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游戏生死关:全行业集中大检查

作者:汪晓慧 2018-04-17 19:25  

在如今监管趋严的风向下,直播平台的IPO之路是否会增添波折?如若上市,资本市场又会如何估价,都比以往更加充满了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汪晓慧  全行业全面集中大检查的风吹到了直播与游戏领域。

4月16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消息称,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再次组织开展网络表演、网络游戏市场集中执法检查,包括花椒、斗鱼、虎牙、熊猫等在内的30家直播平台,“楚留香”“恋与制作人”“荒野行动”等在内的50款游戏被集中重点检查。

直播平台被责令下线370款。14家企业因伪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被列入文化市场黑名单。发现直播内容类问题190处,涉及直播间110间。游戏内容重点检查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以及防沉迷系统,诱导玩家氪金等事项。

直播、游戏全行业大检查

此次文化和旅游部的大检查集中在三个维度,包括直播平台分发传播渠道,直播内容、游戏内容。

在分发平台方面,文化和旅游部集中部署腾讯、百度、阿里、360、华为、小米、联想、OPPO、vivo等主要互联网应用商店开展手机表演平台专项清理,严审手机表演平台主体资质,对存量手机表演平台进行专项清理,共排查手机直播应用4939款,删除下线手机表演平台370款,责令补充主体资质材料77款。

其中,审查发现北京米可世界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度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辰宇科技(福建)有限公司、广州市亿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4家公司伪造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被列入文化市场黑名单,要求各互联网应用商店下线上述公司的手机表演平台等应用57款,实施全行业信用惩戒,并将相关线索移送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在直播领域,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对花椒直播、六间房、熊猫直播、斗鱼直播、虎牙直播等30家网络表演平台开展集中执法检查。可以看到,此次大检查是全行业性的,从头部直播平台到市场份额并不多的平台,悉数在列。

直播内容方面重点排查事项是:提供含有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宣扬暴力、赌博、迷信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提供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者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表演;未在表演频道内及表演音视频上标注经营单位标识等信息;未要求网络表演者实名注册并采取有效方式进行核实等。

目前,已排查出危害社会公德、宣扬暴力等禁止内容类问题190处,涉及直播间110间,正在部署后续检查和查处工作。

在游戏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对“楚留香”“恋与制作人”“荒野行动”“择天记”“奇迹·觉醒”“终结者”等50款网络游戏产品进行集中排查清理。游戏内容重点检查事项包括:提供含有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宣扬暴力、赌博、教唆犯罪等禁止内容的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网络游戏的推广和宣传含有禁止内容;未采取技术措施,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未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以随机抽取等偶然方式,诱导网络游戏用户采取投入法定货币或者网络游戏虚拟货币方式获取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等。

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对网络表演、网络游戏集中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查处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直播平台生死关

近期,从新闻资讯平台APP到短视频平台,再到直播平台、游戏,监管部门对相关领域的整改之风未停。

对于此次检查,斗鱼方面给经济观察网记者提供了一份此前的公告作为回应。4月13日,斗鱼直播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自审自查专项清理行动,自查内容包括任何形式的违法违规等内容,直播过程中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违反社会公德与社会道德、低俗、淫秽、暴力血腥等行为与内容,非法营销等。虎牙方面没有回应。

“整个互联网业界,整体来说自律是不够的。”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在互联网+文化的创业中,很多项目不仅没有做到“消费升级”,反而是“消费降级。”他分析称,政府对所谓新经济创新企业在早期发展阶段持宽容的态度,让一些企业模糊了边界,触及红线。如今,政府打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重拳之下,未来对所谓创新性企业的评价维度将不仅仅据现在创造就业、税收等经济指标方面,涉及泛文化内涵的相关项目和公司面对强监管模式将是未来的新常态。

截至目前,直播平台还未进入盈利阶段。同时消息频传几大平台在谋求IPO。

4月10日,虎牙直播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计划通过IPO交易筹集最多2亿美元资金。按照其公开的财务数据,2017年的运营亏损人民币9490万元(约合1460万美元),2016年运营亏损为人民币6.261亿元。正在赴美IPO的虎牙仅是亏损收窄。

