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公募基金20年:寻找“长跑冠军”

作者:徐唯佳 2018-03-17 10:24  

自1998年3月诞生第一家基金公司至今,公募基金迎来20岁的生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自1998年3月诞生第一家基金公司至今,公募基金迎来20岁的生日。

20年见证了基金公司从零发展到123家,管理基金数量达到4835只,管理资产规模增长到11.6万亿元。

规模增长背后来自于业绩的支撑,在此时点,经济观察报和投资者一起寻找过去20年“长跑冠军”基金产品。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截止2018年3月16日公募基金收益排名前10的基金净值增长率从1039.52%到2367.7%%不等,10只净值增长率最高的基金分别是华夏大盘精选基金、兴全趋势投资基金、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国泰金鹰增长基金、嘉实增长基金、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华夏回报基金、嘉实成长收益基金、富国天惠精选基金、富国天益价值。

海通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向记者表示,10只基金取得长跑冠军的业绩更多源于成立时间较早,“10只基金均经历了至少两轮牛市,为10倍业绩奠定了基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基金。”

10倍收益牛基

除了成立时间较长,为长期业绩奠定“天时”基础,在“地利”方面,上述10只基金均出自大型基金管理公司,且大部分产品是公司最早一批成立的旗舰基金。10只产品所在基金管理人中,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以及汇添富基金均规模均排名行业前10,兴全、国泰两家基金管理公司排名行业前15。

蚂蚁财富社区理财专家张达锋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他们在向投资者推荐基金时,也更愿意推荐大公司的基金产品。“大型基金公司投研人员数量大部分都超过100人,与只有20、30人的投研团队相比优势明显。”

由于成立时间较久,且长期业绩稳定,上述基金公司也会把最优秀的基金经理匹配到基金管理中来,如现任兴全趋势投资基金经理董承非、富国天惠精选基金基金经理朱少醒、国泰金鹰增长基金经理周伟锋等均是公司权益投资团队或事业部负责人。

最后是“人和”。翻开10只10倍收益牛基的过往基金经理履历,可谓“星”光灿烂。

首先是华夏大盘精选前基金经理王亚伟。数据显示,王亚伟担任基金经理期间,该基金的总回报率高达1027.87%,成为当时唯一一只累计净值在10元以上的基金,但因为持续处于封闭期,也让该基金成为一只“观赏”型基金,在王亚伟离职后,华夏大盘精选经历短期业绩下滑后,近年来业绩保持行业中上游水平,过去三年回报率达到37.96%,位居同类型789只基金的第231位。

其次,是去年在私募界大放异彩的高毅资产基金经理邓晓峰。Wind数据显示,2007年3月14日至2014年12月25日期间,邓晓峰担任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他也被誉为公募基金历史上赚钱最多、最成功的基金经理之一。邓晓峰在博时基金工作的近10年里,给投资人赚取的净收益合计超过235亿元,其中管理时间最长的社保账户高达9年10倍收益率。来自高毅资产的一位人士向记者坦言,正是因为在管理博时主题等公募产品积累的经验和牛熊市考验,成就了邓晓峰坚持价值投资的风格。

记者注意到上述10只基金中,目前唯一一位仍在管理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是富国天惠基金经理朱少醒,他自富国天惠基金成立以来就管理产品至今,也创造了公募基金历史上管理产品12年的最长记录。

来自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在近20年的时间里,公募基金长期业绩表现优异,自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到2017年年底,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10.5个百分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自有开放式基金以来的2001年9月份开始算起,截至2017年上半年,偏股基金累计为投资者赚取6799.91亿元的收益,平均每年为投资者赚取425元。

规模沉浮

回顾行业20年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11.6万亿资产规模并不是一蹴而就,规模增长节奏不断变化,行业老大几易其主。

属于公募基金行业第一个风口的牛市于2006年悄然来临,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从2005年年底的4691亿元,猛增至2007年的32755亿元,两年间增长幅度超过6倍,也较2003年末增加了18倍。成立于2006年12月12日的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仅一天就募集了400亿元,这一记录至今未被打破。在嘉实策略增长发行前,工银瑞信两天募集了122亿,华夏优势增长基金两天募集了141亿,而更多像博时一样的基金公司则采取大比例分红,降低单位净值的方式迅速做大规模。

值得关注的数据是2007年公募基金行业创下的32755亿元规模中绝大部分由权益资产构成,而权益资产直至2018年都未超越当时的巅峰。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和熊市的到来猝不及防。随着上证指数从6124点下探至1644点,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也迅速缩水至19388亿元,也成为公募基金20年少有规模下降的年份。2008到2012年末基金市场规模不超过3万亿,在此期间公募基金管理人相继推出黄金基金、分级基金、货币T+0等创新产品。

之前并没有太多铺垫,也并不被外界看好的余额宝于2013年6月17日上线,作为对接天弘基金旗下货币基金的互联网产品,未曾想到,改变了基金业格局。

2013年,天弘基金凭着余额宝“一枝独秀”开创了新的时代,余额宝2014年末规模突破5000亿,天弘基金规模首次超过华夏基金坐上基金行业头把交椅。

2013年6月新《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基金公司设立门槛大幅降低,但基金行业并没有演绎百花齐放。2013年至2017年期间,除天弘基金凭余额宝一己之力霸占行业老大地位外,以华夏、易方达、嘉实为代表的老十家依靠深耕的渠道优势和品牌影响力,规模上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而以工银瑞信、建信基金、中银基金等为代表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依靠股东上位,通过发行规模百亿级别的债券型基金、货币型基金不断拉高行业前五大公司规模门槛。

在此期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从2013年底的3万亿增长至2018年3月的11.7万亿,其中货币基金规模近7.4万亿。

货币基金撑起公募基金三分之二规模,也引起监管部门的警惕,在“回归投资本源,不搞规模竞赛”的呼吁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要求行业规模排名必须剔除货币基金,最终在2017年末的行业规模排行榜上易方达基金以2879.11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首次夺冠,打破华夏和天弘基金10年的垄断。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