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已成社会成员,如何教养未来公民?

作者:李雪莹 2018-04-18 15:17  

“为了教育未来社会公民,我们需要不只是培训它,我们要像养小孩一样养育、培养这个小孩,把社会价值理念送到AI系统里。”刘东说。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雪莹 沙特阿拉伯授予了机器人索菲亚“公民身份”的消息,曾一度刷屏网络。近日,埃森哲大中华区信息技术服务总裁陈笑冰在发布《2018技术展望报告》时说:“这意味着在不远的将来,机器人作为一个非生物体将和人类共存在这个世界上。”

机器人、沉浸式现实、人工智能、互联设备,这些“黑科技”在现实世界中已逐步走向成熟。怎样预测技术的转型、创新给世界带来的变化?今年埃森哲发布的技术展望报告认为,进入智能企业时代,企业应把握五大新兴技术趋势:公民AI、泛现实、真数据、大合作和智联网。

在公民AI方面,埃森哲北京技术研究院院长刘东特别强调了人工智能的“教养”问题:“AI就在我们身边,我们的新闻是AI是推荐的,我们打的车是AI分配的,我们的很多系统都是AI算的。站在AI广泛嵌入到生活这个角度,AI已经变成社会成员。”若要实现人机协作,那么现在要做的不仅是部署AI,完成某项既定工作,而是要视其为社会的一份子,教它以尽其能,服务社会。这意味着企业要改变对人工智能的看法,它不是一套程序化的系统,而是一个有学习能力的系统。“教养”人工智能其实和解决人类教育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类似,从解释决策和行动背后的原因,到为它们承担责任。领导者需要了解和确认人工智能在社会中的新角色和影响力,着手应对这一挑战。

“为了教育未来社会公民,我们需要不只是培训它,我们要像养小孩一样养育、培养这个小孩,把社会价值理念送到AI系统里。”刘东说。

沉浸式体验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体验、以及彼此联系的方式。埃森哲报告认为,融合了虚拟和增强现实等技术的扩展现实技术第一次做到了消灭现实中的距离,“重置”了人们在时空中关系。

“真数据”是埃森哲尤为强调的一个趋势。数据是智能企业的命脉。然而,不准确或被篡改的脏信息会扭曲企业获得规划、运营和增长所需的洞察。未经验证的数据会很脆弱,每家企业绝不可掉以轻心。在各行各业中,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基于数据的自动化决策流程,而这些脏数据则会给企业带来关乎生死的致命打击。

《2018技术展望报告》指出,企业可以通过配备一系列技能与工具来确保数据的真实性。通过引入专业的数据科学和网络安全能力,企业可以构建自身新的“数据智能”体系。数据越真实越健康,从中获得的洞察和决策就越可靠,同时还能察觉其他新的隐患。

企业与各种技术伙伴合作,构建支持规模化生态系统的技术架构,这是“大合作”趋势。埃森哲认为,未来领军者,必然是那些立即着手实现规模化合作的企业。为了推动未来依托生态系统的业务增长,企业必须从内部业务系统着手实现转型。

最后一个趋势是“智联网”。刘东说:“5G正在发生,这是通讯领域的突破性事件,打破原来通讯计算和存储的一个平衡格局,会带来一些崭新的事情。5G来了,终端不再只是个听命于云端或计算机的工具。” 企业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彻底改造,均衡部署云计算和边缘计算,并重新聚焦硬件,从而才能真正变成智能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