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富裕人群来自新经济 不靠继承靠的是什么?

作者:胡群 2018-04-04 21:25  

“科技进步是财富增长的根本源泉。”诺亚财富发布《2018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白皮书》显示,越来越多的富裕人群来自新经济,他们靠创业和创新起家,而并非靠继承。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古代中国富人似乎中了一种叫“富不过三代”的魔咒,而欧美西方国家的很多家族却长盛不衰。

如何破除魔咒?

首先,你得成为富人。然后,财富传承才是该思考的问题。

如何成为富人呢?

“科技进步是财富增长的根本源泉。”诺亚财富发布《2018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显示,越来越多的富裕人群来自新经济,他们靠创业和创新起家,而并非靠继承。

高净值人士分布于哪些领域?

新兴行业逐渐成为财富主要源泉。

白皮书显示,中国的高净值人群目前主要来自贸易、制造等传统行业,并且年龄越大、传统行业占比越大,这些反映了中国过去较长时期的经济和产业发展特点。财富的积累受时间长短的影响。因此,资产规模越大的高净值人群中,来自传统行业的越多。

近年来,伴随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新兴行业快速发展,正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在其中创业、工作。调研反映出这一状况,越年轻的高净值人群,来自新兴行业的越多。35岁以下的高净值人群,来自新经济的比重已接近传统行业。

proxy1

数据来自于诺亚财富《2018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过去几年,高净值人群中来自新兴行业的占比持续上升至接近四成,未来这一趋势将继续。

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金海年表示:“展望未来,一方面,来自新兴行业的高净值人群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新兴行业创造财富的速度也相对更快。因此,新兴行业未来将逐渐成为财富主要来源。”

如何成为富人?

靠炒房子还能保证财富大幅增长吗?

从目前国家政策来看,很难。国内依靠投资房地产而获得稳定而高额回报的时代正在远去。看好房地产行业的高净值人群占比不到15%。

“创业创新促进财富创造。”白皮书显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出现,社会中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创业的方式获得财富,同时,在新兴行业中,有更多的人不是资本拥有者,他们依靠自己的劳动与聪明才智获得财富。因此,新时代下,只要紧跟时代潮流并持续努力,年轻人依然有机会实现财富的大量增值,从而实现阶层的跃升。

proxy2

数据来自于诺亚财富《2018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白皮书》

虽然“企业盈利与分红”是高净值人群财富的第一来源,但投资理财依旧是成为财富增长重要方式。

超过一半的高净值人群的财富主要来源之一是投资理财收入。科学的投资理财在财富增长方面发挥的作用已经不容忽视。此外,虽然“财产继承”(“新财富”变成“旧财富”)只是不到10%的高净值人群的主要财富来源,但这一来源的占比未来可能显著上升。对于中国的财富管理机构来说,如何服务于管理“旧财富”是新的课题。

不选房地产,高净值人群投什么?

在投资理财领域,高净值人群更看好医疗健康、金融、文化教育传媒、TMT等新经济行业,其中大多数属于大消费领域。

proxy3

数据来自于诺亚财富《2018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白皮书》

如何破除“富不过三代”魔咒?

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年,越来越多的第一代创富者退休、第二代高净值人群登场。对于第一代富裕人群而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资产配置如何在实现财富长期、跨代保值增值与应对金融市场短期波动之间取得平衡。

当第一代高净值人群更多考虑财富和事业的传承、自身的健康和生活品质提升,也更加注重下一代的教育时,年轻一代富裕人群也更注重更高的自我追求,更舍得投资自身的学习和能力的提升。更为关键的是,第一代高净值人群所从事的行业未必是其子女所愿意从事的领域。如何富过三代、快乐和社会贡献才是真正的富有等等方面成为新的关注重心。

目前中国富有家族在资产配置方面仍大量使用最传统的理财方式,即存款和投资房产。”平安信托方面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演化,“造富”、“创富”的脚步不会放缓,高净值人群都在力争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由于第一代高净值人群中的大部分以传统行业企业家为主,近年传统行业收益率下降,已将多年累积的资产投资于房地产,由于相当部分资产集中于房地产领域,一旦房价下行,财富将面临较大的缩水风险,而他们又不像年轻一代的企业家再去创新创业,对一些股权投资领域不够熟悉。第一代高净值人群的财富正面临“成长的烦恼”。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高净值人群更多关注财富增长;现在,财富保障与传承已经成为高净值人群首要的财富目标。”白皮书称,财富的传承不仅涉及有形财富(如金融资本),还必须有无形财富(如人力资本)的保驾护航。“富不过三代”往往是因为只关注物质财产的传承,而忽视了后代是否有能力和责任意识去管理财产。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