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巡视员:今年巩固钢铁去产能成效 关键是把住新增产能关

作者:董瑞强 2018-04-01 09:46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这意味着钢铁去产能任务大部分已经落地,整个行业在今年将迎来一场去产能大考。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3月31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骆铁军在“2018中国钢铁发展论坛”上表示,今年要想进一步巩固钢铁去产能成效,守住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关键是要把住新增产能关。

两年来,钢铁行业已累计压减粗钢产能超过1.2亿吨,约占“十三五”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上限目标的80%,目前行业总体运行平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这意味着钢铁去产能任务大部分已经落地,整个行业在今年将迎来一场去产能大考。

不过,行业对于这场大考也并非都持乐观态度,究竟应如何把握好去产能,这也是政府和企业所关注的问题。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经济观察网说,接下来去产能任务虽所剩不多,但越是这个时候,行业就越面临更多考验。

细看近期出台的政策文件,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稳固去产能成果”和“严控新增产能”是今年去产能工作任务部署中着重强调的关键词汇。正如骆铁军所说,今年钢铁行业关键要把住新增产能这一关。

欧冶云商首席分析师曾节胜对经济观察网说,“2018年继续稳固去产能成果是至关重要的工作。在较高利润驱使下,部分企业复产欲蠢蠢,不合规的 ‘中改电’也对去产能造成一定威胁。防止新增产能已成为 ‘地条钢’之后又一挑战性工作。况且,当前的产能过剩只是暂时性消解,行业集中度偏低、同质化竞争严重以及潜在产能过剩等问题并未见改善。”

骆铁军也坦承行业目前所面临的诸多难题——现在钢铁行业所处局势已从产能严重过剩转化为部分地区产能过大、钢铁产能集中度低、环境能耗难以承受三者并存。

他建议今后须将深化钢铁去产能与优化区域布局、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未来任何新上钢铁项目都要实施产能置换,以严控新增产能,实现减量高质量发展。

但问题是业界对产能置换也存有不少担心。一位不愿具名的钢铁行业人士对经济观察网称,需要注意的是,产能在置换过程中也有可能被放大,去产能成果有可能被各种明目置换的产能给吞噬掉。地方迫于财税压力,是否会放松产能置换条件,这也值得注意。

早在今年年初,工信部就曾发文强调,要抓好产能置换审核关,严禁以任何理由新增钢铁产能。产能置换要遵守“1个必须”和“6个不得”。前者指用于产量置换的冶炼设备须是2016年国务院国资委、各省级人民政府上报国务院备案去产能实施方案的钢铁行业冶炼设备清单内的冶炼设备,以及2016年及以后建成的合法合规冶炼设备。

而后者则是指,列入钢铁去产能任务的产能、享受奖补资金和政策支持的退出产能、“地条钢”产能、落后产能、在确认置换前已拆除主体设备的产能、铸造等废钢铁行业冶炼设备产能6类产能不得参与产能置换。

骆铁军也认为,产能置换必须遵守上述规则。他在会后对经济观察网说,为避免个别项目“钻空子”、逃避置换新增产能,无论建设项目属于何种性质,只要建设内容涉及炼铁、炼钢冶炼设备,就须实施产能置换。“各企业对于该置换的项目要坚决按要求进行置换,而对于该做置换却没做的建设项目,坚决不能予以备案,更不允许开工建设。”他讲道。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董瑞强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