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志在必得的雄心,和通向成功的努力——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

作者:沈建缘 2018-03-05 22:44  

与高通的合作承载着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雄心与梦想,记录了一个刚刚起步的中国品牌向未知世界的最初几步探索。

经济观察报 沈建缘/文 对于正厉兵秣马迎战5G的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Qualcomm)来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可谓收获颇丰。

2月25日,三星在MWC前夕发布盖乐世S9和S9+,这款最先进的新款旗舰智能手机搭载了高通骁龙™ 845移动平台,为消费者带来突破性移动体验。

2月27日,华硕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发布搭载高通骁龙™ 636 / 845移动平台的新一代华硕ZenFone 5系列和ZenFone 5Z智能手机。这是继2017年底,华硕发布全球首款可以真正随时与全新的千兆级LTE网络实现连接的笔记本电脑华硕NovaGo之后,与高通的进一步合作成果。

之前,索尼也在本次MWC展会期间推出了两款旗舰手机,分别为Xperia XZ2(5.7英寸)和XperiaXZ2 Compact(5.0英寸),都搭载了高通骁龙845平台。而归入芬兰HMD公司麾下的诺基亚则在此次巴展上,以“王者归来”的态度发布了5款新品,其中首次亮相的诺基亚7 Plus、和诺基亚8 Sirocco (双曲面旗舰)分别搭载高通骁龙660处理器和骁龙835处理器。

与此同时,高通宣布推出全新骁龙™700系列移动平台,通过此前仅在顶级骁龙800系列移动平台才支持的特性和性能,实现高端智能手机所带来的移动体验。首批骁龙700系列移动平台预计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商用。

“我们对进入新的市场或领域,满怀期待。”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CristianoAmon)说,“我们期望高通骁龙人工智能引擎可以成为合作伙伴们的首选平台,无论是我们的OEM伙伴还是云端伙伴,他们都将受益于我们平台产品的规模、能效及多样化选择,从CPU到DSP,再到GPU和NPU,所有这些核心都集成于骁龙平台之上以支持这些应用,这当中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作为全球无线技术领域的专家,高通正处于一个“特殊”的发展周期——根本性技术变革再一次来临——新的业务模式将在5G驱动下进入下一个黄金时代。以智能汽车、车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成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而5G的价值,在于这种新的传播通信技术将通过极大地改变人类与世界的沟通交流方式和效率,推动这一系列新技术的应用,进而对整个人类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其对经济的推动和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是不言而喻的。

作为“引领迈向5G过程中建立技术和企业领导地位的不二人选”,2017年圣诞节期间,克里斯蒂安诺·阿蒙授命由执行副总裁兼QCT(高通的半导体业务)总裁升任为高通公司总裁。自1995年作为工程师加入高通,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在高通23年的职业生涯,经历了CDMA向3G、4G的高速演进,那也是全球移动通信产业风云变幻的时代。

因为在商业、工程技术以及运营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独特的经验,他先后担任多个业务及技术领导职务,包括担任QCT联席总裁和高通执行委员会成员以及QCT总裁,负责为全球众多基础设施提供商、移动通信运营商、手机生产商提供高通的芯片技术、产品和服务。

不仅如此,高通此前与微软达成合作,成为微软 Windows 生态中的新成员,双方共同开发基于高通芯片的移动PC,其续航能力是现有产品的4-5倍,可一周仅充电一次,而且始终在线。这一产品无论是对高通和微软来说都意义深远。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表示:“毫无疑问这是我们的得意之作。这个时刻我们已经等了很久了。”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建立的高通历史上更具开创性的工作还包括,成功建立了与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战略合作关系。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高通芯片业务来自中国厂商的营收分别为40、60亿美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8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7%。“中国是我喜欢的地方之一,每次来到中国我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说。

2000年前,高通在中国的合作伙伴进入世界前十大手机厂商的只有一家,如今已经增至7家。2017年11月,小米、vivo、OPPO与高通签署协议,未来三年将从高通采购价值120亿美元的零部件。此外,小米、vivo、OPPO、联想等四家手机厂商已与高通签订了射频前端解决方案跨年度采购订单。未来三年(2019年-2021年),四家手机厂商将采购价值总额不低于20亿美元的射频前端部件。

