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TMT企业IPO融资金额较去年翻倍

作者:郑淯心 2018-04-10 20:25  

2017年中国TMT企业IPO融资总金额翻倍,IPO总数量为2016年的1.5倍,全年共有108起TMT行业IPO,获得人民币760亿元融资额。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饿了么95亿美元被并购、车和家30亿元、ofo8.6亿美元融资,一级市场大额融资不断爆出……不仅一级市场TMT企业融资火爆,2017年中国TMT企业IPO融资总金额翻倍,IPO总数量为2016年的1.5倍,全年共有108起TMT行业IPO,获得人民币760亿元融资额。这一数据来源于普华永道统计。 

就国内各大板块分析,2017年下半年,41%的中国TMT企业选择在深圳创业板上市,27%选择在主板上市,而选择在深圳中小板和香港及海外上市的占比各为16%及16%。 

就行业来看,2017年下半年,中国TMT行业IPO共49起,技术硬件与设备行业共29起,占比60%;软件与服务行业10起,占比20%;媒体行业共10起,占比20%。 

值得注意的是,2017第4季度,选择在香港及外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激增,共有8家中国TMT公司选择香港及海外上市,获得约人民币257亿元融资额,占2017下半年总融资额的52%。 

过去很多能满足国内A股上市盈利要求的TMT企业会偏向A股上市,因上市后的估值和市盈率可达70倍或以上。 

但高估值情况这两年逐年下降,截止至2016年6月30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到达71倍;截止至2017年12月31日,在A股上市的TMT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9倍,下降了约30%。反之TMT企业到美国和香港市场上市能取得高估值,一些有盈利的企业, 上市市盈率甚至达到三位数字。 

纵观全球,2017年全球范围共有99起科技行业IPO (不包括融资金额小于4千万美金的IPO),共获得约251亿美元融资。电子设备行业异军突起,以下半年11起IPO从上半年行业第七的位置一跃成为第二,融资总额约为38亿美金。软件行业排名略有提升,超过半导体和通信设备行业排名第三,共有12起IPO,融资总额约为18亿美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