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金融年会特别节目:强化金融信用 捍卫金融安全

作者:EEO视频 2018-03-28 14:15

我们也应该看到人工智能在金融业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效果仍待进一步的观察和检验。

经济观察报EEO视频

由经济观察报、经济观察研究院、新金融家联盟、贫困地区金融服务联盟主办,包商银行战略合作的2017金融年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强化金融信用 捍卫金融安全”为主题,探讨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信用体系在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会上还发布了由《经济观察报》与新金融家联盟联合推出的《2017新金融案例报告》。本期《BOSS说》我们将为您带来大咖们的精彩演说。

私享一:特殊时刻,既要创新,又要顺应时代潮流

刘坚 经济观察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也谈到了金融行业核心的一条就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这条其实准确定位了金融业的核心实质,金融业不是游离于实体经济的,金融业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既要创新,又要适应社会发展的潮流,又要充分意识到创新即意味着打破传统,意味着走进陌生不熟悉的世界,这对行业的监管者和实践者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私享二:人工智能在金融业的应用处于起步阶段

吕罗文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助理

我们也应该看到人工智能在金融业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效果仍待进一步的观察和检验。为此我们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遵循客观规律,监管安全,注重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对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创新的作用以及可能出现的负面效应要保持清醒的认识,采取积极的管控措施。

私享三:对于风险点的判断和形成要动脑子

蔡鄂生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

至于风险防范和安全这是金融机构属性里面他的服务特性的一个属性,他本身就是一个风险行业。现在我们发展成这么一个健全的体系,而且用了很高的科技手段来作为金融服务的工具,你对于风险点的判断以及风险点的形成就要动脑子了,不是简单的仅靠功能监管、行为监管、归置监管,可能都要运用到。

私享四:金融安全应先从金融广告宣传做起

张国华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

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整个经济安全非常的重视,一再强调避免发生系统性的经济风险,这两年又对金融的安全格外的重视,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和最近两天结束的金融工作会议上,一再强调要坚决提高警惕,避免金融发生系统性的风险,金融的风险已经成为我们整个国家的经济风险的一个重要关注地区。

我只是想从广告的宣传,从我们行业的自律这个角度来讲一下我们在金融广告推广和宣传当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私享五:公益金融不失为一个良好的发展方向

马蔚华 招商银行原行长兼首席执行官

中国的经济发展的同时,中国的社会公益事业也在迅速的发展。但是目前金融机构的人到公益组织来这还是有一个过程,公益组织又缺乏金融人才,在美国影响力投资的大部分来自于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尽管现在他们的薪酬还有一些差距,但是他们非常乐意到影响力投资的这些机构来工作,因为符合世界的未来。

私享六:当前的重点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王永利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

当前的重点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个是当前三大攻坚战的首位,重点就是金融风险。要改进和强化金融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快推进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按照同类业务归口管理,统一运行规则和监管标准,推动金融监管由以浦照和机构监管为主,转向业务和行为监管为主,划分职责,明确主体,理顺关系,增强监管的科学性、严密性、严肃性。

私享七:“母基金”将在未来十年内大行其道

唐宁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

母基金怎么运作呢?高净值人士、企业家、企业主,把自己的几百万、几千万投入到母基金之后,母基金投资到五到十家,甚至更多,各个行业新经济之中顶级的投资基金,各有特色不同,母基金可以做有效的组合。基于科技,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帮助这种非标的过去都是基于人工的,人传人这样的投资形式,让它变的更加智能、更加能够帮助我们的双创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私享八:做直销银行需要彻底的运营再造

刘鑫 包商银行行长助理

做直销银行的人都知道,第一、经常有一种说法,直销银行是一个渠道。这个经过我们这两年的探索,我认为这个是比较狭隘的一个理解。当然我们也对直销银行有一个定义,直销银行是一个新型的运营模式。

我想说从传统的转型到互联网的运营模式,其实他不仅仅需要口号,他也需要运营能力,必须要做底层的运营商再造才可以。不是一个口号能解决的事,而是一个科学的方法论。

私享九:新形势下,传统金融应携手金融科技破局转型难题

薛洪言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我们也知道金融科技的发展其实是需要场景、需要数据,也需要人才的,其实在目前的大环境下,任何一家金融机构自身单独而言,上面三个因素上面都不齐备的,总是有缺憾的,所以这就导致了一种现象,现在大家要去发展金融科技,都意识到单靠自己一家单打独斗是不行的,需要开放,需要一起协同创新,优势互补,来共同获得合作共赢的发展。

私享十:新科技将在风控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谢群 积木盒子CEO

新科技的进步主要是数据越来越丰富,越来越便于我们使用。但是在借款方,我们发现挖掘水平仍然是处于相对起步阶段。在强科技、宽松的监管下,我们也许可能取得暂时的金融优势,但是一旦监管归位,一个平台能够做的更好,风控能够做的更持久还是需要埋头比耐力,来比谁能沉得住气,转换为可以依靠的更科学的模型。

私享十一:五点建议支持金融科技“破局”

唐彬 易宝支付CEO

第一、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重新去定义客户的基本需求。在互联网领域,在金融科技领域发挥了影响力都是巨大的,为什么呢?因为他们重新定义了什么叫做搜索,重新定义了什么叫做支付。

第二、用好技术。在冬天里面我们要聚焦,不是泛泛的。

第三、结合场景深入。

第四、传统金融互补合作。

第五、拥抱监督。

私享十二:供应链金融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

周治翰 开鑫金服总经理

目前来说,供应链金融,我们观察到的三个趋势,叫做线上化、垂直化、数据化,这三个大的趋势。线上化非常好理解,我们目前做的事情都是线上审批,线上申请,线上签约,线上进行结算,非常的方便快捷。特别是要根据不同产业链上的企业进行定制,因为我们目前接触到的这些核心企业,我们现在做的项目,每一个不同行业的企业他的需求特别不一样,这个周期也不一样。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