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评美国对进口钢材征高额关税:对中国钢铁业影响很有限

作者:蔡越坤 2018-03-02 17:53  

穆迪相关人士评价称:“美国此举不是仅针对中国的。韩国是最主要的受影响国家,其钢铁出口占比和出口依赖度都是亚洲最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对进口钢材和铝征税消息再次引起广泛关注。

具体而言,特朗普表示,美国计划对进口钢材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并预计在下周签署正式法令。他表示,钢铁和铝公司一直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将重新打造美国钢铁和铝产业。此举对中国钢铁企业影响有多大受到国内企业的高度关注。

另外,穆迪表示,美国拟对进口钢材征收高额关税,对于亚洲钢铁制造企业影响不会很大。该政策对于中国钢铁业影响也很有限。去年前九个月,中国对美直接钢材出口仅占总出口量的1%或钢材总产量的0.1%。此外,由于国内需求增长和去产能的效果显现,2017年中国钢铁企业对出口的依赖性大幅下降。

与之相反,2017年前9个月韩国却成为对美国的第三大钢铁出口国,因此韩国钢铁业受美国出口的影响相对较高。

穆迪分析师Sean Hwang表示:“上述关税对亚洲钢铁业和受评亚洲钢铁制造商的影响可控,因为美国在其钢铁总产量中占比较小。”

尽管如此,穆迪称,即便是在韩国,对美国的钢铁出口大多集中于管道和管材上 (根据韩国钢铁协会的统计, 2017年对美国出口占比为57%),这些都是韩国浦项制铁公司 (POSCO,Baa2/正面) 和现代钢铁公司 (Baa2/稳定)  这两家受评钢铁制造商极少涉足的产品类型。因此,这两家公司受美国市场的影响仅属于温和,原因是他们或把出口市场多样化,或高度依赖国内市场,其中浦项制铁属于前者,而现代钢铁属于后者。

从更长远来看,穆迪表示,美国征收钢铁和铝材进口关税可能导致全球贸易关系显著恶化,具体取决于美国是否继续采取其他措施,以及其他国家对此作出的反应。作为贸易依赖地区,亚洲易受全球贸易大幅放缓的冲击,不过这并非我们的基本情景假设。

华创证券研究美国新征高额关税报告也表示,假设特朗普挑起“贸易战”且中国随之反击,并不会对两国通胀趋势性回升产生根本影响,但会直接影响两国企业利润的分布。中国缩减美债购买抬高了长端美债利率,但同时也抑制了美元套利规模,这就导致人民币处于被动升值,中美贸易领域的角力最终还是会落实到跨资产隐含波动率抬升,大宗商品更大范围上涨。

2018年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对此也回应表示,美方不合理地、过度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不仅无法实现美国国内有关产业的“复兴”,反而将影响美国内就业,损害广大美国消费者的福利。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

受此消息刺激,美国钢铁股大涨,AK钢铁大涨9.5%,美国钢铁涨5.75%,纽柯公司涨3.26%。美国铝业涨0.22%。3月2日收盘,根据万得数据显示,我国钢铁指数下跌2.61%。个股方面,新钢股份(600782)和南钢股份(600282)跌幅居前,均超过6%。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