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杨导演,潜规则是会逆转的

作者:陶舜 2018-03-02 11:54  

在自媒体时代,“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已经过时了,最重要的是,要写出爆款啊。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陶舜/文 昨天有篇奇葩的表白文章刷屏了,标题叫《张杨导演,我爱你。》,在文章中,26岁的女主角向51岁的张杨导演作出了长篇表白,在全民爱八卦的社会心态下,这篇自曝隐私的文章成了爆款文章。 

她说自己起初是张杨的粉丝,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和他相识,之后追随他到很多地方,最后两人在大理有发生了一夜情,回到北京后还约会过几次,她知道对方有家室。在这中国社会普遍敌视小三的背景下,这名女孩主动跳出来讲述这些事,似乎很有勇气。

实话讲,我对这名自称“小二姐”的作者并没有什么怨言,因为这文章似乎本来就不是写给我这种吃瓜群众看的,标题不是开宗明义了么,它是爱情宣言书,是求爱信,其目标读者似乎应该有且只有一个。

我之所以说“似乎”,是因为本该如此,但是并没有。小二姐把这封情书公开了,从文章叙述来看,也不像是经过了张杨导演的同意——我只是依常情常理推断,正常的男人,对于这样糊涂且执著的表白,不仅不会接受,更不会同意让它公开。

那么求男主的心理阴影面积?爆文被点赞最多的留言说:“哈哈,张杨现在估计死的心都有了。”类似的嘲讽还有很多,有人说这是三毛和文艺女青年被黑得最惨的一次,她通过睡导演完全掌握了创建邪教的方法论!

但是小二姐说:“你们的评论对我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我很开心,我很幸福。我完全不受他人影响。”她还在“悟空问答”上坦白:发这篇文章是想鼓励更多人做真实的自己。

把长篇情书公开,是为了鼓励社会。真的好励志。

经过思考,我认为这件事情是双赢的,反正在此之前我没听说过张杨和小二,但现在两人都是网红了。对于一个51岁的人来说,社会阅历已经很丰富了,此事一出,无非又多了一场“际遇”——尤其,人家还是一个导演。原本就传言满天飞的圈内,导演潜规则女明星甚至成了调侃,“不睡女明星的还能叫导演?没女粉丝追随的能叫导演?

3月1日下午19点左右,当事人张杨导演被拍到现身“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正买饺子的他与朋友热聊,还喝起了啤酒。目击者称张杨导演的状态很平静,似乎未受到该事件的影响。张杨导演心里在想什么呢?外人不知道。

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我对他俩的风流韵事兴趣不大,我感兴趣的是它为什么就火了呢?我想原因主要有这么两个。

第一,八卦的群众基础好。女主首先用事实说话,合理摆出了人们对导演的成见,先证明了它,然后又着手颠覆它——试图让人觉得,他们可不是什么潜规则的关系,而是爱情。这就是一个值得传播的好故事。无论你对导演潜规则持反对或支持态度,你都有话可说。无论你是赞是弹,文章都有爆款的气质。

第二,它展示了潜规则的另一面,那就是强弱关系的颠倒,潜规则是会逆转的。

在女主一路追随张杨导演的时候,她是关系中的弱者,直到张杨也确认了这种强弱格局,妥妥地睡了她。按照过去的故事套路,事情到这里如果还不结束,紧接着上演的基本就是一哭二闹三上网,发艳照视频了。

但是她没有。她有听从内心的爱。她是经常去西藏的。她有信仰。她还有前世今生、三毛荷西的故事脚本。明明是一个纠缠不清、逻辑混乱的故事,活活就这么被她加戏加成了“爱情”。而爱情这东西通常被认为是美好的——哪怕是糊涂的,也可能被认为是美好的。

纯粹的谬误也是真理。这就是了不起的颠覆。

于是,强弱关系颠倒了。你以为是张杨睡了小二?其实是小二睡了张杨!

这篇爆文,如果仅有长篇痴人呓语,是不会有人看的。但是男主角换成了电影导演(导演不著名没关系,拍过电影就好),爆文的地基就算是扎牢了。吃瓜群众是很愿意窥视一个导演混乱的私生活的——所以小二姑娘就写给你看,一写就好几千字,让你一次看个够。

所以傍晚的时候我写了一条朋友圈:

“古时,喜欢一个人就当面告诉他,被拒绝就回家哭一下。

今天,喜欢一个人就先睡了他,被拒绝就赶紧录视频表白,把他写成爆款。”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自媒体时代,“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已经过时了,最重要的是,要写睡后感啊。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