在克里斯蒂安诺·阿蒙看来,在与所有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协作与互动中,彼此信任才是最重要的。因为行业的发展需要多种技术的共同作用,没有一家企业可以通过单打独斗来完成满足客户所有需求的任务。目前,高通正在全力与众多中国运营商、基础设备厂商、OEM厂商等合作伙伴加速推动5G在2019年成为现实。

之前,高通已与中兴通讯和中国移动成功实现了全球首个端到端5G新空口系统互通。5G新空口系统互通演示在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实验室进行,由高通提供5G新空口终端原型机,中兴通讯提供5G新空口预商用基站支持。这一合作演示的成功被业界视为全球5G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身在江湖,不可避免会遭遇不同方向杀出的“野蛮”资本和不按规矩出牌的商业怪兽冲撞。

2018年1月高通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期间,OPPO CEO陈明永、vivo CEO沈炜、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林斌、中兴终端CEO程立新、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闻泰科技CEO张学政等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界大佬济济一堂,纷纷质疑博通对高通的要约收购,为高通站台。中国移动通信行业“半壁江山”的集体喊话:高通,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让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和高通的员工们都深受感动。

“9年前,高通开始支持初创的小米和OPPO、vivo等中国手机企业。现在这些公司开始支持我们。”他珍视这些中国合作伙伴——他们或许会挑毛病甚至抱怨,而当高通遇到真正的危机,他们站在高通身边,不离不弃。

无论在过去20年还是未来,对高通来说,移动通信领域的创新都是展现企业价值的最好途径,但没有哪一种成就比得上让合作伙伴站在自己肩膀上走得更远。“正是处于这样行业变革的时刻,使我们了解谁是真正的朋友,使我们的合作变得更加紧密和深入。同时这也是高通与合作伙伴们共同改变产业的又一次契机。”克里斯蒂安诺·阿蒙说。

 “当合作伙伴在进步的时候,我们为这个事实感到由衷高兴;同时,更激励我们研发更多新的技术,继续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为他们带来新的价值。”高通的一位发明者曾表示。

这是一种源自持续创新和引领技术演进得来的信念:不是单纯为了商业利益的行为,而是一种关乎价值观的使命。它激励着高通人跳出技术舒适区,不断冲向下一个科技制高点。也因此将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与高通的未来紧密连接在一起。

但如果将中国智能手机企业与高通之间的关系,仅仅称为“合作”还是狭隘了——这种关系打破了技术一直以来的商业属性——从生意转而成为荣誉、进取、成就、承诺的象征。

与高通的合作承载着中国智能手机产业的雄心与梦想,记录了一个刚刚起步的中国品牌向未知世界的最初几步探索。也正因为高通在他们成长的初期给予的支持,让他们挺进世界智能手机行业前端时,不会感到力有不逮。如今,中国智能手机企业正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小米在印度成为销量排名第一的企业,OPPO早已布局东南亚,并在2018年初进军日本。

如今,半导体行业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整合大潮中。如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所言,“高通在未来三十年的使命,不仅包括通过技术改变人与人交流的方式、与云端沟通的方式,与周围事物的连接,还包括利用智能手机的演进技术连接并造福万事万物,实现海量连接并将智能带到物联网。”

5G时代,意味着高通的疆界将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因为用户期待更多新鲜的技术和功能,而应用和功能本身就应触类旁通。高通的芯片与技术也将覆盖更多的领域,无人机、智慧家居、车用电子、工业4.0等远超出智能手机的范围。而对于阿蒙和他的团队来说,无论曾经发布过多么了不起的技术,这事儿就翻篇了。

“5G将是一种全新网络,它将带来下一个大的变革。”眼下,高通正在等待3月6日于圣迭戈总部举行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会上将就是否接受博通提出的要约收购进行表决。或许这将是高通过去三十年发展历史上“最困难的时刻”。

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和高通的管理团队面临着多重压力:被需要的压力、保持自身独立的压力、以及继续创造新的成就的压力。在此期间,他们所表现的勇气将继续带领业界向移动通信产业的下一个时代演进——对高通而言,只有继续将投资和时间用在让技术创新持续发展的事业上,才能获得永无止境的进步。

在高通,人们对改善技术而造福世界的工作充满激情。这是高通文化的一部分。对高通人来说,真正好的技术和产品,都无一例外地具有理想主义的光辉——无论是改变世界还是努力创新,都表达了他们让世界变得更好的深层动力——若有使命召唤,则纵使路途崎岖,也能在登顶后回望,将坎坷视作山河美景的一部分。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沈建缘经济观察报记者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