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钢债转股获阶段性突破:首批16亿元资金落地

作者:董瑞强 2018-03-15 09:58  

银行和钢厂签订框架协议后如何能真正实现落地,仍面临诸多考验。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日前,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安钢集团”)发布消息称,安钢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首期首批16亿元资金已顺利到位。这标志着安钢集团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突破进展。  

“安钢集团债转股首期首批资金落地成功,对行业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意味着钢铁行业实施债转股从以前框架性的协议进入到了实质性操作阶段。”上海钢联“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时采访表示。

此次安钢集团债转股项目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共分三期实施:首期规模30亿元;二期30亿元;三期40亿元。2017年8月23日,安钢集团与建行债转股项目首期30亿元通过建行总行批准。据悉,安钢集团将与建行等相关各方密切合作,加快推进首期债转股项目第二批资金的落地。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经济观察网说:“安钢集团于2017年1月份与建行达成债转股意向,目前首批资金到位,反映在钢铁行业运行环境好转、安钢盈利提升的情况下,银行对于安钢这个企业后续发展还是比较看好的,进而在债转股方面获得有效推进。”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在去产能深入推进过程中,实施债转股有利于缓解钢铁行业债务负担过重、偿债压力过大的局面。

不过,在徐向春看来,实施债转股应充分考虑如何去化解企业困难,如何去保证债权人权益,同时又兼顾到钢厂的可持续发展,能否处理好这几方面利益关系非常关键。若处理不好,债转股就很难推行下去。

他告诉经济观察网,去年有十几家钢厂和银行签订了债转股的框架协议,但项目资金落地的为数不多。在徐向春看来,银行和钢厂签订框架协议后如何能真正实现落地,仍面临诸多考验。

安钢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为推动债转股项目资金尽快落地,安钢集团与建行安阳分行债转股项目专项工作组,积极寻找资金投入方,与各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进行协商,反映安钢集团2017年以来生产经营大幅度改善信息,同时寻求河南省委、省政府及省国资委等有关部门支持,协调各方投资者,获取指导性意见,以完善债转股方案。  

“不过,由于资本市场规模不断收紧、资金成本持续上扬等情况,专项工作组及时调整、变更了首期债转股项目方案,首期资金分两批实施到位——首批16亿元先行到位,其余14亿元后续到位,并通过建行总行审批。”该负责人说。

据他介绍,安钢集团债转股基金的工商登记工作是在今年春节前完成的,2月22日,安钢集团债转股基金获取了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成功的通知。此次债转股项目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经过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安钢集团、建设银行三方协商,由建行吸纳社会资本设立基金方式投资于安钢集团。

该负责人表示:“首期首批资金的成功落地有效改善了安钢集团公司资产债务结构和化解债务风险,保障了生产经营资金需求,落实了集团公司降杠杆工作布局。同时,也促进了规范运营、健康发展,支持了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和改革发展。”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董瑞强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