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美国大豆等商品加征关税 芝加哥CBOT美豆1805盘中重挫超4%

作者:蔡越坤 2018-04-04 17:13  

4月4日,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06项商品加征关税,此次加征关税包括大豆。受此消息影响,美国芝加哥大豆期货瞬间跳水。芝加哥CBOT美豆1805盘中一度跌幅超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中美贸易摩擦继续升级。2018年4月4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中国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

4月4日,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06项商品加征关税,此次加征关税包括大豆。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芝加哥大豆期货瞬间跳水。芝加哥CBOT美豆1805盘中一度跌幅超4%。

除了美国大豆期货跳水外,美国农产品期货全线大跌,美国玉米跌超3%、大豆跌3.3%、小麦跌1.7%、豆油跌1.8%、豆粕跌2.9%。(截至发稿)

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谈及中国商务部目前给出的回击措施时说,“如果要我来打,我肯定先打大豆,然后打汽车,然后打飞机。”中美贸易摩擦几经交手后,最后还是使用了这张“王牌”。

关于美国大豆的重要性,国联期货研究报告认为,在国际市场上,美国是全球第一大大豆生产国、第二大大豆出口国。中国是第一大大豆消费国、第一大大豆进口国。可以说,在大豆这个商品上,中美双方互为对方最重要的供应商和客户,彼此的利益紧密相连。

对于美国大豆,中国每年的进口额基本上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在2017年达到峰值,约3286万吨,总金额约有140亿美元。美国大豆出口额占美国对华出口总额的11%,占对华农产品出口总金额的56%。

据新华社,美国大豆协会日前发表声明,对政府最新采取的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表示严重担忧,并反对这一将危害美国大豆种植业的行为。声明中称,美国政府近日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此举势必引发中方对美国输华大豆等产品采取反制措施,从而导致全美豆农陷入危机。

美国大豆协会主席海斯多费尔在声明中说,中国是美国大豆最大进口国,每年进口量占美国大豆总产量的近三分之一,进口额达140亿美元。如今美国农业收入与2013年相比已严重下降,正处在艰难复苏时期。在此情况下,特朗普政府将矛头对准美国大豆业最大贸易伙伴,令人“极度沮丧”。

招商证券谢亚轩团队认为,大豆价格如果上涨30%,将额外拉动CPI同比0.5个百分点,显著抬升中国通胀压力,从而影响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可能对资本市场表现与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带来变数。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