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酒家2017年净利润达3.4亿 拟派现金股利1.4亿元

作者:李华清 2018-04-17 11:31  

连年大幅分红,让外界相当关注广州酒家的持续盈利性能力。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4月16日晚间,广州酒家(603043.SH)公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财务报表显示,广州酒家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3.4亿元,同比增长27.62%,营业收入超21亿元,同比增长13.08%。

作为A股上少有的餐饮企业,实际上广州酒家目前的主营业务中最重要的是食品制造业,食品制造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将近74%的比例,餐饮业则占不到26%。从产品分类来看,月饼是广州酒家的支柱产品,月饼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四成比例,61.52%的毛利率更是遥遥领先速冻食品32.88%的毛利率。

然而由于月饼是时令性食物,销售旺季集中在第三季度,为避免月饼销售淡季带来的业绩波动,广州酒家加大力度培养速冻、腊味等二线业务,补充常态化产品品类。在产品分类收入中,2017年速冻食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26%,在所有产品分类营收中,增长速度最快。

值得指出的是,2017年中旬才上市的广州酒家,在分红方面出手大方,拟派发现金股利1.4亿元,占当年合并报表中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41.54%。

连年高分红

广州酒家在4月16日晚的公告中公布了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该预案在董事会上已获得全票通过,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按照披露的预案,广州酒家拟以总股本403996184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5元(含税),合计将派发的现金股利超过1.4亿元,占当年合并报表中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41.54%的比例。

对于该利润分配预案,公司的独立董事表示赞成。作为一家成立超过80年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广州酒家累积了相当的财富,按《公司法》规定提取盈余公积金后,截止2017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可供分配林润达3.14亿元。

尽管今次的预案是将当年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4成的净利润拿出来分享,与A股上一些“铁公鸡”的做法大相径庭,但这并不是广州酒家历史上最“阔绰”的做法。

2015年,广州酒家每10股派息5元,现金分红的数额达1.76亿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75.44%。2016年,广州酒家每10股派息5.5元,现金分红的数额达1.94亿元,占当年合并报表中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73%。

盈利增长点

连年大幅分红,让外界相当关注广州酒家的持续盈利性能力。

上市募得资金的广州酒家正加速扩大全国业务的布局。2017年,广州酒家来自广东省的营业收入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88.14%,广东省内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03%,而境内广东省外的营业收入增长率是省内增长率的两倍多。

餐饮业务的扩张,几乎需要线下餐饮店的覆盖。食品制造业务方面,广州酒家拟采用电商先行的方案,在全国重点城市配套建设电商销售物流仓储中心,通过电商渠道先将产品销售到实体店未覆盖的区域。广州酒家将华东和华中地区作为重点开发市场,加速落地零售终端。

从开始递交材料到最终上市,广州酒家走了7年。广发证券投行部人士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广州酒家的IPO之路走得艰难一定程度是因为时机不对,受抑制三公消费政策的影响,A股上高端餐饮企业的业绩表现糟糕,连带广州酒家的盈利能力也受质疑。

广州酒家正逐渐调整自己高端消费的形象。餐饮方面,广州酒家往小型化、便捷化、网络化转型,提出要“积极拓展大众化路线的多品牌”,2017年探索“好有形”品牌融合餐厅,主要面向休闲消费群体。2016年成立西西地简餐,不过西西简餐尚未盈利,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西西地简餐亏损将近194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华清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