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置僵尸企业、推动钢企兼并重组将成2018年钢铁去产能工作要点

作者:董瑞强 2018-04-01 16:36  

一位来自国有钢企战略部的负责人分析称,今年钢铁去产能可能更多会依靠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推进。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3月31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冶金建材处副处长水恒勇在“2018(第九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上透露,由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联合研究制定的《2018年钢铁化解过剩产能的工作要点》(下称,工作要点)有望将于近日出台。

这份文件主要包含落实化解3000万吨钢铁过剩产能任务、处置僵尸企业、推动钢企兼并重组以及引导工艺流程转变等诸多项重要措施。

具体而言,它包括四方面主要内容,一是强化今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坚决处置“僵尸企业”、依法依规去除落后产能、严禁新增产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及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等。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举报渠道、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去产能执行情况和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等。三是要促进市场平稳运行——把握去产能力度节奏、确保钢市平稳运行等。四是要推钢企兼并重组与转型升级。除此之外,引导电炉钢工艺发展和加大去杠杆力度也包含在内。

水恒勇解释称,制定该政策旨在更加科学有效地指导今年钢铁去产能工作,促进钢铁行业加快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提升钢铁行业国际化水平。

近两年以来,中国已累计化解钢铁产能超过1.2亿吨,占总任务上限目标1.5亿吨的80%。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的任务是再压减3000万吨左右钢铁产能,意味着五年任务将在三年之内全部完成。一位来自国有钢企战略部的负责人分析称,今年钢铁去产能可能更多会依靠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推进。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巡视员骆铁军对经济观察网说,钢铁行业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要避免再次陷入一轮又一轮产能过剩的怪圈,就要深入推进钢铁去产能,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科学合理推进,不搞“一刀切”。

他认为今年去产能要以处置“僵尸企业”为重点,杜绝平均摊派指标,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产能复产,严禁任何形式的新增产能。

水恒勇也称处置“僵尸企业”是今年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多方开辟途径,积极推动企业债务和资产处置,进一步提高职工安置质量。同时要加快推进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促使钢铁供给质量进一步提高,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布局进一步优化。”他讲道。

据水恒勇透露,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将于今年5月至6月重点针对“地条钢”易发高发重点地区组织开展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和已化解的过剩产能复产专项大检查,届时将根据举报信息,再进行专项抽查核查行动。

以钢铁大省河北为例,前不久,河北公布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工作方案 (2018-2020年),提出三年内实现“两减、两降、四提高”的目标。其中“两减”之一是要在2020年之前压减退出钢铁产能4000万吨左右,全省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个“减法”——削减钢企数量,河北明确提出2018年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的目标。在该方案列有的七大主要任务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巩固压减成果,其次便是出清“僵尸企业”和引导整合重组。这符合今年国家政策层面的部署和要求。

与此同时,根据该方案,河北省今年的钢铁冶炼厂点要减至82个,企业减至63家。2019年钢铁冶炼厂点减至79个,企业减至62家,张家口、廊坊市钢铁产能全部退出。2020年钢铁冶炼厂点减至70个,企业减至60家左右。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董瑞强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