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7年原料药达378亿美元 中美贸易下趋势仍然向好

作者:温淑萍 2018-04-18 15:03  

中国医保商会人士预测,2018年,或者更长远情况来看,随着中国制药企业合规、质量提升和产业整合的完善,未来形势虽然存在不确定性,但总体形势仍然向好。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目前中美贸易摩擦下,确实对部分原料药增加了不确定性,但是就2017年全年形势看,未来会向好。” 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朱仁宗称。

据中国医保进出口商会统计,2017年,中国原料药产品进出口贸易达到378.4亿美元,同比增长13.84%。而中国原料药出口三大市场仍然是亚洲、欧洲、北美洲……

而这是在经过两年的调整后重现较快增长局面。不过,相对而言,原料药进出口贸易活力仍弱于西药制剂和生化药,增幅差距有3-5个百分点,这也使其在西药贸易中的占比继续萎缩至54.5%,占比已较2010年时减少了16%。

据中国医保商会统计数字,就原料药出口来说,2017年,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好局面。出口数量达到896.15万吨,继续创出历史新高,同比增长8.33%;出口均价触底反弹,同比上涨4.96%,相较去年价格有所修复;在二者的叠加作用下,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3.71%,达到291.17亿美元。

朱仁宗分析,在整体形势向好的环境下,大部分原料药细分类别出口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大宗原料药如维生素类、氨基酸类、氨基糖苷类、解热镇痛类等出口额同比增长率达到两位数。维生素类一枝独秀,出口额同比增长46%,出口数量和均价分别同比增长14%和28%,包括VA、VB1、VC、VD等具体品种出口均增长了40%以上;氨基酸类原料药中的苏氨酸、蛋氨酸、谷氨酸等具体品种出口额同比增幅也在40%以上;氨基糖苷类原料药中链霉素出口额实现了83%的增长,而庆大霉素出口额则出现了3%的减少;解热镇痛类原料药主要出口品种扑热息痛、布洛芬、安乃近等也均有5-14%的同比增幅。青霉素类、激素类、头孢菌素类、四环素类等大宗原料药品类出口同比增幅较小,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部分品类如大环内酯类、磺胺类、氯霉素类等受出口数量减少影响,出口额出现一定程度减少。

近期,随着中美贸易的摩擦,中国原料药关税问题在医药圈引起热议。朱仁宗认为,2018年,中美贸易就中国原料药出口的影响不会很大。

据了解,主要因为,中国原料药出口三大市场中,前两名是亚洲和欧洲,第三大市场是美国所处的北美洲。

数据显示,出口额占比分别达到46%、27.9%和14.5%。对亚洲出口的原料药达到468.22万吨,货值133.84亿美元,同比增长11.59%,出口均价比全部市场出口均价低12%,说明中国对亚洲市场出口原料药以低价产品为主,价格是中国竞争当地市场的优势之一;对欧洲出口原料药186.89万吨,货值81.27亿美元,同比增长10.59%,出口均价高于全部市场出口均价34%,其中对欧盟国家的原料药出口均价更是高出49%;对北美洲出口原料药83.62万吨,货值4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91%,出口均价高于全部市场出口均价55%。

中国医保商会其他人士分析,在出口形势中,印度仍领跑中国原料药出口目的国榜单,全年输入中国原料药44.27亿美元,同比增长13.52%,并表现出量价齐升的态势,说明印度虽有振兴本国原料药制造业的雄心,但短期内尚无法摆脱从中国大量进口原料药的处境。美国保持在榜单次席位置,全年进口中国原料药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3.84%,取得了中国原料药出口目的国榜单前十强中最高增长率,这与2017年美国解除了对中国一些原料药企业的进口禁令有关,其中维生素类、氨基酸类、麻醉用药等原料药出口均取得了超过40%的迅猛增长。

中国医保商会人士预测,2018年,或者更长远情况来看,随着中国制药企业合规、质量提升和产业整合的完善,未来形势虽然存在不确定性,但总体形势仍然向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