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拓出售旗下两大煤矿 嘉能可力压兖矿中投扳回一局

作者:种昂 2018-03-21 16:25  

在上一轮竞购力拓(RioTinto)最为优质的联合煤炭公司资产败北后,2018年3月20日,嘉能可终于在新一轮竞购力拓煤矿时扳回一局。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在上一轮竞购力拓(RioTinto)最为优质的联合煤炭公司资产败北后,2018年3月20日,嘉能可终于在新一轮竞购力拓煤矿时扳回一局。

是日,力拓与嘉能可达成约束性协议,将其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Hail Creek煤矿和Valeria煤矿开发项目的全部权益出售给嘉能可。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Hail Creek煤矿和Valeria煤矿总共售价17亿美元。全部权益包括正在运营的Hail Creek煤矿中力拓所持有的82%权益以及Valeria项目71.2%的权益。

力拓持有昆士兰州Bowen Basin地区Hail Creek煤矿82%的股份。根据该公司的网站信息,该矿每年可以生产多达一千万吨煤。同时,力拓还拥有Kestrel煤矿80%的股份,2016年生产焦炭和动力煤500万吨。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称,中国兖煤集团一度就收购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Hail Creek和Kestrel煤矿与力拓集团进行谈判。

与此同时,中国投资公司曾与澳大利亚私募股权公司EMR Capital Advisors Pty讨论提供联合报价,该公司是Hail Creek 和Kestrel mines矿产入围竞标者之一。

最终,嘉能可力压其他竞购对手将两个煤矿收入囊中。力拓首席执行官夏杰思(J-S Jacques)表示:“出售Hail Creek及Valeria进一步实现了股东价值、加强优化了资产组合,符合公司的战略,专注最高回报、保持强劲的资产负债表、配置资本在最具价值的机会上。”

目前,完成该交易还需满足一定的先决条件,包括获得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和审查委员会、昆士兰州政府以及有关海外反垄断主管机构的批准。力拓方面表示,在所有监管批准和其他先决条件得到满足的情况下,预计在2018年下半年完成交易。所获资金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自2013年以来,力拓集团就开始出售旗下煤炭等资产,将主业集中于铁矿石业务上。目前,力拓集团已经出售超过70亿美元的资产。力拓表示,公司正在进行出售澳大利亚其他煤炭资产。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种昂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