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特朗普1000亿美元关税,中美双方还将出哪些牌?改革进程会受阻么?

作者:张文扬 2018-04-06 14:14  

中美在贸易天平上不断加码的时刻,人们也许还关注,特朗普的“1000亿”中还将涉及哪些领域?中方还将出哪些牌去反制特朗普的“1000亿”?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美东时间4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依据“301调查”,考虑对从中国进口的额外1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是否合适。这一行动在当天得到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肯定性支持。加征关税的具体商品目前并未给出。

这一突发消息令市场反应激烈。美股期货、国际油价等急跌,金价则攀升突破1330美元/盎司关口。

北京时间4月6日中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应媒体询问时再次坚定了立场:“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他说:“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中美在贸易天平上不断加码的时刻,人们也许还关注,特朗普的“1000亿”中还将涉及哪些领域?中方还将出哪些牌去反制特朗普的“1000亿”?

人们或许还会问,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会因此受阻吗?商务部发言人在4月6日的谈话中说:“中方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美方加征1000亿美元关税

特朗普在4月5日美国白宫发表的声明中称:“鉴于中国的不公平报复,我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考虑,根据第301条,增加1000亿美元的关税是否适当,如果适当,则应确定征收这些关税的产品。我还指示农业部长在我的内阁其他成员支持下,利用其广泛权力,执行一项保护我国农民和农业利益的计划。”

对于特朗普这一额外的301条款行动,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4月5日的声明中表示了支持。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网站上的声明中,莱特希泽称,“中国选择对美国出口的数十亿美元(包括我们的农产品)征收不合理的关税。这些措施无疑会对美国工人、农民和企业造成进一步的伤害。在这种情况下,总统要求采取进一步的适当行动,以消除USTR报告中所确定的不公平的行为、政策和做法,是正确的。”

目前,美方并没有公布详细的加征关税名单。据USTR信息,提议的任何额外关税都将在2018年4月3日公布的征收关税的情况下进行类似的公开评论。在相关程序完成之前,不征收关税。

据彭博社报道,一名白宫官员在稍后表示,特朗普在声明中使用的1000亿美元的数字是指将被追加关税的进口商品的价值,而不是将对商品征税的总额。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晨对经济观察网指出,从美国上一轮公布的拟征税产品范围就可以看出,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产业比较分散。再追加1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中国对美国出口的产品1/3多都被覆盖了,很难想象会集中在哪些领域,但根据中国对美国近两年的出口情况,可能电子产品受到的冲击会大一些。

并不是所有来自华盛顿的声音都对征税表示认同。华盛顿州中国关系委员会主席Andy Wilson在4月5日对经济观察网说:“多次的例子证明,贸易战争伤害了各方——增加了中国和美国消费者的价格,并增加了许多公司的成本和供应链问题。解决当前形势的办法不是增加双方的关税,而是要在两个市场上对所有公司平等参与和参与的诚实谈判。”

中国回应:将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

所谓的“1000亿美元商品征税”,是继美东时间4月3日,美国对中国约 500 亿美元商品公布对华 301 调查征税建议清单后,再次亮出的砝码。这也意味着贸易战进入了第二回合。

北京会继续亮牌吗?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4月6日表示,如果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对于美国的单边行动和贸易保护主义,中国从未停止反击的脚步,并依据WTO争端解决程序予以反击。4月4日,中国就美国对华301调查项下征税建议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4月5日,中国就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向美方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争端解决程序。

问题在于,4月4日北京宣布对美国的大豆、棉花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500亿美元的进口商品征税25%后,还能出手哪些牌?

目前,从反制裁的方面看,中国政府目前并没有发动汽车飞机大型制造业领域制裁。华盛顿州中国关系委员会的成员Dean Jones的个人看法是,目前中国对波音飞机的关税仅限于较小的飞机,而对其他飞机征收更大的关税,可能为其竞争对手“空客”提供巨大优势

服务贸易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的观点是,有可能通过限制美国服务贸易对华出口的方式来应对贸易制裁。他认为,美国服务贸易出口增加本国就业岗位、减少收入差距,美国服务业企业在华获得丰厚收益。如果贸易摩擦升级,美国服务贸易对华出口受挫,美方得不偿失。

在服务贸易方面,美国对华长期保持着巨额顺差,仅2016年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顺差就高达557亿美元。据商务部信息,2006年至2016年,中美服务贸易总额增长3.3倍,而逆差增长33.7倍。

中美博弈,改革开放将继续

早在4月4日,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指出,特朗普总统早前在推特中提出“希望中方每年减少一千亿美元的对美顺差”的这一言论,“是绝对不能接受的”。王受文说:“贸易顺差逆差,是市场力量决定的,是由美国整体经济政策、经济结构来决定的,中方一家是减不了顺差的。”

王受文说:“如果我们深入分析中美贸易顺差或者逆差的数字,如果考虑统计的原因,考虑转口贸易的原因,考虑服务贸易的原因,中美贸易的顺差实际上只有美方公布逆差的三分之一,并不那么大。” 据美国商务部2月6日公布数据,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约3752亿美元。此外,中美贸易统计也存在差异。据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20%左右。

Andy Wilson说:“中美讨论的焦点不应该是商品贸易逆差的价值——这不是一种有用的经济措施,包括当今复杂的供应链和数字/服务经济。相反,谈判的重点应该是一项新的双边投资条约(BIT),将两国平等地对待,因此在这两个市场上给予商业投资和经营的平等机会。”

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会因此受阻吗?商务部发言人在4月6日的谈话中说:“中方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秘书长、研究部主任崔凡对经济观察网指出,要在坚持扩大开放中对美实施对等反制,要争取不能让它对我们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国策造成太大影响。

如何在积极主动开放的过程中实施报复呢?崔凡建议道,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了的金融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要扩大开放,专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在2018年6月份之前在自贸区要开放,汽车的关税要逐步下降,这些进程都不能因为美方的行为而停止。但是,如果美方对中方实施歧视性措施了,这些开放措施可以暂时不对其实施。比如,汽车降低关税,但是一旦美国对我国实施歧视性关税,降低的部分即不对美国实施;其他国家和地区在自贸区里开办新能源汽车的独资公司,中方欢迎;但是如果美方实施对中方的歧视,中方就暂时不允许它进入。这样的好处在于,一是能够在困难中继续开放,二是能够在现有领域增加报复砝码从而尽量不扩散到其他领域,三是有利于团结没有对我国实施歧视政策的国家和地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