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将恒大评级展望调整为正面 但短期债务持续增加

作者:蔡越坤 2018-04-03 21:33  

标普指出,过去6个月恒大集团的流动性已恶化,未来12个月其流动性来源仅能覆盖其流动性支出的0.8倍。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4月3日,标普全球评级今日宣布,将中国恒大集团(恒大集团)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正面。同时,标普确认恒大集团长期主体信用评级“B”,其未到期优先无抵押债券长期债项评级“B-”。

杠杆水平改善

标普表示,将恒大集团的评级展望调整为正面,原因在于认为该公司的杠杆水平在2017年得到大幅改善后,尽管仍处高位,但未来12个月有望保持稳定。

关于杠杆水平改善原因,标普表示,主要得益于其强劲的收入增长且利润率上升,恒大集团的杠杆水平即债务对息税及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比率得到改善。

3月26日,中国恒大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报告称2017年全年营收3110.2亿元,较2016年增长47.1%;净利润为370.5亿元,较2016年增长110.3%。

标普预计未来两年恒大集团收入增长的20%-40%将源于其合同销售额的大幅增长。在专注于效能和增长质量的同时,2018-2019年恒大集团合同销售额的增速将减缓,但增长稳定。

此外,2017年,集团累计合约销售金额5,009.6亿元,同比增长34.2%;销售面积5,02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6%;合约销售均价9,96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9.2%。

标普表示得益于在良好市场环境下有力的销售执行,以及在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均衡开展业务,2017年恒大集团的合同销售额增长34%达5,0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标普预计恒大集团房产的平均售价将超出10,000元/平米,相较几年前6,000-7,000元/平米的平均售价大幅上涨。2017年该公司的EBITDA利润率从2016年的21.6%增长至超出31%。

短期债务持续增加

另外,恒大集团短期债务持续增加也值得关注。标普指出,过去6个月恒大集团的流动性已恶化,未来12个月其流动性来源仅能覆盖其流动性支出的0.8倍。主要原因在于该公司短期债务的持续增长,目前短期债务的金额达3,560亿元,约占报表债务总额的50%。因此,标普认为恒大集团债券的期限结构和资本结构并不均衡,且弱于可比房企。

记者根据恒大集团2017年业绩数据披露,截止2017年12月31日,集团的借款为人民币7,326.3亿元,总负债额为15195.44亿元。

其中偿还期限在一年以内借款为3564亿元,占比为48.6%;一至两年借款为1848亿元,占比为25.2%;两至五年借款为1455亿元,占比为19.9%;五年以上借款仅为459亿元,占比也仅为6.3%。

标普称,由于通过现金抵押进行海外借款(内保外贷;期限为一年)、其资本结构中较大的信托贷款敞口、加上更多的建筑贷款即将到期,恒大集团的短期债务增加。

尽管如此,由于管理层可能将现金盈余或现金流入用于偿还短期债务,标普认为该公司的流动性仍将合理改善。如果恒大集团将再融资用于偿还现有债务或过期的建筑贷款,其债务的期限结构也将相应改善。

标普表示,恒大集团拥有各种融资渠道,这将助力该公司优化管理其流动性状况和资本结构。短期债务减少、资本结构和流动性状况将是未来12个月评级上调的主要考虑因素。

但是如果出现以下情形,标普称可能将评级展望调整为稳定:(1)恒大集团的流动性状况并未改善。如果该公司持续进行并且依赖于短期融资以偿还现有债务或用于其扩张计划,表明其流动性状况没有得到改善;或(2)恒大集团的借款显著增长且其融资成本较高,比如其EBITDA利息覆盖倍数下降至1.5倍以下,或其债务对EBITDA比率显著恶化至高于预期水平。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