斗鱼也被传出IPO的消息,有传闻则称斗鱼或赴港交所上市。斗鱼方面此前回应本网记者称,“暂时没有可透露的消息。”一个多月前,3月8日,斗鱼直播完成6.3亿美元融资。粗略估计,从成立至今,不包括未公布的D轮融资,斗鱼已获63亿元人民币融资。

截至目前,直播平台尚无盈利,而估值已经动辄百亿人民币,未来的溢价空间还有多少?此外,直播领域在2017年已经进行了一轮并购潮。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报告,2017年直播行业共发生17起融资并购,涉及16家直播平台,其中8家系A轮融资,融资并购涉及总金额超100亿元。与2016年相比,直播行业融资呈现出明显的头部化趋势:花椒直播、熊猫TV的融资额度都在10亿元量级。

如今,监管趋严,头部主播、优质内容资源稀缺,竞争白热化态势下,新的生死竞赛、大并购潮还远么?

此外,此次同样被全行业大检查的游戏,本身还是直播平台的重要内容来源,包括虎牙、斗鱼在内的头部直播平台都在游戏直播上投入资源布局。然而,游戏直播目前依然处在吸纳受众阶段。欢聚时代CFO金秉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中说,游戏直播方面,虎牙当前的战略主要还是增长用户数量,投资高质量的内容,以及获取和留存高质量的游戏主播。

虽然被认为是变现最快的领域,但随着各路直播平台以及跨界空降者的杀入,游戏直播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优质的内容与主播却供应量有限,直播平台与主播的分成比例或将调整,平台的毛利率空间也或将被挤压。这意味着这一领域将迎来此前上演过的混战。如今游戏内容也处在强监管模式下,是否会产生寒流叠加效应?

在如今监管趋严的风向下,直播平台的IPO之路是否会增添波折?如若上市,资本市场又会如何估价,都比以往更加充满了不确定性。

附 集中检查名单:

集中执法检查的30家网络表演平台名单

1、花椒直播; 2、六间房; 3、蜜疯直播; 4、红人直播;

5、熊猫直播; 6、么么直播; 7、聊客; 8、花琅直播;

9、暖暖直播; 10、龙珠直播; 11、战旗直播; 12、有情趣直播;

13、温柔乡直播; 14、喵播; 15、新浪SHOW; 16、集结号娱乐;

17、齐齐直播; 18、辣舞直播; 19、天香直播; 20、斗鱼直播;

21、夜车直播; 22、玉兔直播; 23、虎牙直播; 24、网易CC直播;

25、蜜桃直播; 26、月光直播; 27、蝌蚪窝直播;28.17玩直播;

29、么么哒直播; 30、夜秀直播间。

集中执法检查的50款网络游戏产品名单

1、放开那三国2; 2、战火与秩序; 3、火枪纪元; 4、苍穹战线;

5、瘟疫公司; 6、十二战纪; 7、斗罗大陆3; 8、创造与魔法;

9、豪门足球风云; 10、作妖计; 11、食之契约; 12、王爷不好当;

13、剑与家园; 14、航海王强者之路; 15、生死格斗5无限;

16、航海王启航; 17、共和国之辉2; 18、姬魔恋战纪;

19、我的使命; 20、天使纪元; 21、天使之剑; 22、倩女幽魂;

23、终结者2:审判日; 24、叛逆性百万亚瑟王;

25、决战!平安京; 26、猎魂觉醒; 27、永远的七日之都;

28、第五人格; 29、楚留香; 30、荒野行动; 31、恋与制作人;

32、魔域口袋版; 33、叫我万岁爷; 34、道友请留步;

35、苍之纪元; 36、神武3; 37.QQ炫舞; 38、奇迹:觉醒;

39、穿越火线; 40.QQ华夏; 41、火影忍者; 42、新剑侠情缘;

43、择天记; 44、轩辕传奇; 45、御龙在天; 46、征途;

47、龙珠激斗; 48、拳皇98终极之战OL; 49、仙灵物语;

50、星舰帝国。

伪造网文证的单位名单

1、北京米可世界科技有限公司

2、吉林省嘉安网络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3、上海度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4、上海网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5、辰宇科技(福建)有限公司

6、杭州海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7、杭州拾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8、杭州搜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9、杭州侠客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0、杭州游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1、广州市亿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2、深圳市活动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3、深圳一刻科技有限公司

14、宁夏尤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