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汇改再下一城 外汇局“放开”远期结售汇

作者:欧阳晓红 2018-02-14 13:36  

情人节前夕(2月13日)发布的这份文件——《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远期结售汇业务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汇发〔2018〕3号)“撼动”了外汇市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这一天来得有点悄无声息。尽管重磅政策的落靴未能引至业界之瞩目,但情人节前夕(2月13日)发布的这份文件——《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完善远期结售汇业务有关外汇管理问题的通知》(汇发〔2018〕3号)还是“撼动”了外汇市场。

2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81个基点,报6.3428,为1月26日以来最低 ,而前一日在岸人民币(CNY)报收6.43,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跌132个基点。

显而易见,市场已经感受到中国管理层回归中性的政策之意图,且予以回应。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简称“外汇局”)局长潘功胜的话说,外汇管理理念将坚持政策中性原则。随着我国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衡,前期采取的宏观审慎政策已全部恢复中性。

3号文明确,银行为客户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在符合实需原则前提下,到期交割方式可以根据套期保值需求选择全额或差额结算。差额结算的货币为人民币,用于确定轧差金额使用的参考价应是境内真实、有效的市场汇率。

其次,银行为客户办理差额交割远期结售汇业务,纳入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并按照《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关于调整银行结售汇统计报表有关问题的通知》(汇综发〔2017〕4号)规定报送相关报表。

外汇局表示,3号文是从丰富交易机制的关键环节入手,是继2016年放开远期结汇差额交割后,允许远期售汇到期交割方式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全额或差额结算,至此远期结售汇在市场定价、交割结算、风险管理等方面完全实现了市场化。

“远期售汇允许差额结算,旨在释放出购汇需求啊。”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称。例如,如果A居民不看好未来人民币汇率,其可以做一个远期的购汇;而且,届时如果A居民看错方向的话,其可以不完全按照不对的结算。至少单边上,既允许做多也允许做空。换言之,远期结汇与售汇均可,并且都可以交部分保证金无需全额结算。

事实上,远期结售汇业务是目前国内外汇市场最基础和主要的衍生产品,3号文的“松绑”有其特殊寓意。其潜台词或是“进一步恢复做空机制”。因为,远期曾经是做空机制主战场之一。

正如谢亚轩所言,客观上,投资者既能做多人民币也可以做空人民币。当然,交易的前提还是实需原则。“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完全无成本和无代价,但适度放松了做空与做多的限制。如果说,过去只允许单边做多——即远期结汇;那么,现在远期售汇也可以差额结算了。”

谢亚轩解释,3号文显然是对市场,对多空双方而言更公平了。这也体现,潘功胜所说的全面回归中性政策之原则——不偏不倚。

诚如,潘功胜撰文称,未来,我国跨境资本双向流动将成为常态,总体上仍将保持基本平衡。下一步,在管理理念上,外汇管理部门将坚持政策中性原则,外汇市场微观监管强调跨境资金双向流动政策标准的一致性,即既支持合法合规资金流出,也支持合法合规资金流入。

“2017年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外汇储备小幅回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中有升,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2018年在全球经济持续回暖带来外需增长、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的背景下,我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将保持总体基本平衡。”潘功胜指出。

也如潘功胜所言,跨境资本流动的趋于平衡,前期采取的宏观审慎政策已全部恢复中性。可圈可点的是,2017年9月,管理层亦“松开”了外汇市场的那只“有形之手”——《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的通知》(银发[2017]207号)将境内金融机构代客远期售汇业务所需提取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由20%调整为零。

而无论是207号还是3号文,其均彰显了某种政策自信。显示,市场的力量逐渐得以释放。不过,大前提仍是基于跨境资本流动趋于平衡的判断。

谢亚轩认为,2017年全球国际资本流动首次走出危机后的低谷期。根据估算,2017年全球国际资本流动与GDP之比有望达到7.8%,超越2010年创下的危机后国际资本流动规模的高点。这预示着当前全球国际资本流动形势可能已完全走出次贷危机阴影,走上一个温和回升的趋势。

“预计2018年全球国际资本流动的规模仍将延续2017年的回升趋势,但回升速度和节奏存在变数。”谢亚轩称。

其实,“近期股市与汇市的调整是种警示,说明不应忽视风险。”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他解释,上周全球股市遭遇雪崩的同时,全球汇市也遭遇调整。美元指数重返90关口,人民币汇率在经历了涨势如虹的升值之后,2月8日反转大跌,引发市场对于央行干预汇市的猜测。

“汇率贬值并非央行政策干预的结果,这从早前央行取消逆周期因子,以及外管局局长发文表态宏观审慎政策回归中性便可以看出。此次汇率回调实际上是美元超跌反弹后,市场自发调整的结果。而从近期金融市场波幅增加来看,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也将会明显增加。”他说。

沈建光称,考虑到当前中国经济灰犀牛,诸如中美贸易风险上升,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风险以及金融机构脆弱性在政策宽松时很大程度上被掩盖,如今全球通胀预期升温,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增加的背景下,中国金融市场将面临较大挑战。

也因此,管理层需要在市场化与宏观审慎政策之间做好平衡术。

接下来,若市场出现变化,预期转向,管理层会让其通过市场交易在汇率的形成中去反映吗?在风险可控、可容忍的范畴下,不惧怕大跌不担忧大涨。这可能是一个未知数。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欧阳晓红经济观察报记者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