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金融朱光透露拆分进度 论道“AI”的平台型机会

作者:李意安 2018-04-14 12:10  

百度金融负责人朱光在亚洲博鳌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百度金融已进入分拆最后阶段。未来分拆后,百度金融并不会谋求全金融牌照和控股权,只会获得必要的未来“试验田”以验证金融科技能力。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4月11日,百度高级副总裁兼百度金融事业群组(下文简称“百度金融”)负责人朱光在亚洲博鳌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百度金融已进入分拆最后阶段,其同时表示,未来分拆后,百度金融并不会谋求全金融牌照和控股权,只会获得必要的未来“试验田”以验证金融科技能力。

朱光透露,百度金融的分拆计划获得了很多投资人的关注和支持,但在选择战略投资者时,百度有两大原则:一是能不能给百度金融的管理和治理带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二是战略投资者有优质的资源可以用来协同发展。究其原因,一方面因为百度的背景基础,百度金融对资金并不像传统企业融资时那么渴求。而另一方面,百度专注金融科技的服务模式不是烧钱模式,目前经营状况良好。

这是继2017年7月百度宣布百度金融将独立运营之后,分拆情况的最新进度。

在过去的两年里,伴随着百度从互联网公司到人工智能公司的转型,百度金融 “金融科技”的定位基础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公开资料显示,百度金融成立于2015年12月,目前已与包括农业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70家银行、整体超过400家的金融机构展开合作,每天对外服务超200万次。

AI的“平台型”机会

“未来将出现两类公司,‘AI+公司’及‘平台型AI公司’。其中,平台型的AI公司为各行各业提供人工智能基础平台的技术,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工具、更强的算力和更科学的算法,帮助他们在自己的行业中实现人工智能变革。”朱光在博鳌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对AI落地的想法。

显然,朱光及其代表的百度金融乃至整个百度,都坚定地认为“AI”之于各个产业的意义并不亚于十年前的互联网。“如同十年前开始重视互联网+一样,未来越来越多的公司会用到AI,把每个公司变成一个‘AI+公司’。” 

据悉,百度已经形成了包括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等在内的完整AI技术布局,并在实际应用中推动百度AI技术持续进化。截至目前,百度AI开放平台已经对外开放了包含语音、图像、视频、增强现实、自然语音处理等在内的90多项AI核心能力,接入开发者近50万。——对比从去年 11 月份百度世界大会上的数据:当时使用百度AI技术平台的开发者和合作方为37 万,短短几个月增长了十几万。

而百度金融要做的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金融实现“AI+”。

朱光称,理财和消费金融两个板块,业务模式已经走顺。在消费金融领域,百度金融已经和国内几百家金融机构合作,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机构在获客、大数据风控、反欺诈、资产的贷后管理等方面,展开一系列的技术合作。“目前业务规模在不断地扩大和增长,每个季度都比上一个季度环比有30%以上的增长。”;在理财资管领域,百度金融将和长江养老、百信银行合作,通过技术输出,共同开发和推出理财产品,朱光透露,目前项目推进很快。

业内有观点认为,人工智能落地金融的核心优势首先表现在技术上能够“直面”金融领域最突出的获客和风控难题。AI更加接近金融的核心,风险定价与管理的效率极大提高。以百度金融与农业银行的合作为例:智能获客上,百度金融通过需求响应模型和用户画像帮助农行预测客户在什么时间点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并且借助百度多样化的触达渠道在合适的时间触达客户,极大提升客户的信贷转化率;大数据风控上,百度的互联网行为数据与农行的金融数据交叉验证、有效互补,百度输出的百度分、收入模型、负债模型、用户画像标签和反欺诈模型叠加银行自身数据,可以将客群的风险区分度提升,让更多优质客户的贷款需求得到满足。

其次,从业务层面而言,AI可贯穿金融业务前中后台及监管,拓展金融服务边界。目前,AI+金融主要应用在四个层面:用户交互环节,例如线上完成的申请、客服等;业务逻辑层面,如风控判别、流动性配置、风险定价等;后台运营层面,例如核保、审批等环节等;监管科技层面。而这种贯穿金融业务前中后台及监管的力度,让AI可以深度理解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扩展服务边界,最终将金融服务推向新的高度。

强监管下的机遇

在过去一年,金融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的融合开始提速,而BAT的动向依然是行业重点的关注目标。

朱光认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有不同的分工,有着自己的发展空间。强监管对于全行业控制风险是好事,它给风控能力强的公司,比如BAT这样的公司,更大的机遇。强监管规范了市场,很多不合格的参与者,未来将无法参与市场竞争,市场秩序得到了维护。“本来表现就很好,具备很好的风控能力,运营能力强的公司,反倒有了发展的机会。”

公开信息显示,百度和中国农业银行从金融大脑的建设开始到在大数据风控和智能获客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双方共建了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并共同发布了新的贷款产品AB贷;而百度和中信银行共同参股设立的首家独立法人的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开业四个月,余额突破80亿元,授信用户数超100万人,累计放款规模超150亿元。

朱光认为,这些“互联网速度”的增长,很大程度得益于AI能力的注入。以百信银行为例,百度利用金融科技,历时半年,为其量身打造了一套全行业技术领先的完全去IOE、分布式架构的消费信贷系统,使得百信银行获得了智能获客能力、客户风险评估能力和系统安全的保障,保障了百信银行业务能够快速开展,快速上规模。

对于与中信银行等传统机构的合作,朱光表示,银行提供授信支持,百度金融提供资产生成、获客、风控等方面的技术支持,双方可以基于不同的优势,谋求共同发展。“我们认为,这是最好的一个方式,因此未来百度金融也没有计划去申请成立一家新的民营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金融监管力度的收紧,无论是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都在步入一个逐步趋严的环境周期,但在朱光看来,在这不失为一件好事。

朱光认为:“强监管让我们更加回归到金融本质,让好的金融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坚定了我们继续走金融科技道路的信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