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大咖谈金融扶贫:做金融扶贫要有特别的金融担当

作者:EEO视频 2018-03-13 17:17

金融不是用自己的钱,是用别人的钱来扶贫。是要收回来的,它要循环可持续,所以要有特别的金融担当。

经济观察报EEO视频出品

(解说)近期,由经济观察报、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联盟联合主办,包商银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提供支持的2017新金融年会暨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调查报告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办。大会当天还隆重举行了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联盟的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结束后,由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发布《内蒙古县域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调查报告》。本期《BOSS说》我们将为您带来各位大咖们的精彩演说。

私享一:普惠金融攻坚战已打响

文钊 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

很荣幸可以见证内蒙古县域贫困地区金融调查报告的发布,相信贫困金盟的调研成果将会更加科学、有效的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为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提供理论和现实依据。这也是金融媒体人打响普惠金融攻坚战的前奏。

私享二: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稳步扩大

王松奇 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联盟理事长

普惠金融领域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稳步扩大,银行网点和服务工作持续推进,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领域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服务可得性逐步提升,金融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但与此同时,当前普惠金融服务市场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普惠金融服务主体内生动力不足,金融创新面临金融乱象。

私享三:做好金融扶贫需要下特别的功夫

杨再平 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联盟学术委员会顾问、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

首先你要去做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你必须要有特别的社会责任感,没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没有爱心是不会去做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

第二、我们毕竟是做金融,金融扶贫跟财政、慈善是不一样的,财政慈善都是一次性的。金融不是用自己的钱,你是用别人的钱来扶贫,有一点是要收回来的,它要循环、可持续,所以第二点要有特别的金融担当。   

第三、需要有特别的了解客户,要知道我这个钱贷给谁,他用这个钱之后还能够回收。所以你对你的客户、你的扶贫对象要有特别的了解。

总之,我觉得我们要做好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是要有特别的功夫,特别的功课,才能够做好。

私享四:金融扶贫是企业的社会责任

汤敏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

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说,我们为什么要做扶贫再贷款?金融机构在做扶贫再贷款(的时候),帮助建档立卡户,不要谈什么商业原则了,因为这个不是商业,本身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他们这批人之所以贫困,之所以是建档立卡户就是因为正常的商业活动、市场机制解决不了他们的问题,反贫困本身就是一个市场失败。作为金融企业应该让出一部分利益来去帮助贫困户,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你党性所在,要从这个高度,要从这个意义来理解这个事

私享五:普惠金融实现可持续发展需去发现实体经济内在价值

陈道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我觉得普惠金融是可以持续发展的,普惠金融到目前为止已经具有了一定市场的基础。这种水平的人均收入或者可支配收入已经可以辨别金融的服务,可以提供生命周期的金融的资金调用的平衡,可以承担一定金融服务成本。

第二个跟大家分享的一个方面是,我认为普惠金融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它的关键需要去发现我们实体经济的内在价值。

第三,跟大家分享一个问题,普惠金融和扶贫。我认为普惠金融其实还是金融,所以金融就是要基于信任的一个合作,这种合作是一个共赢。

私享六:普惠金融是让现有的金融体系更加包容

贝多广 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理事会联席主席兼院长

今天大家知道如果我们的金融结构跟我们的经济结构形成这么大的反差,我们的宏观经济不能够保持平衡,我们国民经济的增长也会受到制约,所以我们今天要发展普惠金融,是因为有这个道理。

什么叫做普惠金融?今天在全中国都打普惠金融的牌,这个口号非常响,但是你要知道真正的普惠金融判断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他是不是为“中小微弱”服务?第二,普惠金融不是去另建一套体系,我们建立了小贷公司,这是跟银行的隔断。我们建立了互联网公司,我们给它隔断。错了,我们的普惠金融就是让我们现有的金融体系变得更加包容,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这个体系当中来,来提供普惠金融服务。第三,普惠金融讲原则,我们今天不要讲政府给予多少补贴,政府给予多少担保,我们当然喜欢有这些东西,但是我们最后要建立的是一个以市场主导的,可持续的商业普惠金融体系。

私享七:贫困的原因在于经营能力的缺乏

赵坚 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联盟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第一、金融服务应如何助推扶贫攻坚?我们这里面没有说金融扶贫,我们说金融服务助推脱贫攻坚。因为贫困户之所以贫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缺乏经营能力,这是第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第二个问题,现在的金融机构在贫困旗县的服务状况。我们先说国有企业,国营的商业银行和政策银行的贷款主要支持了农牧旗县的公路、城镇基础设施以及新农村建设,但是在乡镇,乡一级、村一级网点很少,而且国有商业银行的信贷审批权限上收,那么基层机构缺乏信贷自主权,所以审批的周期非常长。所以国有商业银行在支持贫困县农牧业龙头企业发展上能够有非常大的作为空间,这是一个最好的脱贫方式。

第三、有一些农户的非理性经营,他看到别人有什么他也要什么,甚至不顾市场前景,他也要扩大再生产,但是更应该引起重视的是高利贷介入导致的过度负债,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解说)在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围绕“内蒙古县域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调查报告”的有关内容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华而诚 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美国现在农业人口不到全国5%,但它的玉米还出口,所以显然大规模经营是中国农业发展必须走的一条路,所以农村组织的改革,我们讲的土地流转等等都是非常大规模集中化事情,但我希望这个报告能够将来做研究的时候,把美国农业的发展,大规模经营的过程,包括这个过程当中金融发展的力量是什么?可以给我们做一个参考。

新望 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新金融家联盟秘书长

我觉得农村金融最大的问题,是农户们没有抵押物,他没有可以担保的资产,如果说我们要真正市场化,金融在农村要有所施展可能是一个综合改革的过程。在农村确定农民的财产权、土地制度一系列制度的变革,是对农民进行金融服务基本的条件,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根本的问题。

鲍永东 泛美开发银行原高级顾问

整个中国怎么说呢?要真心实意的想帮助贫困人口做这些普惠金融的事,拉美的经验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我的感觉拉美普惠金融之所以持续这么久,在普惠金融上整体做的很好,实际上走出了商业化的可持续模式。

何广文 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联盟学术委员会成员、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农村在转型,农户在转型,农村的需求也在转型。同时我们党十九大报告当中提出来振兴乡村战略,振兴乡村会有很多具体的一些措施和办法。怎么来做呢?那里面有很多的内容,也会产生巨大的投资需求,要满足这种投资需求,金融恐怕是主要的资金来源,所以这方面的研究还是很需要进一步深化。

杨德勇 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实际上普惠金融不是万能的,它有一个边界,这些人群实际上普惠金融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也就是说,市场解决一部分,普惠金融解决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就是要留给政府来解决。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