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局长王军:未来将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

作者:杜涛 2018-03-30 20:53  

对于推行财务报表税企间转换,好多企业想这么做,财务报表直接变成纳税申报表,因为纳税申报数据许多来自财务数据,直接转换后能够减少纳税申报时间,提高正确率。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3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座谈会上表示,中国税务机关未来将加快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推行财务报表税企间转换,健全税收政策定期解读机制。

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王冬生告诉记者,对于推行财务报表税企间转换,好多企业想这么做,财务报表直接变成纳税申报表,因为纳税申报数据许多来自财务数据,直接转换后能够减少纳税申报时间,提高正确率。

一是加快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目前部分地区已经开发并上线了当地的电子税务局。今年年内,税务部门将借助大数据和云平台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大“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推行力度,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提供功能更加强大、办税更加便捷的网上办税服务厅,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二是推行财务报表税企间转换。由于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与税收制度规定存在差异,因此企业财务报表要生成纳税申报表,往往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纳税调整。为了给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提供更规范、更便捷的优质服务,税务部门近期已经制发了财务报表数据转换的参考标准。下一步将加快工作步伐,力争在今年选择一部分重点行业特别是大型企业,推行企业纳税申报表与财务报表之间的自动转换,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三是健全税收政策定期解读机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税务总局每季度举办一次“一竿子到底”的税收政策解读视频会,由总局相关业务司局负责人对当期的重点、难点、热点税收政策问题进行详细解读。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我们的税收政策解读会开始在税务总局网站上同步文字直播,纳税人登录我们的网站、点击进入12366纳税服务平台,就可以实时知晓解读会发布内容。从今年二季度起,税务总局将新增与纳税人的互动问答环节,并邀请部分纳税人代表来到税务总局现场参加解读会。今后,税务总局还将打算开展解读会的同步视频直播,进一步增强政策解读的及时性,增强税收政策的透明度和确定性。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杜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