战略上还是偏向于求稳的。”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在电动化上,日产计划从2018年进入大批量的产品投放期。东风有限计划,在旗下所有品牌中推出20多款电动车型(零排放和e-POWER); 2018年和2019年,在日产、启辰和东风品牌中推出六款电动车型。在2022年,电动汽车将占所有东风有限旗下汽车销量的30%。通过提供具有领先的互联和自动驾驶能力,以及电动化驱动性能产品,英菲尼迪将于2022年实现25%的产品组合电动化,至2025年,电动化将达到100%。同时,东风有限表示,会将电动车元件技术引进中国并进行本地化。

日产的电动车技术在全球来看都处于领先地步,日产聆风(Leaf)是目前全球销量最大的纯电动车,也是性能最稳定的电动车之一。日产早在七年前就推出了全球最早的纯电动车量产车型Leaf,自2010年以来其累计销量已经超过30万。不过,在2012年聆风在东风日产启辰品牌下国产之后,这款全球畅销的电动车在中国的销量始终是起色不大,销量长期徘徊在三位数。而从东风有限的中期计划来看,其未来会通过本土化的手段来降低成本来促进电动车销量的提升。

在过去的七年中,东风有限在中国中国市场推出了32款车型,包括启辰品牌的建立和成长。自2003年成立以来,公司在过去的15年里在中国制造并交付了1,500多万辆汽车。在2017年汽车销售量达到创纪录的152万辆。不过,这个销量距离日产当初在中国实现10%的目标仍有一定的距离。按照2017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容量,东风有限在中国至少要超过200万辆才勉强能够算得上是够着了10%的目标。

此前2010年,刚接任日产全球总裁的卡洛斯戈恩宣布在中国的市场目标是要达到中国市场的10%市场份额。据当时的计划,这个目标是要在2012年完成,而完成这个目标,日产在中国需要完成的的销量是120万辆。此后日产一直致力于提高在华汽车市场所占份额至10%,但一直未能实现。如今,在经过近8年的冲击之后,日产在华似乎已经放弃了这个提了很多年的“10%”目标。但经济观察网这一推测并没有得到东风有限的官方认可。

不过,从全国销售数据来看,日产要达到10%的市场份额还需要更具野心的目标。中汽协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国乘用车共销售2471.83万辆,同比增长1.40%,增速比上年回落13.53个百分点。按照10%的市场份额来看,需要达到240万以上的销量。日产设定2022年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60万辆,即便是中国市场在未来5年不增长,如此算来刚好达到2010年设定的目标——但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

东风有限表示,在未来五年将投资600亿元人民币(约合1.0万亿日元),用于制造、产品、研发、人力资源、企业社会责任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以支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有限表示其中期事业计划是基于东风汽车集团和日产汽车集团之上而设计的,此前日产计划在2022年在全球净收入从2017年的12.8万亿日元提升到16.5万亿日元的增长,实现8%的可持续的COP%,累计2.5万亿日元的自由现金流。如果从此来看,在东风有限的发展中,应该会设立比较苛刻的财务目标。

“我们的盈利水平一直是中国车企中比价高的。”东风有限负责财务的一位高管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尽管全球汽车制造的利润在变低,但一些优秀的汽车制造商,在利润上一直是上升的,其中日产在中国的利润一直处于上升之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国信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