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 抗癌进口药零关税,谁将成为中国新一轮开放的获益者?

作者:社论 2018-04-14 12:13

抗癌药进口零关税意味着强度更大的竞争。不过我们要说,对于正在寻求转型升级的中国企业来说,有强劲的对手在身边并非坏事。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社论 抗癌药进口零关税。国务院常务会议12日的这项决定,会让多少有癌症患者的家庭受益?要算清楚这笔账并不容易,因为决定药价的不仅是关税,还包括流通成本等诸多因素。即使如此,我们还是能看到,门稍微开大些就会惠及普通百姓——之前我们见闻多少“天价药”下的扭曲,海外代购的顽强即是一例。当然在国内制药企业眼中,这意味着强度更大的竞争。不过我们要说,对于正在寻求转型升级的中国企业来说,有强劲的对手在身边并非坏事。

此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表述言犹在耳。4月10日,他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四方面的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我们可以从对外的角度去理解,就此而言,外资当然是受益者——他们有机会在中国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他们可以在更友好的营商环境中兴业投资,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的红利,他们的创新成果在中国会得到更好的保护,他们也可以卖更多产品给中国消费者。

如果仅仅从这个角度衡量,很容易将这些举措看做压力之下的选择——这当然并无根据。这些举措有益于外资和全世界的投资者,不过再清楚不过,做出这些决策的出发点,首先是有益于选择开放的这个国家和它的全体国民——中国企业需要开放的市场,期待更好的营商环境,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诉求一点也不比外资少,至于扩大进口,即以抗癌药零关税为例,包括一并确定的对创新药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要旨在于“减轻广大患者特别是癌症患者负担并有更多用药选择”——而在中国患者受益的同时,外资药企当然也是受益者。这是我们理解的开放逻辑。

消费者应该享有更多的选择权利。这种选择权的背面是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的竞争。享受开放的好处,就要承担开放带来的变革。开放意味着全球化的竞争毫无遮拦地出现在国内市场,这一幕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多年中反复重演,只不过这一次是药企——当然更值得关注的是金融业。中国的WTO故事告诉我们,那些无法抵御市场洗礼的企业必然会被淘汰,但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世界级的中国企业在市场的硝烟和战火中诞生。我们一直期待着这样的时刻在更多领域出现。现在是时候了。

在这个意义上,开放从来都不只是对外的,当我们希望国内企业经得起竞争的锤炼并变得强大时,首先要做的是帮助他们挣脱束缚。这可以解释,为何中国加入WTO之初,人们讨论更多的话题是对外开放倒逼对内开放,甚而主张对外资开放的领域率先对内资特别是民资开放。一批中国民企在这样的呼唤中成长,一些行业领跑者由此诞生。我们以为,这样的开放观念同样适用于新一轮扩大开放的进程。今天民营企业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新增就业超过80%,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占比超过70%,但毋庸讳言,民资仍然面对“玻璃门”和“弹簧门”的阻隔,打破垄断行在途中,也还需要强力推动。

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与扩大开放相生相伴的会是新一轮思想解放和改革深化。我们将1978年至今的40年改革开放,称作“第二次革命”。而当进入新时代,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年均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的30%以上。在今天这样一个贸易保护声浪日高的世界中,中国开始成为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与过去相比,改革开放已经有了全新的命题,也正在寻求深度突破,但说到底,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福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革开放也因此赢得更广泛的共识和合力。这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应有的认知。就此而言,我们当可理解,在“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表述中,领导者传递的对新一轮开放的紧迫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