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以“知识视频化”切入短视频赛道,首席架构师详解“变现模式”

作者:郑一真 2018-04-18 12:43  

在短视频竞争白热化、监管逐步趋严之际,升级之后的百度短视频如何应战?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短视频赛道上近日又挤进一名“新选手”——百度宣布将旗下知识短视频品牌“秒懂视频”在内容、渠道、合作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与抖音、快手等以搞笑、娱乐等用户原创内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不同,秒懂视频以知识为切入点,推出业界首个精品知识类短视频生产组织——爱芝士生产者联盟。

目前短视频赛道上,主要的竞争者包括腾讯系的快手,头条系的抖音、西瓜视频和火山小视频,新浪系的秒拍,阿里系的淘宝二楼短视频营销等等。这些短视频平台主要分为两个类别,一类是以普通用户制作并上传(UGC)为主,同时扶持少量头部的专业用户内容(PUGC-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Content)作为引导,另一类则是以专业机构制作内容(PGC- Partner Generated Content)并上传为主。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百度秒懂制品此前是以PGC模式为主,背后有一个1000多人的专业视频制作团队,而此次升级之后,则是结合了PGC和PUGC的模式,引入一部分知识达人吸引流量。不过从目前的活跃用户来看,UGC模式仍是流量主导。易观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快手是唯一一个月活用户破2亿的短视频APP,超过头条系抖音、火山小视频之和,成为继微信、QQ、微博之后,国内第四大社交平台。在短视频竞争白热化、监管逐步趋严之际,升级之后的百度短视频如何应战?

瞄准知识视频化

资本对短视频行业的追捧持续升温。2017年仅前三个季度的投融资事件次数就已经达到了48 笔,超过2016全年的41笔。从行业整体融资分布轮次看,79.55%的企业集中在天使轮和A轮,B轮以上的企业仅占12.5%。艾瑞分析认为,短视频行业当前处于快速成长期,其低成本高回报的商业价值受到创业者和资方青睐,大量短视频平台和内容创作公司不断涌现,因此尽管资本大量涌入,但融资事件分散,大部分企业仍处于早期摸索阶段。

在这样的背景下,百度加入了探索。“此次是百度秒懂视频品牌一次战略性升级”,百度百科&百度经验首席架构师杨明璐介绍说,“内容方面,秒懂视频从科普类统一建设到分垂直类精细化运营,从定义型知识到满足用户how-to类知识获取和消费决策等多类型需求。渠道方面,秒懂视频将从单一的百度百科入口,扩展到百度经验、百度搜索等百度全系渠道。合作方面,秒懂视频将从UGC计件生产到打造联盟生态闭环。”

2016年4月,百度推出秒懂百科知识短视频平台。这打破了原有文字、图片为主的内容形态,将知识以视频形式呈现给用户。截至2017年6月,秒懂百科上线视频总量达到28万条,视频日均播放量超过1200万。随着用户和企业需求的不断变化,在2017年底,百度知识体系全面启动知识视频化战略,推出精品知识短视频品牌“秒懂视频”,使知识的获取变得更实用、高效、有趣。

对于这一次的升级,已经从事视频行业8年的杨明璐解释道,最初的短视频其实很多是围绕娱乐、搞笑、资讯这种内容在产生。在这几年能够明显看到一个趋势,不管是从消费还是从内容供给来看,知识视频化都是非常明显的爆发点。越来越多的用户会选择在网上看视频获取知识。“我认为知识短视频是一种内容消费升级的体现。”

变现模式待考

艾瑞咨询认为,预计短视频行业未来至少可达到70%的用户渗透率,未来1~2年内,随着用户规模接近天花板,用户红利期逐渐结束,短视频行业将展开激烈的竞争,争抢现有市场用户以及拓展潜在领域用户。

目前,广告、电商、用户付费是短视频行业的主要变现手段。广告包括内容植入、视频贴片和信息流广告等形式;电商则包括“淘宝客”的网店模式和自营品牌电商化两种模式;用户付费包括用户内容打赏、单个内容用户付费观看、平台会 员制增值服务付费等形式。不过,现在短视频行业的持续变现能力和模式仍待验证。

杨明璐分析道,传统知识视频生产者面临三大痛点,“一是每天在发愁生产什么,可能一百个短视频只有一只爆款;二是流量持续变现的能力,即便是各大平台有100亿、300亿的分润计划,但分到用户的是非常少的;三是很多品牌主不认可短视频,认为资讯内容质量参差不齐,不愿意投广告。”

而据记者了解,百度秒懂视频现在主推的一款短视频是秒懂品牌故事,用视频的形式为商家打造一个品牌名片,目前已经和沃尔沃合作成功为其推出相应的“视频名片”。据杨明璐介绍,沃尔沃这个视频一推出来,也有很多客户在咨询我们怎么做。我们第一期生产是3月中旬上线,现在联动大客户和商业产品做一些标准化的备案,一旦标准化就非常容易下单,并且我们很多客户都在等待这件事情。“这个模式已经实现变现,第一家极客视频已经获得价值不菲的回报了,3分钟的一个短视频获得几十万的回报。”

另外,流量方面,百度拥有全网最大的知识流量入口。据百度方面介绍,百度百科已经收录了超过1500万词条,几乎涵盖了所有已知的知识领域,日均访问人次达到4亿;同时,百度经验也覆盖了400万条技巧、技能类问答帖。变现方面,基于自身流量和品牌客户优势,自主研发了包括秒懂品牌故事、秒懂产品说明书等创新型视频营销商业产品,可帮助联盟成员实现稳定、可预期的商业变现能力。

未来,短视屏的发展方向,在杨明璐看来,主要是平台化、垂直化与产业化。首先,需要一个囊获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知识视频的大平台;其次,大家对每个行业深度、精品的视频有一定需求,不仅仅是过去量上的满足;第三,商家价值将凸显出来,发展越来越有序和规范。目前百度秒懂视频也正朝着这些方向不断发展。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经济观察网独家原创,经济观察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郑一真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