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官员态度软化:不想打贸易战

作者:张文扬 2018-04-08 20:28

努姆钦表示,美国并不希望打贸易战,中美一直在保持对话。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在232和301调查方面动作频频,甚至扬言加征1000亿美元关税,但白宫对于“贸易战”的口风正在发生微妙的改变。

美国当地时间4月6日,刚刚上任的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罗(Larry Kudlow)和美国财政部长努姆钦在接受媒体评论时坚称,中美之间并没打贸易战。

关于美方公布的301调查报告以及产品建议清单,库德罗表示“一切都还处于公示阶段”。他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强调,一切都还只是在考虑中,并没有任何手段付诸实践。美方目前一切行动都是在“探索”和“考虑”解决方案,政府公告和文件中所有的加税都是“考虑”过程。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行动。

美国并不希望打贸易战

努姆钦表示,美国并不希望打贸易战,中美一直在保持对话。但是这位美国财长拒绝回答是否有正式谈判正在进行。

库德罗表示,中美两国一直保持对话,特朗普非常敬重中国领导人,而且特朗普认为中国领导人也非常尊重他。特朗普认为中国领导人拥有非常强的谈判技巧,不过谈判还没有正式开始。

这似乎从侧面印证了中国商务部在北京时间4月6日的霸气回应。当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的财经官员并没有就经贸问题进行任何谈判。美方公布301调查报告以及产品建议清单以后,中方予以坚决回应;美方再次提出增加1000亿征税商品,中方进行了更加坚定的回应;在这种情况下,双方更不可能就此问题进行任何的谈判。

高峰说:“如果美方公布新增1000亿征税产清单,中方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将毫不犹豫、立刻进行大力度的反击。”

哈佛大学的一份民调显示,虽然71%的美国注册选民支持美国采取行动缓解与中国的贸易逆差,52%的人却反对特朗普与中国打贸易战,只有38%的人觉得贸易战对美国有好处。

库德罗也表示,美国并不想打贸易战。美方目前一切行动都是在“探索”和“考虑”解决方案,政府公告和文件中所有的加税都是“考虑”过程。

1000亿美元成为空谈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经济频道(CNBC)当地时间6日消息,库德罗表示,自己也是特朗普宣布考虑加码1000亿美元当日才得知消息。这意味着,特朗普此举并未与其首席经济幕僚商议。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指出,特朗普所谓1000亿美元是他随口蹦出来的数字,他其实并不知道1000亿美元到底是多少。特朗普这么说,主要是他个性使然。他觉得在中国宣布的反制措施面前丢了面子,因此要发出一个更严厉的威胁以挽回面子。

吕祥认为,从中国方面来说,我们没必要做太多反应,因为这毕竟还只是一纸声明而没有形成具体政策。目前的声明只是特朗普式“心理战”的一次突发表现。但是,面对以“不可预知”为荣的特朗普,我们也必须采取全方位规划,时刻准备应对特朗普政府“假戏真做”可能带来的多方面冲击。

中国商务部早已准备好预案措施。高峰透露,中国有非常详细的反制措施,中国不排除任何选项。

而针对301调查的最新进展,库德罗表示,“一切都还处于公示阶段,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行动”。他在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还表示,一切都还只是在考虑中,并没有任何手段付诸实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