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税务部门的营商环境变化:从“管人”到“管事”

作者:杜涛 2018-04-01 20:40  

从税务的角度来看,要释放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不仅要在办税服务上做“加法”,还要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市场主体的感受是衡量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标准。在广东税务部门2017年开展的纳税人需求大调查中,“提速”“减税”是纳税人关注的热点话题。

在山大财政系主任李华看来,税收营商环境,分两个部分,一个税收政策,另一个税收管理和服务。中国税收政策基本是统一制定,所以更加重要的是税收管理和服务。中国政府推进了“放管服”的改革,服务好广大纳税人,管理实施风险管理,精细化管理,科学化管理。减少税务部门对于企业和市场干预。

李华认为从“管人”到“管事”,首先是技术能力的提升可以实现,有必要性,中国企业的更新和设立非常快和多,面对这么多的市场主体,用人管,效率低下,甚至可能带来风险的。

“实现经济结构顺利转型和战略调整,推动我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至关重要。”广东省国税局胡金木局长指出,“激发市场活力,需要政府部门的放权与服务。”

简政放权

从税务的角度来看,要释放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不仅要在办税服务上做“加法”,还要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

“减法”就是从减少审批事项,取消全部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到精简资料报送、将税收优惠资料由备案改为备查,再到全国首推房地产交易智能办税,精简房地产交易办税的各类证件材料、压缩二手房涉税登记业务流程,广东税务部门的审批事项越来越少。

据统计,2013年以来,广东税务部门共取消或调整审批事项81项,目前只保留6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同时加快审批办结,实现税务行政审批“零超时”“零逾期”办理。

广东税务部门一边瘦身行政审批,一边在改变征管模式,以便适应经济的新发展。

转变

简政放权“瘦身”后的是税收征管的重心也重新调整。

2018年3月,广东税务部门推行税收征管理念、税收征管方式、税收征管重心的“三个转变”,摸索出一条税收征管从“管户”变“管事”的路径。

“我们将依法应当由纳税人自主承担的税收义务‘还回’纳税人,有效避免了职责不清带来的效率损失和工作缺位带来的管理真空。而税收征管方式也从过去的‘均等管理’转为‘差异管理’,把征管岗位从处理催报催缴、基础信息维护等简单常规的工作中解放,将时间主要用于风险应对、个性化纳税辅导等精准化管理服务中。”广东省国税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陈学著表示。

在“管事”模式下,纳税人办事不再找管理员,涉税事项通过互联网平台流转处理,无风险不打扰;对较低等级的风险事项,税务部门引导纳税人开展自评、自查、自纠,还责于纳税人;对于中高级的风险,集中人力资源应对处理,有力地促进了税收征管方式转变和效能提升。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杜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财税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