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备战满月 基金公司争分夺秒酝酿产品

作者:徐唯佳 2018-03-26 12:35  

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被认为是公募基金行业下一个20年风口的业务被认为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服务养老金制度建设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徐唯佳 “过去一个月,我安排银行渠道部、机构业务部、养老金部以及电子商务部的负责人拉着产品部人员和FOF基金经理分别高密度地与客户沟通,了解客户对养老目标基金的需求和规划,并尽快开展合作可能。”上海某基金公司分管市场副总经理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公司正积极开辟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这一全新战场。

3月初,证监会正式对外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针对养老目标基金的情况做了详尽说明。这一被认为是公募基金行业下一个20年风口的业务被认为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服务养老金制度建设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近一个月以来,各家代销机构在这一业务处女地上的争夺暗流涌动。基金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传统银行、保险等渠道外,以蚂蚁金服和天天基金为代表的第三方销售机构对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积极性甚高,相关针对互联网人群的产品已在设计中,预计最快下半年问世。

传统渠道:偏好目标日期策略养老基金

相对于目前主流基金品种,养老目标基金具有几大特点:一是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收益;二是采用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以及设置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三是设置优惠的基金费率,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

资金留存的长期性是养老资金最受渠道关注的优势,也是资本市场关注养老目标基金,乐于迎接这一长线资金的重要原因。

记者从招商银行一位人士处了解到,改行部分省级分行有意与基金公司合作,发行区域性养老目标基金。

一位基金公司山东区域负责人谈到区域性养老目标基金时透露,“目标人群就是当地企事业单位的在职人员,希望以此能够捆绑住单位每年流水工资和企业年金。”其表示,银行对于基金公司产品设计的投资范围、投资比例要求非常细致,并要求由明星基金经理管理。

记者获悉,在具体养老目标基金设计方向上,大部分传统代销机构偏向以目标日期策略基金为主。

据了解,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应当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则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恒定配置比例,或使用波动率有效措施控制基金。

平安证券研究显示,目标日期共同基金和目标风险共同基金目前在美国非常常见,2016年两者的规模分别达到8870亿美元和3720亿美元,以投资DC计划、IRA计划等为主,也是美国近十年来最受欢迎的个人养老产品。

从欧美国家近年来养老目标产品的发展概况来看,相较于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目标日期策略的基金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养老基金发达国家更加受到投资者欢迎。主要原因是由于目标日期策略基金更加简单易懂,基金管理人只要在基金名字里设定一个投资目标期限就行。比如一款基金针对于2030年退休的人群,就可以命名为2030目标养老基金,投资者根据自己的年龄对照买入持有即可。

在具体投资策略上,基金管理人将以2030年为具体目标期限,逐步降低权益基金资产的配置比例,为投资者2030年以后养老金兑现收益。而目标风险策略基金,则需要基金管理人向投资者介绍基金复杂的风险收益特征,并不容易被大众所接受。“预计短期内,国内目标日期策略养老型FOF基金的规模不会大幅增长。”招商银行个人理财部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大部分客户比较关注短期超额收益,养老型FOF的优势在于长期收益的稳定性。“但即便如此,也有很多基金公司主动来寻求合作可能。”该人士称。

第三方销售机构:备战目标风险策略养老基金

在《指引》发布后,基金公司内部涉及渠道业务部、机构业务部、养老金业务部以及电商业务部已经多条线行动,希望抓住养老目标基金业务先机。其中,电商业务部尤为积极。“包括天天基金、蚂蚁金服、腾讯等多个第三方销售机构主动联系几家具有一定实力规模和业绩优势的基金管理公司,希望开发针对电商人群的养老目标型基金产品。”一位总部位于上海的基金公司电商部负责人表示,其过去一周都在腾讯总部,探讨定制养老目标型基金产品的可能,其下一站将会是杭州蚂蚁金服总部。

这位电商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第三方电商主流针对小白投资人群,养老目标基金的营销手段和传统银行渠道完全不同。“以蚂蚁金服为例,未来会引导更多余额宝资金对接养老目标基金,更多作为强制储蓄的手段吸引投资者长期持有相关产品。”上述电商部负责人认为,基于这种投资属性,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基金,可以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恒定配置比例,或使用波动率有效措施控制基金风险的产品更受投资者欢迎。

其透露,目标日期策略养老型基金在产品成立前几年风险还是偏高的,不利于原本以购买货币基金为主的人群进行产品转换,基于上述属性,风格更加保守的第三方代销机构偏好将目标风险策略养老型基金做大做强。

证监会表示,当前推出养老目标基金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投资者养老投资,推进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健康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指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支持行业推出养老目标基金,并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为居民养老理财提供更好服务。

平安证券研究认为,目标养老基金的放开是我国个人养老金建设和养老金运作市场化的重要举措,并且有望通过政策支持来吸引更多的个人投资者长期投资,以提高我国养老金替代率,缓解养老压力。并且借鉴其他国家养老金体系建设,可以想象未来第三支柱建立后的投资也将获得公募基金的支持,规模大、管理能力突出的公募基金也将获得更多资金来源并在养老金投资中发挥自身专业投资的优势,看好行业未来发展。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