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时间 | 未来交通大猜想:无人驾驶还是电动汽车?

作者:张恒 2018-04-09 13:23  

人类未来的交通到底是什么样的?4月9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几位行业大佬进行了一场交锋。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杜涛 中国已启动传统燃油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并以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主线。2030 年起,印度将禁售传统燃油汽车,全面转向电动汽车……

铁路的速度和便利性已今非昔比。更具革命性的超级环铁路、4000公里/小时高速飞行列车已在研制之中……

越来越多的汽车行业新造车势力涌现,传统车企也加入其中,汽车的智能化发展飞速,无人驾驶技术在质疑中蔓延……

所有这些前沿的行业信号,都在快速改变交通业态。人类未来的交通到底是什么样的?4月9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几位行业大佬进行了一场交锋。

技术带来产业革命

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认为,觉得未来交通实际上是效率的提高,也就是说对于用户来说出行半径的提高。未来的交通就是在无论是汽车还是铁路,无论航空还是太空的出行都使我们每一个人出行半径大大提高,所以今天我们所有的技术政策和我们的创业动作都是为此做出努力。

日本邮船株式会社董事长工藤泰三认为,安全和绿色是非常重要的,他强调技术创新的重要性,认为应该采取更多的措施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认为,除了绿色,未来交通还应该包括高效、智慧、和谐,这些是未来交通轨道的努力方向。

威马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沈晖的观点是,未来交通是一种出行级服务,移动交通的两个层次是空间和服务。“我认为汽车将来不是一个简单汽车,而是一个移动空间。移动空间强调效率,人与移动空间的交流、移动空间的基础设施连接。”

如果找出上述观点的共通性,那就是无论是硬件,还是有硬件软件同时在做的公司,都需要技术支撑。

沈晖曾经在传统汽车行业工作,现在在电动汽车行业创业。他认为,科技伟大并不是因为超级而是因为普及,硅谷或者德国一些地方的高科技怎么样做到量产可以用在普通用户能够用的产品上面,是一个大的疑问,包括特斯拉,仍然只是小众的产品。

而何小鹏认为,未来的智能汽车为什么有不同,到底智能汽车取代功能汽车什么硬件,还需要考虑未来的数据发动机是什么,数据的发动机和中国市场耦合起来就是新一代新的汽车最重要的核心点。其次的一个逻辑就是如何把制造汽车跟使用汽车进行组织起来,在未来的新的企业里面都会有一个变化就是软件公司走到硬件公司,以及销售公司走到运营公司,所以他认为,制造到运营的组合方面,中国化跟全球化存在很大不同。

刘化龙的观点是,轨道交通方面技术驱动带来绿色发展,会带来智慧发展。复兴号高铁就是中国铁路的一个典型的创新代表,技术的角度来看是实现了全程的自我管理,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还有整个运营过程的远程控制。

刘化龙说,上海市的地铁车辆已经开始尝试无人驾驶,而在国际上这项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所以说,技术创新是推动发展的前提,技术的发展必然带来产业革命的一系列变化。

自动驾驶更安全吗?

工藤泰三表达了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看好。他说,船运的二氧化碳是全球变暖的主要因素,使用燃油的船运大概导致了30%全球变暖,中国和日本在进行一些合作,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正在找一种最节能的出行方式,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现在很多新型的船都已经在生产,采用自动驾驶技术,这些先进的技术肯定会有益于整个船运行业,我觉得无人驾驶会造福整个船运行业。”

BlackBerry 董事局行政主席、CEO 程守宗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考虑未来交通方式的时候,最重要的应该是安全。“讲到船运行业,这是非常大的问题,他们运的这些物品有的时候非常敏感的,所以对于船运来说安全也是最重要的。有的时候甚至船运当中可能会被抢夺,会有一些事故然后讲到这个高速的轨道交通,因为乘客是巨大的数量,所以安全性也是最重要的。” 

沈晖却认为,未来自动驾驶比人开车安全,目前的问题只是数据没有完整,数据到的时候机器开车“绝对比人安全”。

远大科技集团董事长、总裁张跃提出了自动驾驶的心理问题。他表示,现在为止连飞机没有做到自动驾驶,不是不允许,因为驾驶员也不敢,这个心理关突破不了。很多自动驾驶主要心理关突不破,压死一个人全世界都会停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