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围猎”牌照 保险中介激烈竞争中如何突围?

作者:姜鑫 2018-04-03 19:06  

2016年保险监管机构下发了69张中介牌照;随着监管趋严,2017年批复的中介牌照降至35家,但这仍然没有阻碍各路资本对保险中介的追逐热情。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近日,中国保监会批复了3家保险中介机构经营保险经纪、代理业务的申请。三家保险中介背后的股东引起市场人士关注,例如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的大股东为天津三快科技,其100%持股股东正是美团公司。美团进军保险行业的背后,是各路资本对保险中介牌照的热衷,包括互联网巨头BATJ,以及几大快递公司“三通一达”都曾涉足保险中介牌照,激烈的竞争中如何突围成了新老保险中介的难题。

4月2日,“从定制化创新看保险中介回归之路”研讨沙龙上,被未来汇科技收购一年的鑫能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能保代)介绍了公司和国寿财险联合推出的定制化产品“保管家”,据介绍这是行业内首款家庭定制保险产品。而这,亦是保险中介应对市场竞争的一种尝试。

据鑫能保代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管家责任涵盖人身、意外、旅行不便、家财、熊孩子责任、宠物饲养责任等6类合计23个保障项目,产品有三个方面最为吸引人,首先是航空延误2小时以上即可赔付500元;其次,交通意外最高赔付500万元,此外,588元保费可以为一家五口投保。

从传统模式来说,保险代理公司是产业链的中端,连接消费者和保险公司。虽然本身具有贴近市场与消费者的优势,但由于不参与产品设计,往往只能被动引入保险公司的产品。此次鑫能保代全程参与了产品研发与设计。“对于鑫能保代来说,开发专属产品能充分发挥自身了解客户、熟悉市场的优势,维护客户的利益,同时也有助于增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也有助于扩大营销收入,还节省了营销费用和成本开支”,鑫能保代负责人陈林表示。

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监管机构下发了69张中介牌照;随着监管趋严,2017年批复的中介牌照降至35家,但这仍然没有阻碍各路资本对保险中介的追逐热情。包括上市公司,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进行布局。2017年初,未来汇科技收购鑫能保代,整合推出“未来汇保险服务”品牌。截至目前,鑫能保代已开设13家省市级机构,完成初步的全国业务布局。

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如何才能在新的环境下以及有限的市场份额中实现突围呢?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保险中介市场正在迈入新阶段。曾经“以产品为中心”的营销方式,也逐渐被“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方式所取代。随着保险中介与保险公司合作的不断深入,国内的保险中介专属产品将不断升级,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的消费也将渐成趋势。

在陈林看来,从客户角度来看,新保险中介就目标客户进行产品定制外,利用好现有资源也十分必要。

按福布斯统计数据,中国目前中产阶级人口已超过一亿,预计2025年达到5亿,商业竞争将进入“得中产者得天下”的时代。而公司的定位,就是针对中产阶级的需求来进行产品的开发。“背靠一个擅长财商教育培训的泛财富管理平台,是目前鑫能保代最大的特色与优势”。陈林认为。资料显示,未来汇科技以金融培训机构起家,旗下有财富管理平台米多财富。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姜鑫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