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获约25亿美元融资 招商局、腾讯等入股

作者:贺泓源 2018-02-14 19:43  

此次融资,意味着京东物流从业务驱动过渡到使命驱动阶段。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贺泓源 除夕临近,京东物流离上市再进一步。

2月14日,京东集团(京东)宣布旗下京东物流集团(京东物流)完成具有约束力的最终增资协议。此次融资的主要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招商局集团(招商局)、腾讯、中国人寿、国开母基金、国调基金、工银国际等多家机构。根据最终协议,融资总额约为2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京东集团仍将持有京东物流81.4%的股权。

据悉,此次融资是京东物流自2017年4月独立运营以来首次公开对外融资,亦是中国物流行业最大的一次单笔融资。京东方面认为,这标志着,京东从自建物流转型开放物流的道路备受市场肯定,也意味着,京东物流从业务驱动过渡到使命驱动阶段。

“国家队”入局

此次融资,很大的看点在于众央企入股。除招商局、中国人寿外,工银国际是工商银行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

对于此次央企的组团入局,京东方面认为,这可以看做是对国家战略的下沉执行。“一方面,招商局在交通(港口、公路、航运、物流、海洋工业、贸易)领域的核心业务对于京东物流来说是网络化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招商局、中国人寿等在金融(银行、证券、基金、保险)与城市、园区综合开发等核心产业,在京东物流未来供应链金融(增值服务),及产业布局上也会起到协同帮助的作用。以及工银国际的加入,央企背后强大的资源及整合能力,以及政策上的价值,未来都会给京东物流带来无限的机会。”

除央企外,另一大看点是国家级基金入局,此次包括国开母基金、国调基金。

国开母基金作为国家级大型人民币母基金,以国家最为扶持的新兴产业投资为主。作为国家开发银行下属全资子公司,上述母基金同样将投向国家扶持发展的一些产业,尤其以’十二五’规划中突出的新兴产业等。

国调基金全称国企结构调整基金,擅长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央企和重点国有骨干企业的布局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主要承担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提升产业集中度、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等重大使命,是服务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央企业及国有骨干企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市场化运作的专业投资平台。

京东方面认为,此次受到“国家队”的青睐,也印证了京东物流全供应链产业不仅是国家战略发展重要的一部分,也体现出国家对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决心。 

除“国家队”外,京东大股东腾讯此次入局京东物流,则被视作“战略级”股东。“腾讯跟京东深度绑定的关系已经牢不可破。”京东方面如此评价与腾讯的关系。

另据财新报道,京东物流融资前估值约800亿元人民币,投后估值约1000亿元人民币。

对于京东物流多元化股东结构,京东方面认为,多方资源和先进的各行业经验,都将给京东物流未来在生态布局、资源整合、物流增值服务等领域更多的想象空间。

“本轮融资完成后,京东物流在供应链网络搭建、智慧物流前沿技术的探索与应用、人才引进与培养、物流增值服务等领域进一步开拓。我们将基于短链供应,打造高效、精准、敏捷的物流服务,与合作伙伴、行业、社会协同发展,构建共生物流生态。”京东物流首席执行官王振辉如此表示。

上市预期

京东物流另一个利好,则是其已经盈利。

去年12月,在京东物流峰会上,王振辉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京东物流现在已是盈利状态,“收入规模应该在200多亿—300亿元间。”此外,王振辉还表示,希望五年左右,京东物流外单收入能占到50%,整体规模达到千亿收入水平。他披露,京东外单收入增长达到三位数。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京东并未披露过京东物流的实际运营状况。在去年4月,京东集团拆分物流板块,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京东(NASDAQ:JD)在当年二季报中表示,由于物流板块已经由支持京东平台的业务部门转变成一个独立运营的业务子集团,为平台商家和其他第三方提供物流服务所产生的相关成本,也相应由履约费用重分类至营业成本。历史期间报表同样按此口径进行了重分类,2016年全年重分类金额为26亿元人民币,2017年第一季度重分类金额为7亿元人民币。

而在此前财报中,京东履约成本(fulfillment cost,包括仓储与配送两块)一直处于较高区间(5.9%—8.80%)。天风证券研报认为,一名普通京东快递员平均每天的投送量大约是50-60件,相比通达系快递员每日100-120件的水平而言,仅有一半,加上直营体系物流下完整的 N 险一金、甚至高于市场价的底薪水平,京东物流在封闭体系下的单件成本,必然要远高于一般快递企业。

同时,天风分析师也指出,如果京东放开物流体系,只要业务量超过一定水平,规模效应将带来成本和盈利的改善。

重重利好下,京东物流上市路或加速。在今年达沃斯峰会期间,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向凤凰网确认,京东物流正在进行融资,而且未来也会独立上市,因为外资企业也可以在中国做物流,所以,京东物流不排除在境外上市,包括香港。“目前因为离上市时间还太早,上市地点还没有确认。”刘强东说。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