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全资收购摩拜落定 滴滴单车局进退尴尬

作者:贺泓源 2018-04-04 17:26  

美团点评全资收购摩拜落定,此前,人们关注的焦点是,摩拜与ofo合并进程,当时,收购主角还是滴滴出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超出大部分人的预计,美团点评(美团)全资收购摩拜落定,此前,人们关注的焦点是,摩拜与ofo合并进程,当时,收购主角还是滴滴出行(滴滴)。

4月4日,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已经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美团CEO王兴在内部信中表示,摩拜在未来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同时,摩拜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王晓峰将继续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CTO,摩拜管理团队其他成员将继续担任现有职务,王兴将出任摩拜董事长。“摩拜单车是城市三公里出行最便捷的工具,将成为美团到店、到家、旅行场景的最佳连接,既为用户提供更加完整的闭环消费体验,也极大的丰富了用户的消费场景。”王兴在内部信中称。

据财新消息,在交易结构方面,美团以“35%股权+65%现金”方式收购摩拜。摩拜估值27亿美元。其中,摩拜C轮之前投资人获得现金方式退出,C轮及之后的投资人获得美团股权方式退出。

此外,雷帝网援引知情人称,其实,美团要收购摩拜单车的事情并不突然,美团点评CEO王兴与摩拜单车早期投资人李斌已进行了半年的谈判,一直到两周前细节才大致敲定下来。“在摩拜单车最有话语权的不是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也不是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而是李斌,李斌的话语权超过了很多人。”

为上市铺路?

“四王抬棺震撼我的是价值观,也许不是哥伦布在世时西班牙的价值观,但这座雕塑今天屹立在塞维利亚大教堂里至少代表了后世的价值观:真正的荣誉属于开拓者!”4月4入凌晨,王兴在饭否主页如此写道。当时,正值美团全资收购摩拜落定。

“开拓者”,无异于王兴对自己的定位,亦为此次收购落下注脚。27亿美元估值,明显低于外界预期。于美团,至少不是“顶价”接盘。

王兴有着自己的打算。据彭博社3月23日消息,美团正在考虑最早于 2018年年内在香港IPO,估值600亿美元;若政策允许,也将考虑在中国内地上市。当时,经济观察网记者曾致电美团多位高层,但并未得到回复,美团方面的态度则是,“不予置评”。

有投行人士向雷帝网透露,美团点评已选择美银美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赴港IPO做准备,最高融资30亿美元,最早今年底完成上市。有投资行业也表示,摩拜单车出售背后是腾讯系和阿里系投资人的一种决斗,“腾讯拥有大量的资金,美团也要为上市做概念,收购摩拜单车对摩拜单车也是最好的结局。”

除了为上市“做概念”,摩拜本身,与美团生态相当融合。去年12月底,王兴通过内部信,宣布了公司最新的组织升级,聚焦到店、到家、旅行、出行这四大LBS场景。当前,美团已上线打车业务,并在南京、上海等地大范围推广,对滴滴出行也造成一定威胁。在出行领域,单车是解决3公里以内行程的非常有效的途径,在美团点评瞄准要做出行的情况下,将摩拜单车纳入到版图也是合理的选择。

“我们现在的服务不光是做面向最终消费者,我们其实是跟产业链有很多结合,而且,我们跟微信有很多结合,所以我们接触用户方式也更加多样。”去年,王兴在接受经济观察网等媒体专访时,曾如此解释美团的扩张论。

更重要的原因或是腾讯铺路。据财新报道,此次交易是由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亲自牵线达成。2017年1月,腾讯领投摩拜D轮2.15亿美元融资,成为摩拜第一大股东,此外,腾讯也是美团第一大股东。

尴尬滴滴

当摩拜完全倒向美团,作为曾经的“行业霸主”,滴滴地位越发尴尬,其还面临的局面是,阿里巴巴(阿里)旗下蚂蚁金服,试图以债转股名义,进一步扩大在ofo占股权。基于滴滴和ofo管理层众所周知的矛盾关系,此举或将进一步削弱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滴滴对ofo影响力。

据财新报道,滴滴已最终同意蚂蚁金服投资ofo,双方就投资细节尚在谈判中。对于这一消息,滴滴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共享单车市场因具备典型的小额高频交易特征,成为各方争夺的焦点入口。此前,业内传闻是,滴滴希望成为摩拜和ofo合并后公司的主导者。

业内曾有测算,摩拜和ofo的订单相加每天约4000万至5000万单,滴滴自身订单2000万,叠加后体量惊人,滴滴将由此掌握巨量场景。但滴滴的想法最终遭遇了摩拜、ofo两方创始团队的一致反对,合并谈判最终搁浅。其后,美团打车大举进军,滴滴开启外卖,双方进入“互攻”阶段。

目前,滴滴的局面是,从曾经外界眼中的“共享单车收割者”,变为单车局中比较普通一员,劲敌美团完全吃下摩拜,对ofo控制力下滑。这也意味着,滴滴、美团,迎来全面战争时期。

滴滴尴尬地位,或也与其站队有关。滴滴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在巨头间保持平衡的“独角兽”。早年,其通过种种资本运作,在腾讯、阿里间达到基本平衡,从而掌握了主动权。但业内普遍认为,滴滴的结构,“不太符合阿里、腾讯两家根本诉求,属于特定时间下的特定结果,也不太能复制。”

王兴在接受《财经》采访时就表示,阿里方面认为滴滴合并快的对阿里来说是一个失败的例子,“我们不会让这种错误再次发生。”

另一头,滴滴与腾讯的关系,明显没有美团、腾讯间”亲密无间”。据第一财经援引接近摩拜人士披露,摩拜首先接到的其实是来自滴滴的出价,但滴滴提出的上述方案被腾讯否掉了,“摩拜管理团队在整个体系里没有否决权。”但滴滴方面否认了曾给过美团offer的说法。

在主导摩拜ofo合并失败后,滴滴颇有先见之明的自建共享单车平台。去年12月底,收购因资金链断裂而停止运营的“小蓝车”;同时,今年1月25日,滴滴宣布在成都率先上线自建单车品牌“青桔单车”。

随着美团入局,国内共享单车市场开始呈现出“腾讯+美团点评”的摩拜,投靠“阿里+滴滴”的ofo,阿里系哈罗单车,滴滴系小蓝车和青桔单车共存竞争的局面。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