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打击叙利亚之后,石油价格会疯涨吗?

作者:李紫宸 2018-04-15 23:29  

伴随4月13日美国打击叙利亚的“战斧”导弹降落,对于全球油市带来的影响会有多大,影响又会持续多久?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伴随4月13日美国打击叙利亚的“战斧”导弹降落,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立竿见影的变化。布伦特原油当日跳涨逾2%,触及每桶56.08美元的一个月新高,同时这也创下了2014年来的新高;美国WTI原油亦涨逾2%,触及每桶52.94美元的一个月高位,这是其自去年7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战争和石油这一全球第一大宗商品总是有着极为紧密的关系。叙利亚局势直接带来原油市场的变化亦在情理之中。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2016年叙利亚原油日产量约在3.5万桶,部分是其他石油液体产品,在全球产油国中排名排名第66位,仅占全球产量约0.04%。事实上,2008-2010年间,叙利亚的原油日均产量曾达到40万桶,但因军事冲突以及受到经济制裁,该国产量直线下滑。在这个全球最重要的石油产区——中东,与另一些产油大国相比,叙利亚充其量算是一个“边缘国”。

这一占据区区0.04%的产油国对于全球油市带来的影响会有多大,影响又会持续多久?

来看叙利亚的地理位置:尽管该国的原油产量还不及古巴、新西兰和巴基斯坦,但其地理位置却很关键,临近的都是主要中东产油国。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中的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与叙利亚接壤,另外两个重要的产油国沙特和伊朗也与叙利亚在地理上接近。

另外不能忽视的是,在中东产油国之外,叙利亚形势的背后是俄罗斯与美国两个大国之间的角力。东证期货就曾表示,叙利亚虽然不是重要的产油国,但是其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地位,使其成为了各方角力的地点。叙利亚内战早已不是其国内矛盾,而是美国与俄罗斯以及沙特和伊朗所进行的代理人战争。从过往看,美国对叙利亚发动袭击也不是第一次,只是在当前时局之下,美国与俄罗斯关系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发生,市场因此担心美国与俄罗斯之间会发生正面的武装冲突。

从地理位置以及牵涉国看,不能说叙利亚对于原油市场来说不重要。但另一方面,从历史看,“边缘国”的地缘风险,事后都被证明影响较为微弱。根据东方证券的统计,几次深刻影响油价的地缘风险,都与核心国有关。例如,1973年发生的中东战争、1979年发生的两伊战争、1990年的科威特战争、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以及2011年“阿拉伯之春”,都曾使得国际油价出现过大涨,上涨幅度从300%以上到20%不等。

与此同时,不是所有的战争都能显著助推油价。例如,2001年发生的阿富汗战争、2014年的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2014年及2017年美国空袭叙利亚,都未能使得油价出现明显上涨。东方证券的分析认为,这其中也要注意一个大的供需背景:2014和2017年,全球原油都处于过剩时期。

叙利亚紧张形势出现,各家券商纷纷对原油市场可能的变化做出点评。

广发证券表示,供需基本面加之市场风险偏好,可能会对原油形成中期提振,短期内中东的地缘政治事件则可能助推油价加速向上。

中信证券的基本判断则是,短期内或有影响,但基本面不支撑当前高油价持续。原因在于,叙利亚局势的恶化是美俄在叙利亚多年武装对峙的进一步升级,但预计美俄就叙利亚问题发生直接军事对峙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油价将重回供需主导的趋势。而当前的基本供需形势是:美国油气强化了全球原油供给,原油市场竞争加剧,油价难以长期维持超过70美元以上的高水平。

东证期货的观点否认了一般性地缘政治风险对于油价的持续性影响。该机构认为,不能导致供应出现中断的地缘政治风险不是真正的风险。因为其不具有可持续性。持续性上的核心驱动因素仍是来自于基本面的改善,而在当前环境下地缘政治风险对油价的推升作用之所以较为明显,是因为去库存一直在进行。东征期货认为,需求强劲仍是背后的主因。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接下来叙利亚形势如果没有进一步恶化,动荡仅限于国内,不会对油价产生有更大的影响,影响的时间也很快就会过去,但如果冲突在接下来外溢,则需要进一步观察可能带来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