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蓝筹还是创业板?私募大佬们解读2018投资逻辑

作者:老盈盈 2018-03-21 12:10  

2018年的投资机会在哪儿?私募大佬们看好哪些领域?近日,一众大佬们齐聚“私募基金高峰论坛”,论道2018年资产配置机遇。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创业板指20个工作日已经上涨了18%,叠加各种政策利好,大蓝筹到创业板的市场风格是否开始切换? 2018年的投资机会在哪儿?私募大佬们看好哪些领域?近日,一众大佬们齐聚“私募基金高峰论坛”,论道2018年资产配置机遇。

风格切换?

品今资管总经理仇彦英认为,蓝筹股很多被高估了,但是创业板有人为的低估,整体上有估值修复空间,所以今年创业板整体是来自于估值修复的空间,而估值修复基本上是群体性为主的上涨。

“去年整个一年,上证50的涨幅比较大,但是每当上证50跌一次,大家就会发出疑问市场风格是否发生转换了,但是后来的走势都证明风格并未发生转换。但是今年2月份以来,我们也发现市场有了新的变化,被压制2年多的创业板最近比较活跃,特别是注册制被延迟2年、IPO被否3年内不能重新申请等新的政策变化的背景下,最近创业板的走势明显要强于上证50,资金流入比较明显。”

私募排排网董事长李春瑜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私募排排网了解到的情况是,从上个月开始,有部分私募逐渐开始配置创业板的股票,他们认为有部分标的已经跌出了价值。“然而我们认为在过去的两年里,监管层也一直在引导价值投资,业绩成为了挑选标的的一个很重要指标,价值投资的理念也已经深入人心,要想完全转换,难度加大。”李春瑜说。

平安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投资总监瞿立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白马股蓝筹股从去年涨到今年1月份,主要是蓝筹企业盈利修复背景下的估值修复,但估值修复已告一段落;创业板最近的涨幅更多体现的是博弈反弹,而不是反转,这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监管政策(例如IPO放开大量发行新股、定增并购新规)对市场的影响,使得中国股市标的金融属性发生了变化,小票隐含的期权价值大大降低,盈利和现金流的属性突显,小票和创业板的估值本质要回到利润,企业利润好盈利超预期的话当然可以涨,这里小票与大票区别不大;其次美国QE自2013年开始已经慢慢收缩了,中国处于去杠杆、流动性慢慢降低的过程,很难说资金的追捧再出一波创业板的牛市。

大佬配置建议

私募排排网方面表示,大部分基金经理认为,蓝筹股如果还跌的话,他们仍旧会大量配置这些大蓝筹、大白马。针对目前是市场环境,还是建议均衡配置,以应对市场的变化。2018年,大佬的配置涉及哪些领域?有什么投资建议呢?

深圳前海云溪基金是“2017年度股票策略私募冠军”得主,其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阳勇锁定消费、医药和科技三个行业。“并不是每个消费和医药的股票都是好股票,我们选择高毛利、高利润、净资产收益率高的一些股票来进行买卖。消费、医疗整个行业是不受经济的影响,尤其是医药行业主要受到老龄化和新药审批频率的利好,同时医药整个行业受到品牌垄断、资源垄断、专利技术垄断的保护,所以一些龙头公司毛利率非常高,毛利高净利才会高,才有可能成为一大牛股。医药行业既是一个消费股又是一个科技股,以恒瑞为例,业绩不断增长,估值不断提高,它就是跌不下来,为什么?因为他的估值在发展中不断消化。”阳勇称。

景林资产合伙人金美桥则偏好轻资产的行为公司,因为他们的ROE比较高。从长期来看,食品饮料医药、TMT,这些公司的ROE都特别高。而且有些公司不仅在国内很优秀,而且还能走向全球市场,在全球攻城略地,中国这样的公司有很多,比如说大华、美的、格力,都会在全球市场抢占份额的。

瞿立杰表示,科技创新、消费升级、进口替代是今年可以看好的主线逻辑。最近政府报告中也指向部分产业要全力支持,例如创新药、芯片、高端装备等,这些领域有很大空间。中国经济发展近40年,从航天造船到家庭电器,每个门类都很齐全,但是中国工业装备很多细分领域还没有到世界顶级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其表示,已经看到一些企业在加速升级,发展空间较大。

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北京乐正资本总裁杜春峰还是看好港股,“现在大家不是很热衷于投‘独角兽’吗?与其投A股里所谓的‘独角兽’主题和概念,不如投港股上市的‘独角兽’,那才是真正投‘独角兽’,那是充分供给的资本市场,那里是注册制。港股发行规则和交易规则,和比较高的手续费规则,有利于抑制炒作,加上港股的估值还是比较合理的。”杜春峰称。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老盈盈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